2004-03-09 15:35:45多娜

【痞子公告】別喊我小日本鬼子!

小學的社會課,有一單元是教家庭成員的稱謂,因那時還不甚懂事,且除了父母及手足外,對長年居住在鄉下的祖父母的姓名則一無所知,所以只好求助父母,當母親拿出戶口謄本,要我抄下曾祖父母及祖父母的名字時,我愣了一下,從沒看過那麼奇怪的字,母親說那是日本字,本來覺得怪怪的,不想寫,但最後還是依母親的意思,照抄下來,其實內心是害怕的,心想要是老師問起的話,我該怎麼回答。

隔天的社會課,我果真被老師叫到講桌旁問話,我心想:糟糕,好事不靈,壞事靈,怎真被我料中了呢?我惶惶不安,等候老師的問話。

老師起初是和顏悅色的問我:「妳曾祖父母是日本人嗎?」在我小小的腦袋瓜子裡,似乎沒儲存過這類的資料,於是我搖了搖頭。

見我否認之後的老師,臉色馬上轉為鐵青,似乎認為我是胡亂寫,想要交差了事,天知道我有多認真在寫...老師毫不留情地用紅筆在我的習作上畫了個大叉,並要我拿回去重寫。

對這突如其來的舉動,我腦子轟地一聲,頓時一片空白,我紅著眼眶,氣得全身發抖,心裡暗自責怪母親為何叫我寫那奇怪的名字,我轉身回座位,然而這條路卻是如此的漫長,我的腳似有千斤重一般,如此地舉步維艱...

好不容易回到座位上,我仍顫抖著身子,根本無心再聽課,只想趕快放學,怎奈還有一堂課,接下來的那堂書法課,我真不知自己是如何度過的,那顫抖著的雙手能寫出什麼好字呢?原本就寫得不堪入目如毛蟲的字體,這會兒肯定更醜了!

好不容易熬到放學,我將所有課本全塞進書包裡,以最快的速度衝回家,一進門我便將在學校所受的氣,一股腦兒地全發洩在狀況外的母親身上,母親見了怒氣沖沖,臉上爬滿淚痕,且劈哩趴啦講一大堆氣話的我,非但沒生氣,還安慰我說:妳曾祖父母本來就是日本人呀!妳看妳自己和兄姐妹妹們的牙齒就知道嘍!虎牙是日本血統最好的證明!

小時候聽老師說「南京大屠殺」是日本人釀成的大悲劇,所以那時就算知道自己身上流著日本人的血液,仍不敢,也不願承認有日本人的祖先,更害怕被同學知道我是他們口中的「小日本鬼子」時,會被打死,當時的反日情結相當重,我似乎也感受到社會老師對我的敵意,所以他交待我修改的習作,我始終沒訂正,因為事實便是如此,我總不能造假吧!或許該請母親到學校為我解說一下才對,只是當時根本沒想到有這麼做的必要性!

我們家有五個小孩,除了大姐之外,每個人都有一口象徵日本人的不整齊牙齒,俗稱「虎牙」,每個人的虎牙長的位置都不一樣,我的長在左上方,應屬最可愛的一個,對這點我還覺得蠻慶幸的,還好沒長醜了!

或許大姐得到父親的真傳吧!牙齒長得相當整齊,不過就算她沒虎牙,仍逃不出個頭矮小的宿命,我們家可說是最典型的中日混血家族了,一家人一字排開,幾乎個頭都差不多,只有哥哥高了些!

雖然近年來哈日風潮鼎盛,卻仍抹滅不了日本人曾做過的那些缺德事,雖然我的血液裡有那四分之一的壞,但若兩國在我有生之年必須以武力對抗時,我仍要說我生於斯,長於此,我是中國人,在台灣的中國人!

我的國家供我吃,供我住,雖然台灣不是挺富裕的國家,但至少他沒讓我餓死,雖然我不願正視自己的日本血統,但體內所流的血液是無法撇清,就算不去承認,我還是有著這樣的血統,所以我懷著慎終追遠的心態,希望有朝一日能去日本看看我那在日本的祖先所生長的地方,不為別的,只想以子孫的名義去憑弔一下他們孤獨死去的靈魂。

多娜 93/03/09 pm03:33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