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0 17:36:21鏡月雲影

電影--三個傻瓜(印度)

       印度的寶來塢應該是世界上電影目前年量產最多的地方,雖然大部份的這種形式的歌舞片的劇情都有點老套,不過有時也會有讓人眼睛一亮的作品出來。除了眾所周知的「貧民百萬富翁」之外,這一部「三個傻瓜」也是一部對印度現今社會的現況反諷的經典。對於造訪過印度的人來說,很難不對這一個古老而神秘的國家有著深的刻的體認,「貧民百萬富翁」的場景是真實發生的貧富問題!而「三個傻瓜」則是反應了整個社會努力向「錢」看的真實狀況!印度有12億的人口,想在這眾多的人口中脫穎而出成為人中龍鳳,進而讓家族發跡脫貧,用功唸書、上好學校、考好成績、當工程師...似乎是一條比較容易的選擇,於是乎所有家庭就把一切的資源,投注到了子女的升學上,所有孩子就背負著整個家庭的希望!因為比起當明星、中彩券..當工程師似乎是條比較實際而可努力達成的途徑。這種情況其實台灣也不陌生,即使到了現在,也還有年輕人一心想著進科學園區、領股票、當富翁...然而究竟有多少比例的人實現了這個夢想,基本上似乎也不可考了!不論什麼年代,工作這碼子事終究還是得適才適性。適合大多數人的,往往不一定適合自己!但是在承受家庭跟社會的雙重壓力下,有多少人有勇氣與能力可與之對抗?只怕還有更多淹沒在這雙重壓力浪潮下的受害者,也許選擇了扭曲自己以獲得勉強生存,或著像電影裏的某些人物,以激進的方法來進行無聲的抗議。

        這個世界終究還是該努力保持它的多樣性,尊重差異、保有獨特,該是共通的價值觀。我最贊成「侏儸紀公園」裏的那一句名言:「生命終究會找到自己的方向」!當然,不可能每個人都有這麼多的天才跟獨特性,因此凡夫俗子還會是大多數,因此很不幸的,如筆者這般的庸才才會是這個世界的主力啦!人嘛!最怕鑽牛角尖,努力讓自己與眾不同,但是也怕拼命扭曲自己,讓自己跟別人一樣!事實上,人本來就是生而不平等,但是唯有追求改變這不平等的自由,該是被認可與嘉許的啦!電影的最後是以喜劇收場,然而真實的印度世界裏有多少這樣的例子發生?這個比例恐怕不會是個樂觀的數字。就像「拒絕聯考的小子」一樣,沒有多少人能成為其中之一,因此它可成為一部電影、一種省思...但是卻很難撼動真實世界分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