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 19:39:03ryoma

22 偏心的危險—憑外貌待人

在仁 凜真進去駁二特區,見到週末假日的小攤位而一副好奇。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喔,這髮飾,很可愛。」

小攤位老闆一副平常心:「小妹妹,喜歡的話,可以買下來喔。」

仁 凜真一副不解:「買下來?」

路人1以平常心解釋:「妹妹,要拿錢,不然,就會成為小偷喔。」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嗯,我再看看。」

然而,在仁 凜真看了看,選好髮夾之後,就立刻夾起來。

路人2一副平常心:「妹妹,這髮夾,很適合妳喔。」

仁 凜真感到開心:「謝謝。」

到了下午,仁 凜真到微熱山丘試吃鳳梨酥。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這鳳梨酥,頗不錯。」

路人1一副平常心:「沒有想到,仁妹妹的作品,有股療癒的效果。」

路人2同意:「沒錯,我也有買仁妹妹的作品。」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喔,我出名了。」

在仁 凜真離開微熱山丘之後,就以平常心逛駁二特區。而以平常心回顧的仁 凜真,就淺淺的笑。

別班學生1無奈:「呿!又是阿仁得全校第一名。」

別班學生2一副平常心:「有什麼辦法,阿仁的記憶力強,已經自學所有小學科目了,不得全科滿分,才怪。」

別班學生1更加無奈:「記憶力強?我看,最好被班導師整死!」

在仁 凜真的班級,傳山在發期末考考卷之餘,有些學生一副不安。

同班學生1有些焦慮:「(這次可完蛋了,想必得到的成績,不好。)」

同班學生2不悅:「(帶頭霸凌自閉症學生的惡師,真幼稚。)」

傳山一副平常心:「各位同學,再大約兩週,就是放寒假了,在放寒假期間,作息要正常,不要熬夜,知道嗎?」

所有學生一副平常心:「知道了。」

回到現實的仁 凜真,就一副平常心般,走到舊鐵軌區。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如此一來,就可以到西子灣站了。」

