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6 17:35:31Ryu誌

我今天考一百分

正式學日文就快要一年了,雖然考試的成績一直都很高

但我卻從不認為自己真的很懂日文!


小時候,常常聽我爺爺唱日文歌,類似演歌那種~

雖然總是聽不懂也看不懂,但心裡卻一直覺得

日文真是一種很奇妙的文字!


也許是生在受過日本殖民的台灣的關係

日常生活中,不管是語言文字或是飲食習慣等

多多少少都脫離不了日本文化的影響!

再加上我從小就很喜歡看日本的卡通動畫~當然,現在也是

(雖然我也很愛看迪士尼與華納的,但就數量來說仍然是日本較多!)

因此對我來說,相較於其他國家,日本的確有其獨特的吸引力!


國二~國三那一陣子,我開始玩GAME BOY上的POKET MONSTER

也就是台灣俗稱的神奇寶貝!

從黃版開始,到紅藍綠版,甚至是後來的金銀與水晶版

我幾乎每一款都十分精通!

而從那時候開始,我也把日文五十音裡的片假名背得滾瓜爛熟

這也是我正式踏入日文世界的第一步!


上了高中,由於POKET MONSTER的紅藍寶石版刪掉了許多我喜愛的怪獸

因此而再也不玩那款遊戲!不過這不是重點~XD

上了高二時,聽說社會組有在上日文課,一週一節

可惜的是我當時是自然組的,害我真是又羨幕又忌妒!

到了二年級下學期,由於我的物理成績始終無法衝破12分的界限

我帶著對新班級以及日文的期待,轉到了社會組

想不到的是,第一天在社會組上課,就有日文課!


原本還擔心晚了半年的我,進度會不會跟不上

結果我是多慮了!

雖然我還不算會的平假名已經教完了,但班上同學似乎也都不甚熟練的樣子

再加上我已經有了片假名的基礎,一個一個地代入之後

我的日文程度瞬間成了全班最好的!


但這優越感並沒有維持很久

因為隨即就被對課程的失落感所取代!

由於一周只有一節,實在是教不了什麼東西 

所以一直到二年級結束,我也只多學了幾個單字和幾句問候語而已

對於文法依然是一概不知!


上了大學,知道自己和外語系是同一學院的

於是開始試著去尋找能修日文的管道!

大一時由於發覺的太晚,而系上的課又多

於是就此先將日文擱下!

到了大二時,由於我們是外系,不能直接選課只能用加簽的

於是在第一節課時我們便準時地在教室裡等著老師

來的人還真是不少,差不多有教室座位兩倍的人

結果,那個老師說,由於這堂課原本就是開給外語系的

因此她讓外語系的其他年級都加簽了

而我們這些外系的,則由於人太多的關係,全都被踢掉!


到了大三時,我們找了另外一個老師開的日文

結果也是人太多,她的決策倒不是都讓外語系的修

反而是先讓年級較高的修!

結果,由於大四來了著實不少人

我們又被排除在外了!

不過,下課時我們趕緊去詢問老師

看是否能讓我們旁聽這門課

因為我實在很想學日文,因此就算沒有學分我也沒關係!

想不到老師跟我們說,她隔天在另外一個校區也有開一門課

如果人數允許的話,我們搞不好能修那一門!

想當然而,隔天我們風塵僕僕的殺去了另一個校區

最後,終於讓我們成功地加簽到那一堂日文課

我的學習日文之路,也就在那時重新地正式開始了!


今天,我們做了隨堂小考

我兩張考卷都考一百分,就跟我剛開始學時一樣!

但我並不會感到得意或是驕傲

反而,我心中充滿了感激!

我要感謝如如老師,要不是有她這樣大方地接納我們這些外系的

我想,我也許還沒有辦法能如願地學習日文!

要不是有老師她認真而優秀的教學

我想,我的日文程度不會像這樣循序漸進地進步!

要不是有像她如此年輕漂亮的老師來教導我們

我想,我上日文時不會如此地專心認真!

(嗯...其實就算不是漂亮老師,我也應該會很認真啦!應該啦......)


因此,我發了這篇文章

除了一方面慶幸我遇見了如此的貴人,一方面回憶我與日文的邂逅過程之外

一方面也是要來深深的感謝美麗的陳亭如老師!

雖然我下學期還是會繼續修她的課,但這學期就快結束了

總還是得說一些有點感傷或冠冕堂皇的話來應應景嘛!


PS.我還真是不敢再隨便放圖片了!100多KB實在是太恐怖!

  我不想讓這裡變成短命新聞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