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 07:49:14Irene(復)

烈火情人Damage

        電影烈火情人「Damage」說得是一個很有誘惑力的故事,卻也是一個損害力極大的故事。男主角史帝和兒子的女朋友安娜相識,在性愛上還很纏綿,這樣的纏綿是史帝在極順遂的日常生活中一個心底原始慾望的出口。在安娜的身上卻是早年生活經驗中的複製與自我救贖。但對於史帝的妻子殷格莉、兒子馬丁、女兒莎莉卻是致命的創傷!

 

在這部影片中,筆者覺得張力最大的三個角色是:男主角史帝、妻子殷格莉、與女主角安娜。這三個人讓筆者覺得有意思極了!

 

        史帝原是個醫生,可是在妻子與岳父的期待與安排下走上了從政的路,但從政不是史帝想過的生活吧!在他的工作與生活中,真實的自己都沒有出口,真實的自己走得是妻子與岳父對他的想望或安排、在工作上看得是政治利益的最大考量。史帝的生活,就他自己而言,和他心中想長成自己的樣子是不一樣的。因此當遇到安娜時,當性愛很纏綿時,那種自己心底潛藏已久的熱情,猛不然的就蹦出來了!因為例行公事般的生活中又有了些不一樣的期待!史帝讓筆者想到的是,怎麼對自己的生活或生涯做選擇?我會選擇一個我做得來的、也很符合眾人期待的?還是我會聽見我心中的熱情,忠於自己,卻不是那麼光鮮亮麗的生活?

 

        安娜,在生命的早年,因為爸爸的工作是外交官,爸爸和媽媽的婚姻離異,所以和哥哥有著連結更深的情感。當哥哥和安娜都進入青春期時,哥哥卻不能面對妹妹安娜的成長,有了很強的獨佔慾,希望妹妹不要和青梅竹馬彼得在一起。這樣的佔有慾在安娜的拒決後,哥哥選擇了死亡,而這成為安娜生命中的至痛!於是早年的關係不自覺得就複製在日後的感情生活上,和史帝在性愛上的纏綿好似補足了早年哥哥的期待與自己對哥哥的愧疚,和彼得間青梅竹馬的情誼,就像和馬丁間想要步入結婚禮堂的心情。安娜早期的生命經驗就像黑暗中蜿蜒前進的毒蛇,冷不防就朝安娜長大後的生活咬了過來!人如何成為自己生命中真正的主人,而不是受生命早期經驗制約的傀儡?

 

         而殷格莉,當她面對丈夫的外遇、丈夫竟然是害死自己兒子的原兇。這樣的事件的確讓她很受撞擊痛不欲生。但若在傷痛平靜之後,她會不會想起悔叫夫婿覓封侯?因為她讓史帝不能完全的做他自己,而讓史帝的心有了想要另求替代滿足的欲念?

 

        史帝、與安娜,似乎都提醒自己要好好面對自己心中的聲音與情感。不論那個聲音多麼的細微,不論心中的情感是不是一種愧疚與自責。如果我不能照顧好自己,聽見看見照顧我心中細微的聲音與想法,負我應負的責任,那細微的聲音與想法是會因為不被自己看見而被累積長大,長大成一個讓理智失衡的怪獸。而面對心中的愧疚與自責,我能不能也祈求自己對自己的原諒,原諒在真實的生活中,總有自己不可控的部份,但面對這自己不可控的受人際關係波及,我能不能原諒自己,也原諒別人。也許原諒不那麼容易,因為總有傷總有痛在其中,但能不能將行為與人也分開,選擇原諒那因愛而產生傷害的人,而不先選擇原諒行為。

 

        至於殷格莉,會讓筆者記得。也許不是每個人和自己對生活都有一樣的期待理想中的樣子,就讓摯愛的另一半就長成他自己,而不是長成自己對愛情的期待與想像。讓愛自由,也許是讓愛圓滿的最好方法!

 

        總之,烈火情人,會讓人深深的記得,外在的人際關係是內在自我對話的向外投射與印證。好好的清理自己的內在,才會讓自己生命演出不是例行的生命經驗複製,而有突破性的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