在仁 凜真進入西子灣捷運站之餘,就一副平常心。在捷運到站後,仁 凜真搭捷運。

乘客1態度惡劣:「別坐這裡!」

仁 凜真火大而發病:「我問你,你憑什麼支配我坐那個位置的?我要坐那裡,是我的自由!」

乘客1不以為然:「妳給我離開,別坐這裡!」

乘客2一副憤憤不平:「這位先生,請問這裡是你家嗎?要是你認為這裡是行動旅館,我就叫警衛來喔。」

乘客1一副不屑:「呿!妳有本事,就叫叫看!因為我知道,警衛不在這裡!」

仁 凜真依然發病到抓搖乘客1的頭髮:「而且,要是你不滿意,你就下車!」

乘客1火大而呼仁 凜真一巴掌:「妳夠了沒有?妳到底要不要離開?」

仁 凜真依然發病:「這問題留給你自己去想想!」

然而,在捷運的監視器,和警衛室連線,這警衛見到此況,甚是火大。在乘客1到站下車後,被警衛攔了下來。

乘客1不解:「幹嘛?」

警衛一副嚴肅:「因為你戲弄妹妹,必需要做筆錄。」

乘客1不解:「什麼?」

在仁 凜真到鳳山國中捷運站之餘,仁 凜真依然出現自閉症的發病。

仁 凜真出現自閉症的歇斯底里:「真是,我要坐那裡,是我的自由,憑什麼支配我坐那個座位?」

出了捷運站,就弄倒所有自行車,仁 凜真拿自行車出氣。

路人1一副不以為然:「這個妹妹真可憐,神經有問題。」

路人2不悅:「妳不知道妹妹是天才小畫家—仁 凜真的話,就請妳閉上嘴巴!」

路人1不禁傻眼:「天才小畫家?仁妹妹不是得了自閉症?」

路人3不以為然:「好歹仁妹妹有繪畫天分,不是嗎?」

到了當晚,在仁 凜真門禁前回到家,仁父母得知此事,仁母就火大。

仁母火大至極:「那乘客是想怎樣?這捷運是他的家嗎?憑什麼支配別人坐的位置?」

仁父一副無奈:「我看,那惡劣乘客,早就鎖定妳了。」

仁 凜真無奈:「那些惡劣乘客是把自閉症者視為活玩具般戲弄嗎?為什麼自閉症者被硬逼到這種程度?」

仁母一副不悅:「凜真,往後遇到這種事,在公車和客運,就找司機幫忙。而在捷運,因為有監視器,所以不用怕,知道嗎?」

仁 凜真不解:「怎麼說?」

仁父一副平常心:「因為,捷運車箱內有監視器,所有惡劣乘客有什麼樣的惡劣行為,監視器都照得一清二楚,到時候,就會有警衛攔下來了。」

仁 凜真一副坦然:「原來如此。」

到了翌日,是星期一,在中正國小的上午,仁 凜真因為延宕式反應而衝出教室外。

同班學生1不解:「阿仁出現這種情況,一定有蹊蹺。」

同班學生2同意般點頭:「我看,一定被惡意對待,才會出現這現況的。」

傳山一副平常心:「(到午休時間,再找阿仁談談。)」

而在午休時間,傳山找仁 凜真到教務處談天。

傳山不禁傻眼:「惡劣乘客?」

仁 凜真一副無奈:「沒錯,他還要我不要坐這座位,我就想說,我坐那個座位,是我的自由,憑什麼支配我選的座位?」

傳山一副平常心:「果然,那惡劣乘客,是把捷運視為行動旅館,而且,因為不像火車,有收票員,才這麼放肆。不過凜真,主會懲罰這惡劣乘客的。」

仁 凜真一副無奈嘆氣:「而據說,有惡劣乘客,早就鎖定星星了。」

傳山一副平常心:「那妳就不要怕,讓惡劣乘客見到妳感到的不舒服,知道嗎?」

仁 凜真順利回到穩定:「這我知道。」

到了下午的清潔時間,仁 凜真完成清潔區域,就到福利社買東西。

福利社學生1傻眼:「阿仁,妳昨天遇到惡劣乘客?」

仁 凜真一副無奈:「沒錯,就因為捷運車箱沒有警衛。」

福利社學生2不以為然:「我可不這麼想,因為,搞不好警衛的巡邏時間還沒有到。要是說,那惡劣乘客遇到警衛,我倒要看看,惡劣乘客還能自以為是嗎?」

福利社學生3一副平常心:「不過,捷運車箱不都有監視器?」

仁 凜真一副無奈:「一般監視器都會連到警衛室的,要是有看到,只要惡劣乘客到站,必然被攔住。」

福利社學生3一副平常心:「阿仁,放心,妳的主有在為妳而懲罰那惡劣乘客了。」

到了放學後,仁 凜真隻身一人走到校門口的路上,見到一件霸凌現象。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那是阿顯,因為每次都吊車尾,而被霸凌。」

在仁 凜真到教務處之餘,傳山一副冷靜。

傳山一副平常心:「凜真,這件事,就交給我們導師就行了。」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這我知道。」

在仁 凜真離開教務處,並回到阿顯所在的現場之餘,仁 凜真見到阿顯的衣褲全破。

教務主任一副不安:「阿顯,你怎麼全身都破破爛爛的?」

阿顯一副無奈:「因為,我的課業成績,都吊車尾,我沒有希望了嗎?」

教務主任一副火大:「這些學生,有必要強制輔導了。」

在當晚的仁家,仁 凜真在用餐前,在房間裡用臉書,和利恩聊天。

利恩一副無奈:「這些學生真的沒有同理心,一定是因為出生時有含金湯匙,才這麼霸道的。」

仁 凜真不解:「什麼含著金湯匙?」

利恩一副無奈:「就是,出生在有錢人的富家子弟,有些霸凌者是因為家裡太有錢,才誔生的。」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其實,阿顯不是讀書的料,反而被霸凌者傷害,也看不過去。」

