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22:39:33黑糖潤餅捲

品牌經營

早上,路過一條小巷子,路邊的阿伯邊整理花圃邊聽著收音機,主持人正慷慨激昂地批判著航空公司對空姐條件的限制,就是一種身高歧視。我心裡不以為然,心想著身高的限制,除了工作性質的需求之外(例如行李箱的高度),同時也是一種特色形象的建立,硬是要套上身高歧視,實在是有點過於狹隘了。

回到家後,接到了一個以前同事的電話,來關心這次畢業生升學狀況如何,因為她女兒現在正在我們學校讀國一。國中階段已開始面臨少子化的衝擊,所以學校也得行銷,也得穩住客源,但每年靠著這些沒把握的升學率來決定下一屆的新生人數,實在令行政單位非常忐忑不安。

行政單位不是沒想過要如何穩住新生人數,但受限於上頭的政策,校長每四年要調一次,新人上任總是得花一年的時間被接納,最快第二年除舊,第三年佈新,第四年還沒看見成果就又得收拾行囊換下一個落腳處,也難怪除了所謂的超大型明星學校和完全不管升學的偏遠小型學校之外,中型平凡的學校,總找不出一個特色形象。被成績拖著跑的起伏,就像看著股票起落的不安一樣,那不是長久之道;這些中型學校,也應該拿出品牌經營的精神,來強化自己的特色形象,以穩定所謂的新生客源。

我們的品牌又是什麼呢?如果學校能設計出一個品牌形象,並規劃出一個實際可行的經營策略,然後人事佈局一切依循經營策略去走,這樣才能人盡其才,發揮最大效益,也會讓同事之間減低為了私人利益而引發的衝突,並更有同舟共濟一起努力的精神。建立出自有的品牌之後,就不用追著升學率忐忑不安,有意願有需求的客源(新生),自然會選擇我們,會因為一個穩定的因素而選擇。

此外,教師專業自主過於被強化或過於被輕忽,也需要建立學校品牌來調和。許多老師仗著所謂的教師專業自主,完全的自主,不顧同事之間的合作;因為自己深刻地體會到,導師與任課老師之間的理念不同,造成學生的價值觀混亂,就像有些總愛無緣無故用食物取悅學生的做法,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困擾,因為在我的想法,以人格養成最重要,不要無故給糖吃。有些老師認為人盡其才比學習團體生活更重要,所以讓學生當靠山想離開教室就離開教室,但對我而言,人盡其才也必須在遵守團體生活的前提之下去進行。大家各有各自的專業自主,但沒有一個共同的方向,所以因為理念不合而起爭執,是常有的事;強勢者掌控了自己的自主,藐視了他人的自主。如果有共同方向和原則,這些過於自主而衝突對立的情況,也許就會減低許多,也不會造成學生價值觀的混亂。

我想起了有關學校的日劇,像是GTO,女王的教室,東大特訓班。如果我是一個學校經營者,我想我會希望我要的員工(教師),中學時代不是模範生,放棄過自己任性墮落,或者曾經犯過大錯小錯而被記過,偷偷談戀愛偷偷抽煙或偷偷混過幫派和去過不良場所,然後還能走回正軌。因為我想要我的學校,不是一個升學的學校,而是一個能拉住更多可能會掉入亂象陷井,或上一代已經出錯回不來而孤單無依價值混亂的小孩。這麼說,我的學校品牌,應該就是放牛班的春天吧!(ps.所以那位主持人會不會慷慨激昂的批判我有模範生歧視呢^^)

上一篇:代幣制度之等值交易

下一篇:No.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