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6 00:46:56鏡月雲影

關於企業管理的是是非非

       上個星期國際級的管理大師--麥可波特的顧問公司宣告倒閉,引起了不少人的論戰,支持者宣稱倒閉的是公司,不是大師的理論,反對者稱自己都救不了自己的公司,那些理論還有個屁用!當然,這原本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事。然而管理學的著作與論述五花八門,對與錯難以有一個公正的論斷,某家現在成就輝煌的公司,可能在下一波的不景氣裏成了昔日黃花!若以成敗論英雄,古今歷朝歷代可有那個沒有亡朝滅國的?這也代表所有人處心積慮所追求的亙古真理,其實從來就沒在這世上真實地存在過!然而大老闆們及學者們卻仍然醉心於鑽研與實踐這些形形色色的理論,其中的原因也許不是凡夫俗子所能領會,不過這大概也是作為所謂知識份子跟菁英人士異於凡人之處。

       不論是「五力分析」或「產業鏈」,波特的競爭論的基礎原則上就在降低成本、提高售價、增加利潤。這些原則雖說來理所當然,然而如果一家企業把它施行到極致,那企業是否能存活呢?!我個人覺得那只怕也是很難的!企業不賺錢固然是最大的罪過,但是為了賺錢而盲目追求降低成本,肯定是飲鴧止渴的短線操作,因為沒有消費者能忍受不合理的終端售價,也沒有供應商能忍受不間斷的降價要求,更沒有員工能忍受無止境的工時增加與薪資的壓抑。追求合理的成本與更高的附加價值,會比盲目追求降低成本來得更務實!與其想盡辦法去壓榨一切,企圖多省下一塊錢,倒不如把這些力氣給省下,想點辦法來提升每一塊錢支出所能提高的產值!沒有幸福的員工,肯定就難有久遠的企業!我總認為企業當然應該追求利潤,但是如果企業存在的目的就只剩下追求利潤,那這樣的企業又怎麼能吸引有創造力的人才?無趣的工作沒辦法讓人持續工作,人可以暫時為了薪資工作,但是這樣的勞動條件,肯定沒辦法讓人長時間保持高度的工作熱忱!一群沒有朝氣沒有活力的人,除了去蔭屍路影集裏充當臨時演員之外,我實在不知道除此之外還能有怎樣的後續發展!

        理論所提供的是一個想法跟模型,終究還是得由人來決定到底該怎麼去執行,企業的成敗難以歸究於理論的真假好壞!也許三不五時會有新的論點出現,然而終究不是這些論點在左右這個世界,就像再多的指標也不足以完全評價一個員工的工作表現一樣,如果主管不能正確評價一個員工的表現,卻指望這些KPI及一堆有的沒有的指標能代為行使主管的管理工作,那企業需要的不過就是台裝了Excel 的電腦,這樣就能把所有的管理工作給做好,大家就能開心賺大錢了!然而真正的事實,卻是這樣的場景永遠不會發生,但是卻無法阻止人們繼續去相信那些指標,英明的主管們情願相信是自己的指標設定得不好,卻不願意去懷疑這個遊戲是否存本身就存在問題!如同古代戰爭裏的首功制,如果現在依然遵循,那現代戰爭的風貌應該會完全不同才是!

        就我認為,人才是造成各個企業及歷朝歷代興衰的關鍵,得人者興,失人者亡,我想那才是真正不變的定理。把歷來最複雜的領導統御工作,寄託在簡單的方法與數字裏,本身就是件不切實際的幻想。其實看了這麼多所謂管理學的書,我真的覺得咱們老祖宗的智慧..孫子兵法,才是那個最經得起歷史與環境變革考驗的經典!如果一家公司的領導人,隨便看了二本管理的書,就急急忙忙把這些東西硬套在自己的企業上,那只能祈禱他的祖上積德,能讓他運氣好點不至於看到不該看的書,興起了不該有的蠢點子,否則只怕這家企業會難保不測的。畢竟連管理學大師坐鎮的公司都會倒,那還有那家企業能保證自己不會有倒的那一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