利恩一副平常心:「那妳打算怎麼辦?」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我早就把這件事,交給主了,到時候,時間一到,必然呈現。」

利恩一副無奈:「妳說交給主,是怎麼說?」

仁 凜真一副坦然:「例如,主會懲罰霸凌者之類的。」

到了翌日,是星期二,在中正國小的上午,傳山在教務處見到霸凌阿顯的霸凌者表面上的悔意。

班導師火大:「你們有時間去霸凌弱勢學生,不如用唸書做自我充實。為了讓你們有改過不再霸凌別人,就罰寫〝我是霸凌者〞一千五百次,明天交出來,交不出來,就只有在校門口罰跪,跪到明天早上!而且,完全沒有商量的餘地!」

傳山一副平常心:「(這下可不妙了,會把凜真牽進來的。)」

在上午某節課結束,所有霸凌者和仁 凜真擦身而過,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般,使所有霸凌者感到不屑。

霸凌者1火大:「呿!不過是個書呆子,記憶力強,能當飯吃嗎?」

霸凌者2無奈:「這個檢舉達人,也要整整她。」

到了中午,仁 凜真在吃完午餐後,洗餐具之餘,感到背後的偷襲。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什麼東西?」

隨後,仁 凜真自顧自洗餐具同時,兩個霸凌者依然射石頭。

仁 凜真依然故我:「洗完了。」

從頭看到尾的傳山,早就錄下一切。

傳山一副平常心:「(我倒要看看,這兩個霸凌者家長的反應。)」

到了下午,兩個霸凌者家長氣呼呼到中正國小。

傳山一副平常心:「(這下可有好戲可看了。)」

在兩個霸凌者被其家長責備之後,兩個霸凌者出現更加強烈的復仇念頭。

教務主任一副嚴肅:「你們想復仇是不是?為什麼想復仇?」

在教務主任的逼問下,兩個霸凌者說出了無奈。

教務主任一副平常心:「兩位家長,看來,問題出在你們身上喔,因為,你們認為,老一輩經驗多,但你們知道,父母也是人,都犯錯的時候嗎?」

而兩個霸凌者家長不禁當頭棒喝,並恍然大悟。在傳山的眼裡,見到主的做工。

傳山一副平常心:「(感謝主,因為主是完全沒有誤差的。)」

到了下午,在清潔時間,仁 凜真完成清潔區域,就到廁所整理儀容。

同班學生1不安:「阿仁,沒想到嫉妒妳的天分,有一大堆。」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那就讓他們去嫉妒,反正不過是與主為敵。」

同班學生2不解:「什麼意思?」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因為,與主為敵的人,都會抗拒主。」

同班學生2有些理解:「原來如此。」

看在傳山的眼裡,傳山一副不安。

傳山一副緊張:「(這下可不好了,因為,凜真有憑外貌接待人。)」

到了放學後,在廁所,傳山責備仁 凜真。

傳山不解:「我不懂,凜真,妳為什麼認為與主為敵的人,是抗拒主的。」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難道不是嗎?況且,與主為敵的人,是有罪的。」

傳山一副開門見山的責備:「凜真,這叫做〝以外貌接待人〞。這是很危險的,要記住。」

仁 凜真傻眼:「不會吧?」

到了當晚,在仁家的晚餐。

仁父傻眼:「因為有些別班學生認為,妳的記憶力不能當飯吃?」

仁母一副無奈:「我看,一定是看凜真不順眼,才有這想法的。」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不只,主要是因為得不到肯定,才會以霸凌弱者,做自我肯定。」

仁父不解:「那麼,凜真,妳認為是否和家庭教育,有關係?」

仁 凜真依然一副平常心:「事實上,在學校的亮點是否有引出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否有得到家庭的溫暖,也很重要。」

