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11:47:05黑糖潤餅捲

虛擬參考服務(VRD)[心得]

出處:圖書館發展時大熱門話題

VRD=Virtual Reference Desk=虛擬參考服務台
基於"將圖書館視為館員協助使用者提供智慧服務"所建立之虛擬化對話式系統.
這句話有3個重點:(1)讀者服務(2)虛擬=非面對面(3)對話系統=非單項&是系統

在2001時,OCLC和LC合辦[建立虛擬參考服務]研討會中,討論的重點如下:
1.VRD在美國等發達國家已很普遍
2.學者提出:DRS(數位參考服務)之標準
3.學者提出:未來應研究使用者的行為、需求、成本模式
4.LC和某公共圖書館之CDRS(聯合數位參考服務)是核心服務,不是參考服務
5.CDRS
(1)與華盛頓聯合圖書館系統結盟,成為國際規模最大的系統
(2)得OCLC協助,將WorldCat從共用目錄變成學習社區
(3)將參考服務分為三層:3=資源庫(館藏資料);2=知識庫(問答檔案庫);1專家庫(參考館員)
(4)上述的第二層即由讀者與館員的問答累積而成的檔案庫
(5)使CDRS成為網上參考服務的重要角色
[我的心得]
這有點像奇摩知識庫,透過網路,使用者將問題提出,並將回答的答案累積成一個知識庫供日後的使用者參考.
只是在奇摩,回答的人適任何一個網友,但在圖書館,回答的人是參考館員,比較有根據,甚至如果是專家參考館員,有了專業領域的加持,更令人信服,並更值得存留.
最近看了一點點Web2.0和Library2.0的介紹,發現現在已經是一個"參與"的網路世界了!以前想到上網,大多是瀏覽網頁資訊,但現在,人人都可以在網頁上留下足跡,以前詢問事情,寫Email仍像是寫信過去一樣的模式,只有自己知道、對方知道;但留言機制變得普遍,於是我問的問題,大家都會看到,這就是一種分享吧!
回答的館員也不需要浪費力氣一個一個回答,讓大家一目了然;當累積太多的時候,當然就要研發出管理的機制,也就是將問答的資料存進知識庫,儲存、查詢、更改...
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我大概太喜歡批判思考了,但是我總覺得大家很會存東西,管理東西,但是,停留在腦袋的東西似乎越來越少,要讓腦袋多一點優質的東西,也變得有些困難了!
呵呵...總喜歡反向思考一番...Sorry,我不是在否定任何進步的技術和它們的價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