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7 22:44:14鏡月雲影

雞同鴨講

    這二天親愛的大陸同仁總是三不五時撥電話過來,詢問機台的相關疑難雜症。然而,我這個苦情的客服主管早就已經是自身難保,每天過著早出晚歸的生活,實在沒有餘力去支援他們。於是,可怕的事情就發生了。
昨天大陸同仁打電話來,說機器沒辦法自動開蓋,於是我請他先確認所有的感器作動是否正常,他很肯定地告訴我都正常,於是我請他試著換控制卡跟端子盤試試。今天他又撥電話來回報,說換完控制卡跟端子盤之後,機器還是沒辦法自動開蓋,所以我就請他再確認一次,看看每個位置的感應器是不是都有亮燈,尤其是Y軸的開蓋位置感應器,接著可怕的事情就來了,他竟然問我..那個感應器是在那裏?天啊!連這個感器的位置都不知道,昨天竟然還敢肯定地告訴我所有的感應器都正常!我真的不知道該不該尊敬他的勇氣,不過我很確定我得懷疑他的專業。於是,我只好把他完全當個路人甲,一步步地指示他去查什麼、找什麼...很多人告訴我,這就是大陸人的特質,要人逼、要人盯...不過我個人覺得,這跟台灣人、大陸人無關,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沒有一個共同的溝通基礎。大陸同仁的回答很直接,因為那不是經過確認與思索的,但這卻是人之常情囉!人們總是習慣順著對方的話來回答,例如查過了沒?確認過了沒?這其實是問話的技巧囉!面對這樣的人物,也許該用「你查過了什麼?」、「你確認過什麼?」、「你檢查過什麼?」...得用問答題來取代是非題的,不然永遠問不出個所以然來啦!
     因此,遠距離的電話教學,往往是行不通的,尤其在面對完全在狀況外的路人甲的時候!我不禁開始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又被推往大陸這個火坑了!唉!我去年的青春歲月,看來是白費了啦!真是傷腦筋呢!

後記:
     這種問題真的跟台灣人、大陸人無關,而是遇到問題能條理分明、循序驗證的人太少!大多數的人容易迷失在過往的印像與經驗裏,很多時候本份一點、蠢一點的作法,往往才會是最有效率的問題解決辦法。工程師們做的工作,其實大部份也未必有多高的技術或能力需求,反而很多時候需要的是照章行事而已!自以為是、自作聰明,往往才會出大事的!
鏡月雲影 2007-04-19 21:54:38

這可真是怪了,上面這則留言,跟我的文章可對不起來吧!我在大陸出差的經歷,問題又不是出在大陸人的身上,全都是台灣人挖出來的坑。不過,很多問題本來就無關那裏人,只是人性使然罷了,何苦凡事都把它往那兒人上頭套呢?!我可不認為在自己的新聞台裏,連這樣的自言自語都得被批判的哩!有二岸問題,還是先去找阿扁比較實際!

风若兮 2007-01-28 19:15:20

很久没到老朋友的博客上来逛逛了,本来不想说什么的,实在是有点不吐不快。看样子至今为止我的朋友还没有从那次大陆出差惨不忍睹的、黑暗的经历中挣扎出来,让他幼小的心灵受到了重创,还引起了其他网友的共鸣。唉,台湾人一边当台劳受委屈,一边还拼命来大陆投资,真是何苦让自己吃双面巴掌呢,一点都不替自己同胞着想,简直就是**不如啊。
台长,就算刀架在脖子上也请不要来大陆了,这种丧权辱国的事情,咱再也不要干了!

鏡月雲影 2006-11-28 19:37:33

不管是不是同文同種,溝通始終是件難事囉!不過,未來一定會比現在難!因為到時候就變成台灣人跟中國人的跨國溝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