仁母不禁掉淚:「那些人,真可憐。」

仁父一副不悅:「呿!虧妳摔死霸凌者,還好意思說。」

在仁 凜真用餐完畢,就開始進行例行家務事。而仁父母,坐在客廳裡看電視。

仁父一副平常心:「不知道還有出版社,能幫凜真出畫冊的。」

仁母不解:「一定會有的,目前凜真所完成的作品,都在臉書社團進行拍賣,到時候,會遇到願意出凜真的畫冊。而且,那也只是將來的事。」

仁父一副坦然:「也是,只是說,凜真遇到伯樂,就有重挀的一天。」

仁母一副同意:「沒錯。」

在仁 凜真完成家務事,就回房進行臉書社團拍賣作品的準備。而豆柴琥珀,則靜靜陪在仁 凜真身邊。

仁 凜真以平常心用腹語:「凜真,妳在等主找出版社嗎?」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沒錯,因為之前的出版社,倒閉了。但,在台灣的出版社,主必然為我挑選的。」

仁 凜真淺淺的笑並用腹語:「那很好,那麼,到時候是否出圍棋日誌?」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再看看。」

到了再翌日,是星期三,在中正國小的上午,仁 凜真用手機上網找資料時,就一副平常心。

同班學生1一副開心:「阿仁,妳目前在臉書社團拍賣作品?」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沒錯,怎麼了?」

同班學生2一副坦然:「結果呢?」

仁 凜真一副開朗:「有很多社員在爭標,可以說,還不錯。」

同班學生1一副不安:「那妳將來是否有想開畫展?」

仁 凜真一副低調:「再看看。」

同班學生3感到開心:「那好,要是妳有開畫展,記得知會我們喔。」

仁 凜真一副坦然:「這我知道。」

然而,在鐘聲響起,仁 凜真回到教室,就獨自一人默默的用手機上臉書,看在社團的拍賣情況。

同班學生1一副平常心:「阿仁,妳知道,世界自閉症日嗎?」

仁 凜真不禁冒問號:「那是什麼?」

同班學生2一副正經:「那是屬於自閉症者的日子。」

同班學生3不悅:「才怪,那是提醒一般人多用行動去關注自閉症群體的提醒日。」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事實上,我本來想和我爸媽討論,是否能在世界自閉症日開畫展,這回事。只是說,能否談得成,就不知道了。」

同班學生2一副坦然:「沒問題的,因為,妳有心去做,就沒問題。」

仁 凜真淺淺的笑:「不過,目前所畫的作品,已經不算新了。」

同班學生1一副開朗:「阿仁,妳就別想太多,只要照平常心去畫,就沒問題了。」

到了中午,仁 凜真吃完飯後,就洗餐具。

同班學生1一副平常心:「阿仁,我可以去你家嗎?」

仁 凜真一副不安:「那要問我爸媽才行。」

同班學生2一副平常心:「那先問爸媽看看。」

到了下午,在清潔時間前一堂課結束,仁 凜真一副開心。

同班學生1不解:「阿仁,是不是妳爸媽准許妳讓別人去妳家了?」

仁 凜真一副開朗:「那當然,你呢?」

同班學生1有點無奈:「我爸媽是有同意,但,還是要在門禁時間前回到家。」

仁 凜真一副低調:「原來如此。」

到了清潔時間,仁 凜真完成清潔區域,就到福利社買東西。

福利社學生1一副平常心:「阿仁,聽說妳又得到全科滿分了。」

仁 凜真一副低調:「我沒有那麼強,只是喜歡記東西。」

福利社學生2感到不安:「不過,會不會造成,別班老師的嫉妒?」

仁 凜真一副無所謂:「別班老師嫉妒我的記憶力,那又如何?反正,那只是反應出在學生時期,得不到肯定的亮點罷了。」

福利社學生3不解:「妳確定?如果不是呢?」

仁 凜真一副有自信:「怎麼可能不是?一般來說,帶頭霸凌的惡師,是出自學生時期的沒有得到肯定亮點,造成的。簡單說,那只是老師無法放下過去罷了。」

福利社學生2傻眼:「無法放下過去,什麼意思?」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還是,你們有自信,不在乎親人的離世嗎?」

