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 22:03:37珼璣

雜言反芻2

特展與公民素養

 




 

記得上次去看世外桃源時,碰巧遇上有名的講師所進行的導覽場次。

 

那時候,只惋惜自己忘記租借語音。

畢竟不是自己的專業領域,個人體會有可能跟畫作本身以及作者原意極有可能產生出入。

 

這次很湊巧的,買票時發現下一場未來主義導覽三分鐘後開始。

既然上次有遺憾,那這次不妨就跟著聽聽看吧!

 

參與導覽的大約三十個人。

大家似乎都有備而來,筆記本,耳機,導覽手冊。

一開始時,儘管人數稍嫌多,大家為成半圓型老師剛好站在大家都看得見的位置上。

但走進展場,遇上第一件作品之後,我就決定脫隊,自己來。

 

每個人都拼命的往前擠,以展覽品與老師為中心,空出一公尺的半圓形,開始圍成一圈又一圈的人團。

老師一有了移動的跡象,所有人便開始躁動,機敏的看著老師即將站定的方向,就是要比別人搶先一步抵達。

如果是一人前往,那麼就是此路是我開,誰擋了誰就得滾。

如果是兩人同行,那麼便分工合作,共享成果。

 

要說積極,各憑本事?

還是根本修養不足,公民進化未完全?

 



記得以前國小國中校外教學時,老師都會在有解說時,指示個子小的同學往前站。

我也不高,被擋在人牆之後,浪費時間浪費錢,還浪費好心情。

 

換做任何一個人,都會想大喊「讓一讓好嗎!」

 

那天,有很多帶著學習單、作業本的學生,他們很認真的聽著,

可是在老師拿出資料夾進行其他畫作的比對時,只見這些學生再怎樣伸長脖子,

只能跟我這個閒人站在幾乎人群最外端,從肩膀、耳垂、髮絲圍成的隙縫望進去。

 

雖然老師在導覽一開始就表示,要安靜的講解,音量不會太大,希望大家都可以配戴耳機。

 

脫隊之後,自己走一走繞一繞,才赫然發現:

事實上最大的噪音絕對不會是講解的聲音。

 

最大的噪音是,紀念品區的音樂、導覽群眾的腳步移動聲、還有展區外的嬉鬧聲。

 

 

我們都想要一個高水準的特展,對吧!

 

一個好的展場品質不只是要好的藝術作品,

還需要參觀的群眾友善的態度,地利人和,才有可能塑造令人滿意的展覽。

 

簡單的說,就是自私。

只想到自己要什麼,得到了就緊緊守住。

在某些方面,這樣的辦法行得通,

但是在文藝的場合,看見別人的需求並給予協助,不正可以讓整個氣氛變得更融洽嗎?

 

藝術,不就是為了讓人性美好的一面顯露,陶冶太尖銳或太萎縮的性格嗎?

 

「讓一讓,世界更美好」,是對的。

 

大家一窩蜂的瘋導覽,結果品質下降,成效下降。大

家都怕誤會別人,我也怕,可是這種怕竟然讓人退縮,導覽讓大家沒膽自己做解釋。

 

 

與其模模糊糊的度過一個半小時,我寧願只花四十分鐘自己下注腳,

卻可以讓作品直接給予我感動,而不是透過別人的演繹,又惹來一肚子氣。

 

下次自己做個解釋吧!

 

沒有絕對的正確或錯誤,藝術品帶給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這些感覺都應該存在,

而且持有我們自己所發出的許可通知,理直氣壯的存在。

 

 

 

上一篇:雜言反芻

下一篇:也許冬天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