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5 22:42:27Irene(復)

爵士春秋All That Jazz

        改變真的很困難!是看完電影All That Jazz的第一個感覺!電影一開始,Joe就和他心目中至美的死神對話,談他對生命的感覺。此後的整部片,也都以Joe和死神的對話、還有早晨起床淋浴、眼藥水、服藥,和告訴自己:「It’s show tume」來交相貫穿劇情的推進。

 

在和死神的對話中,Joe在講他自己對生活、生命的諸多感覺。可以感覺到他對前妻奧崔不能忠實的愧疚、不能給女友凱蒂她所想要的安定、沒有充份陪伴女兒米雪長大的遺憾。但為什麼身邊摯愛的三個女人,都不能讓Joe從認知上的知覺到行動上的改變?筆者想的是,如果Joe最後可以經由醫術而活過來,他會不會繼續相同的生活方式?而我自己呢?我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才會知覺自己需要改變?要改變成什麼樣子?而在什麼樣的狀態下,我才會從知覺到行動上的改變?會不會也要等到真的有很嚴重的失衡時,才覺的不得不改變呢?還是又徒留「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喟嘆!

 

        第二個浮上心頭的感覺是工作真的很迷人!可以努力工作,並在工作上做出自己、眾人都可以肯定的成績,並有名利上的收穫,那真是一種好大的成就感、滿足感!而且工作相較於愛情、親情或生活的其他面向,工作可操之在我的部份似乎多了一點。愛情的經營有50%操之在另一半的手中,而親情涉及的面向就更廣了,除了父母之外,可能還有另一半的爸爸媽媽,以及小孩。工作看起來好像簡單一些,只要自己全心投入就好。我們是不是很容易就掉入「工作的癮」中而不自覺,而且「工作的癮」很光明正大,大概不會有覺得努力工作不好的吧?但生活的其他面向呢?工作和生活的界限何在?我又是如何去拉出工作和生活的界限?也或者我更想問自己的是,除了工作,我能不能享受生活的其他面向?我如何活在生活的不同面向?讓生活的各面向是平衡的?讓生命是平衡的?又我這麼投入工作,究竟是為了滿足自己,還是無愧於主管、同事、或其他業務相關的人等。那主管、同事、其他業務相關人等和家人、自己的健康等在天平上的平衡又是如何?

 

        第三個浮上心頭的是,藝術的創作表達和票房要如何兼顧呢?還是藝術歸藝術,票房歸票房?探討人性原始情慾的飛航之旅情慾之舞,撞擊人心至深,但終究不夠通俗,不適合一家大小觀賞。而這連身為編舞者但具父親身份的Joe,都不知該如何開口對女兒米雪解釋。曲高是不是一定和寡,始終是個有意思的好問題。

 

        總之,「All That Jazz」讓我這對工作有點小小上癮的人,也重新思考自己是否能平衡生活的不同面向?而且我如何從知覺自己需要改變,到付諸實際的行動,而不是在和死神的對話中懊悔自己的不曾改變。此外,下次在陪伴學生或個案時,筆者以為一定更能同理學生或個案的緩慢改變,會更能心平氣和的陪伴,而不是像以往就掉入「你怎麼這麼的不長進」的陷阱中。因為改變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筆者還覺得有意思的是,Joe經由自己的想像,幫自己辦了一場淋漓盡致的告別式。在「Bye Bye Love」的歌舞中和女友及新歡、妻子女兒、工作夥伴、競爭對手等人告別生命,揮別快樂,迎向孤單。也許我也可以開始構思一個我想要告別人間的方式,可以真實的實行,在自己的生命的終點,為自己畫上一個很喜歡的句點。

上一篇:偷情

下一篇:烈火情人Da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