在仁 凜真剛問完這提問,如同空氣凝結一般,所有福利社學生完全答不出來。

仁 凜真一副有自信:「看你們的樣子,是在乎親人的離世。換句話說,帶頭霸凌的老師,是無法放下過去的得不到肯定亮點,造成的。」

福利社學生2傻眼:「那麼,妳打算禱告嗎?」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沒錯,就算我禱告,是主會懲罰惡師,還是幫助惡師,就看主的意思了。」

到了放學後,同班學生1和仁 凜真走在一起。

同班學生1一副平常心:「阿仁,我爸媽有同意我去妳家,所以用不著擔心。」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了解,只是說,你有什麼理由?」

同班學生1一副平常心:「因為,段考結束,想說到妳家玩。」

仁 凜真不解:「那麼,有約幾點到回家?」

同班學生1一副平常心:「晚上九點之前。」

在仁 凜真帶同班學生1到仁家之餘,仁父母感到開心。

仁父一副開朗:「喔,凜真帶同學來。」

仁母一副平常心:「那麼,晚餐在我們家吃嗎?」

同班學生1一副平常心:「沒錯,我有和我爸媽說過了。」

仁 凜真一副開心看著豆柴琥珀之餘,就和同班學生1到仁 凜真的房間,而仁母到廚房準備晚餐。

同班學生1一副平常心:「阿仁,我今天到社利社買東西時,無意間聽到說,關於惡劣教師的原因。但,妳怎麼認為是在學生時期,得不到亮點?」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因為,無法放下過去。況且,我有想過,對於這類型的惡劣教師來說,是需要時間的。」

同班學生1不禁冒問號:「時間?」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沒錯,至於其他因素,不外乎是因為看自閉症學生難以反抗,而好欺負,才引起霸凌者去霸凌自閉症學生。」

同班學生1不安:「那妳要好好演練了。」

到了晚餐時間,仁 凜真和同班學生1一同用餐。

仁父一副平常心:「原來如此,凜真在學校,也有受到照顧。」

同班學生1一副自以為是:「那當然,因為有小天使。」

仁母有點無奈:「不過,有反應出,因為凜真有超強記憶力,使有部分的教師,嫉妒凜真嗎?」

同班學生1有點無奈:「所以,我才擔心這部分。只是,如果有演練過,不就比較能適應這部分?」

仁 凜真一副開朗:「這部分,你就放心,因為,我母親早就給我教育過了。」

同班學生1不解:「什麼意思?」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就是遇到帶頭霸凌的惡劣教師,就直接回說,那完全在說你自己,甚至可以的話,能蒐證就蒐證,無法蒐證,就把當天的事,說給家人聽。而且,要在第一時間,傳簡訊給家人。」

仁父一副正經八百:「我看,要在霸凌現象得到證據,可不容易。」

同班學生1感到不安:「我有同感。」

到了週末假日,是星期六,是離閉幕式倒數的時期。仁 凜真和仁父帶豆柴琥珀到鳳林廣場,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

仁父一副平常心:「凜真,這次有得到好的素材嗎?」

仁 凜真一副低調:「不多,但有夠用。」

仁父一副不安:「(要是凜真將來遇到的老師,是帶頭霸凌的惡師,到時候,就倒大楣了。)」

仁 凜真見到豆柴琥珀抖身體:「沒有想到,豆柴就是這麼可愛。」

仁父一副坦然:「那當然,狗不都可愛?」

到了中午,仁父女帶豆柴琥珀到便利超商買三明治吃。

仁父一副平常心:「凜真,妳想,出版社有好找嗎?」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不好找,因為,目前還不知道,那個出版社能接到我的作品能出成畫冊。」

仁父有些不安:「確實,最近找的出版社,幾乎都滿了。」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爸,放心,有主在的安排,就安心了。」

仁父一副平常心:「這我知道,妳有妳的主。」

到了下午,在仁父母回到家之餘,仁母一副平常心。

仁母一副平常心:「回來了,我剛要去賣場買東西呢。」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那我和爸爸在家裡看家。」

