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9 15:44:11鏡月雲影

尋找傳說中的勇者

    上個星期的某一天,老總找了我去他辦公室,先是顧左右而言它,然後交付了一件任務,那就是讓我去找個測試助理!然而,這個看似簡單的任務,其實骨子裏一點也不簡單,因為所謂的測試,是客戶交付東西給業務作為評估設備的依據,也就是說它往往是設備有沒有機會成交的敲門磚!因此測試的條件形形色色,再加上廠內的機台常常是高深莫測,光是確定機台是不是正常、堪不堪用就已經是一大難題,再加上趕機台、出貨的壓力,所以所謂的測試報告絕對不是想像中,量了數據然後套用一下格式,排一下版面就能搞定的小事。
    既然老闆下達了這個決心,我當然也得設法去完成使命!只是做法上肯定就得有點修正,就我認為主事的人不能把所有事情的成敗都推給老闆,畢竟老闆可是漫步在雲端的,不論他的想法離現實的世界有多遙遠,他付工資的目的是讓你去做正確的事,可不只是照著他想做的去做事而已!因此大方向不變,但是細節部份卻得小小修正,況且,我也不認為花心力去培養一個只做助理工作的人,對所有的人是一件有好事。當然,助理的工作有其必要性,然而我個人實在不愛在找人的時候畫地自限,如果找一個沒未來成長可能的人來做一件沒有發展性的工作,我還真不知道這種行徑到底埋葬的是誰的青春!所以我打算用不同的思維來做這件事,畢竟專業的相關領域能力的培養對我們來說不是難事,然而有那個勇氣去挑戰未知,有意願去培養不同領域能力的勇者,才是這整個故事最難的部份。
     所以我找人的方向,不是找有相關領域工作經驗的人,我要找那種有決心改變現況,願意自我突破的人!我所鎖定的群體是轉戰各地的流泿教師,跟純語文學歷背景的社會新鮮人。因為我相信這份工作能提供給他們的,肯定比他們的現況來得更好些。畢竟來面試的人不用為我製作教具、說學逗唱..外帶粉墨登場,也不用倒茶、擦桌子..做盡雜事,事實上有決心去做這些事的人們,其實本身的能力早就遠超過這份工作的需求,只是得看自己願不願意去挑戰另一個未知而已。至於純語文學歷背景的社會新鮮人,他們的就業難度其實也是很高的,畢竟不論英文有多好,我們終究還是老外眼裏的外國人,我們曾幾何時會特別在意老外的中文講得有多好?!說穿了,其實堪用、能溝通就好!畢竟紐約街頭的乞丐講的也還是英文!真正的就業關鍵仍然還是在專業,除非能把一個語文學得通古徹今,不然很難單以語文能力來就業的。然而,只要換個跑道,願意去培養其它領域的專業能力,那英文的優勢馬上就會突顯出來。
    看過了不少104上的履歷,我覺得有些人所找的工作,其實遠比他們本身的條件低得太多。但是有更多的人,實在是搞不清楚自己在就業市場裏,到底要怎麼定位自己。有不少人拿自拍半身照來當求職的相片,也有許多人連自傳也不願多寫幾個字,甚至於完全留白。面對這樣的求職者,我實在沒辦法說服自己去找他們來面試,畢竟我找的是助理,不是自拍狂人或平面模特兒,比起外貌看起來如何,我更想了解的是求職者的背景與能力。只是挑選了幾個名單之後,我才發現符合期待的人選,好像都還長得挺清秀的哩!不知道到時候老闆會不會說我是「以貌取人」就是了!就我認為,人長得漂亮與否對求職這件事難免多少會有影響,然而一個人如果讓人光是看起來就覺得不舒服,那除非能夠展現更多更好的能力,否則將來工作上只怕也很難不會遭遇阻礙。人其實不必漂亮,但是至少得讓自己成為一個讓人看得順眼的人才是!尋找傳說中的勇者劇情,就此開演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