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01:30:28Babe Morries

「在屋頂上流浪」

 

電影裡直指著一個十八歲的愛丁堡少年
父親和繼母聯手殺害了自已的母親
這一份的懷疑讓他擁有比別人更多的憤怒和疑惑

多數的時間他只好躲在樹屋裡思念
並從樹屋的高頂看著許多人的隱密作為自已的日記
而轉換到了城市
他開始從屋頂中窺視別人來解釋自已的寂寞

一整片纏繞著變態的氛圍
可是當導演一步步解釋了情節
卻可以讓觀眾和緩了變態是可以被原諒的
甚至泛起了一種同情
同情這個世界所有傷害別人的人

包括了一個兇狠而講話不客氣的老雜工
為了平靜生活而不擇手段趕走孩子的繼母
心力憔粹的老父親
偷了別人丈夫的女人
窺視狂的少年..........

我深深相信導演一定是經歷了某些電影的內容
他希望這些事情能得到別人憐憫
進而安慰了自已得到原諒

我看導演八成是在敘述自已的十八歲
就害我羡慕起了一個人能有機會解釋自已曾經的荒唐

這部電影的名稱

「在屋頂上流浪」

雖然我沒有特別珍愛什麼屋頂
可是我喜歡有資格流浪的人
甚至相信多數的人其實都喜歡流浪

其實我剛開始到了台北的那幾年
確實是住了一陣子的屋頂
待在每個月4800元租金的屋頂上
不也曾幻想作一個愛四處遊盪的人

電影裡北方愛爾蘭的搖滾樂速度不算太慢
放在某些片段裡增加了故事的腳步
不會讓我感到像看了一部會窒息的死人藝術片

片裡不斷的出現那些看起來俗氣的印花格紋地毯、沙發
所以我同情英國人被迫接受了那些皇室們愛死了的格紋

找個機會
我得學學人家解釋著自已
外省眷村裡混和著客家村的小孩
莫名奇妙的離開了家鄉也莫名奇妙的就這麼長大
放棄了很多快樂的事情卻把自已推向小時候就不喜歡的一棟大樓裡
吉他都銹了
貝斯成了哥哥拍照的道具

「在屋頂上流浪」
合理化了自已的荒唐。

 

 


在屋頂上流浪
Hallam Foe


上映日期:2008-09-05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烈火亞當】大衛麥肯錫(David Mackenzie)

演  員:【舞動人生】傑米貝爾(Jamie Bell)、【崔斯坦與伊索德】蘇菲亞梅爾(Sophia Myles)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老克 2009-03-09 23:15:26

看了部電影,又再為賦新詞。

不過恰好我也喜歡裡面的音樂、導演手法、演員張力及劇情鋪陳。可惜的是,我已經喪失強說愁的本領了。

只好現實點,買張機票去愛丁堡爬上屋頂追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