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 18:46:43鏡月雲影

電影--關雲長 觀後感

        今天碰巧看了前一陣子上演過的電影關雲長,我不禁對它發出由衷的讚嘆!果然電影工業是需要非常大的創意與勇氣,不然是沒辦法有作品產生的。對於大多數的中國人來說,關雲長基本上等同於中國的戰神,該是那種威武神聖的形像,彷彿一把青龍偃月刀在手,就能縱横沙場、無人能敵!那個想像中的戰爭場面,該是刀光凜凜、殺氣騰騰,只見關雲長刀起頭落,於千萬人中取敵將首級如探囊取物,刀光所經之處,只見此起彼落的血柱,在空中激起陣陣的紅色死亡之花,等那人影逐漸遠去,所留下的是週遭敵軍驚魂未定的蒼白臉孔,以及滿地身首異處的軀體,這樣子的場面才能讓斬顏良、誅文醜、過五關、斬六將...鮮活地躍上大瑩幕,印像中好像也唯有如此才能彰顯武聖的蓋世武功。

        然而在真實的電影世界裏,要是每一場戲都是人頭滿天飛、屍横遍野、血流滿地...這樣的片子只怕是連限制級也沒辦法許可的!況且觀眾也不可能特意買了電影票,專程就是來看關雲長砍別人的腦袋!所以編劇用心良苦,扔下了書裏的劉備的二位夫人,也就是傳說中關公千里走單騎裏所保護的二位嫂子,加上了一個現在最流行的話題「小三」,弄出了個與關雲長似有若無的情愫糾結,卻是劉備未過門小妾的角色出來。於是關雲長忠心護嫂的劇情,就簡化成了關雲長帶著劉備的小三出逃,二位夫人就不知道到底身在何方了!在整部電影裏,關雲長雖然武功高強,但卻不是那種萬夫莫敵的角色,有好幾回也是被扁得慘兮兮,僅僅是勉強留下小命而已。此外,安排皇帝與曹操在麥田裏割麥,還讓關雲長拿鐮刀架著曹操的脖子,實在讓人沒辦法參透其中的玄機!整部戲的高潮,該是結局前,皇帝成了這部戲裏的的大壞蛋,安排一堆人去刺殺關雲長跟劉備的小三,結果小三當場慘死,而關雲長大發神威,不但砍了所有刺客,還拿著刀進逼到皇帝跟前,最後是曹操出來阻擋才保住了皇帝的腦袋!不過按常理來說,皇帝要是有此能耐找一堆人來殺關雲長,應該早就把曹操給幹掉了才是啦!於是劉備的小三死了,皇帝也得罪了,關雲長卻還能依照書裏的劇情回到劉備那一邊去,這就讓人比較難理解了!

       所以我得說那些去拍眾所皆知歷史人物電影的人,比起那些拍吸血鬼、特工、超級英雄、外星人...都還更具勇氣!因為不管怎麼拍都會有人有意見,不管多努力去拍,都很難不被人將片子淪為爛片來評論!因此情況總會是照著拍不行,不照著拍也不行!任何加諸於上的創意,都將只會招來更多的惡評!因此我真的覺得要是有心拍電影,要嘛!就拍原創的劇情,也就沒人會抱著預期心態去評論!不然就乾脆放手給它亂搞,最好顛覆所有人們的預期,來個歷史大暴走,說不定還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做人難,拍電影更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