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5 22:51:41鏡月雲影

勇者雖有,奈何老闆不愛

    從求職網站上挑了幾個我覺得符合勇者特質的人,其中幸好有二、三個人願意來面試,不過不巧我都被迫外出了,因此雖然第一試不是我來負責,但是能入我眼的其實大都是很ok的,所以也就自然有過了第一關,要安排第二關複試的人選。但是這個複試其實才是這整個過程裏最難的部份!倒也不是說老闆會出啥難題來難倒前來複試的人,而是活在雲端的神級人物,豈是我們這種為五斗米折腰的販夫走卒所能猜想,老闆說看不上眼、不中意...難不成還有人有膽量去質問他?!話這麼說好像也不對,一、二年前我找了一個我覺得很優秀的女孩子來當FAE工程師,我出差韓國時還跟她mail往返了好幾封,結果返台時才知道那個女孩子來複試了二次,最後竟然沒錄取。這就讓我很不解了,於是有一天碰到了老闆,我就跟他提起了這件事,只見他老人家神情慌張,顧左右而言它...好像我是來興師問罪似的,緊張到不行,於是我告訴他,我覺得這女孩子各方面都符合條件,本來也很有意願來工作,那老闆不中意的原因總要讓我們知道一下,往後就不用再挑這一類的人來,浪費大家的時間。結果老闆說了一堆五四三的,不過最後還是提到了重點,那就是找這種年輕漂亮的女孩來,一定會讓那些宅男RD魂不守舍,除了影響工作之外,將來說不定還會把RD給一塊捌跑了!這時候我們就不得不承認...美麗真的是一種錯誤!!然而,要找未來一塊工作的人,如果沒辦法挑那些看起來順眼、舒服的人,淨找些我見猶嫌的傢伙來,那這種行徑豈不是自討苦吃?!於是,我們終於了解為什麼辦公室裏大都是些看起來有點怪怪的歐巴桑的原因了!所以如果沒意外的話,那幾個人選過不了複試這關的原因,認怕還是這個吧!其實,不過就是找個助理,還得老闆親自複試,真是不知道這樣的玩法有啥意義!
     所以下一波的人選,我就全找男的了!其實很多求職網站上的人選,條件都不錯,可是他們學的清一色是企管、工管...之類的,就我覺得,有工作熱忱、願意學的人,其實都有能力勝任這些工作的。然而老闆總愛計較什麼專業、學歷、經歷...這就真的拿他沒辦法了!有意願工作的人,會比有專業背景的人來得更重要!因為有相關學經歷背景又有能力的人,肯定看不上老闆開出的條件!其實,說穿了就是短視近利,不願意花時間跟成本來培養自己的人才,總覺得所有人都是背信忘義的小人,可是事實上最健忘的,恐怕就是老闆本人吧!公司花了許許多多的成本,做了一大堆的蠢事,但是卻啥教訓也記不牢,任由這些故事一而再地重演,這可能才是真正的公司文化囉!畢竟是走相同的決策思考模式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