然而,在仁 凜真回房之餘,豆柴琥珀跟著仁 凜真回房。而仁 凜真上臉書社團看看拍賣的作品之餘,就開始回顧一些在學校的事。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嗯,那麼,這次的寒假,你有計畫過了嗎?」

同班學生1一副無奈:「目前還不確定,但也令人傷腦筋。因為,寒假才只有短短幾天而已。」

同班學生2一副坦然:「所以,目前在規畫嗎?」

同班學生1點點頭之餘,仁 凜真有點不安。

仁 凜真一副不安:「不過,我到目前為止,有必要規畫了。」

回到現實的仁 凜真,依然進行整理臉書社團的拍賣作品。

仁 凜真有些不安:「也只能交給主了。」

到了翌日,是主日聚會。在聚會結束之餘,巧爾和仁 凜真在回家路上,有說有笑般。

巧爾不禁傻眼:「不會吧?目前出版社不好找?」

仁 凜真無奈:「那當然,我目前也只能在臉書的社團拍賣,等候主了。」

巧爾一副不安:「我能理解,但,重點是藉由畫作傳福音,不是嗎?」

仁 凜真一副恍然大悟:「喔,也對,要為主而畫。」

而巧爾和仁 凜真回到家之後,仁 凜真準備一切,就出門。

仁母一副平常心:「路上小心。」

然而,仁 凜真上週買到自行車,就騎自行車到鳳林廣場收集素材。一到鳳林廣場的仁 凜真,就開始回顧。

同班學生2一副平常心:「阿仁,這生死格鬥,我算妳一份。」

仁 凜真一副有自信:「沒問題。」

而仁 凜真選艾略歐特之餘,同班學生2選瞳。而仁 凜真玩得起勁時,有些同班學生感到傻眼。

同班學生1一副平常心:「厚厚,阿仁選的艾略歐特,是被網球王子的越前龍馬附身了?」

仁 凜真一副冷靜:「呵呵,可不是嗎?因為是同一位配音員喔。」

同班學生3不解:「同一位配音員?」

然而,同班學生1取出手機找線上的越前龍馬角色歌,同班學生3有些理解。

同班學生3一副坦然:「難怪,阿仁恐怕只會艾略歐特了。」

仁 凜真回到現實之餘,開始找素材。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到目前為止的素材,需要補充。」

在仁 凜真見到流浪狗之餘,內心不禁抽起。

仁 凜真無奈:「要是養狗嫌麻煩,幹嘛一開始就養寵物?」

到了中午,仁 凜真到便利商店買午餐。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目前得到的素材,有夠用了。」

在仁 凜真謝飯禱告之後,開始用餐。而在仁 凜真用餐的過程,開始回顧。

同班學生1一副坦然:「阿仁,妳目前都在社團進行作品拍賣?」

仁 凜真傻眼:「你怎麼知道?」

同班學生2一副平常心:「因為,妳的作品,有在傳開了。」

仁 凜真一副坦然:「嗯,目前是,但願能做成著作和畫冊。」

同班學生3無奈:「我說阿仁,妳媽媽的力氣,怎麼這麼強,強到直接抓起在空中旋轉再重重的摔下去,而且,連警察也摔過?」

仁 凜真一副無奈:「不知道,當然,我母親是用這種方式〝懲罰〞霸凌者的。」

同班學生1傻眼:「拜託!這根本是虐待,不是懲罰!」

仁 凜真更加無奈:「問題是我母親硬要這麼說,誰都沒法子,不是嗎?」

回到現實,仁 凜真不禁嘆一口氣。

仁 凜真無奈:「希望能憐憫所有的霸凌者。」

到了下午,仁 凜真到鳳林廣場之餘,就隨興健走。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馬上就要寒假了呢,到時候,就可以和巧爾姊姊在一起了。」

在仁 凜真第二次進行鳳林廣場的健走之餘,仁 凜真進行整理素材。

仁 凜真一副平常心:「將來,要出著作和畫冊,已經不遠了。」

看在眼中的主,不只是很欣慰,也感到平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