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9 13:08:04俄國藍

藍貓日記(2004)Part-I

0101請人客囉

(1227)聖誕節那天邀請一干好友來聚會,台式日式兩個火鍋,台式的湯頭就一般雞湯,日式的用柴魚高湯。加上煎牛小排和蘋果甜湯,看來大家吃得挺開心的。

內容貼出來好了,下次要吃就比照辦理:

蔬菜類:大白菜或高麗菜、大蔥(日式鍋必備)、香菇、金針菇、柳松菇、鴻喜菇、茼蒿、豆腐或油豆腐。不考慮:芋頭(有人會過敏)、玉米(一下子就飽)。

肉類:牛肉片、豬肉片、羊肉片,還想買得到牛舌就用來燒烤。不考慮內臟類(血水過多,湯會濁)。

海鮮類:草蝦、文蛤、鮭魚頭或螃蟹(結果沒買)

火鍋料:魚餃、燕餃、蛋餃、蟹味棒、貢丸、花枝丸,還有日式的火鍋料。我個人不很喜歡這些火鍋料,都太鹹了!所以沒準備太多。

配料:雞蛋、沙茶醬(台式)、芝麻醬(日式)、醬油、香菜、蔥、大蒜、七味粉。

牛小排只用鹽、黑胡椒和迷迭香去醃,人人稱讚。嘿嘿嘿~

(0101)除夕再請一攤,人數是聖誕節那天的一半,所以這次的鍋料以上回頗受歡迎的日式鍋為主。沾醬增加一種柚子醬油,較為清淡,配上肉類滋味甚美。肉類較少,蔬菜除了天油白菜和茼蒿之外,以菇類為主(有鴻喜菇、柳松菇、金針菇和香菇。沒有用秀珍菇,因為秀珍菇有點腥。下次考慮使用杏鮑菇,不用煮而用燒烤的)。

甜點做了紅酒燉洋梨,許多年沒做這道,有點失敗,酒加得太多,而且用的是較酸的酒,檸檬和香吉士沒買到,改用紅橙汁,怕太甜糖放得不多,而且是用楓糖代替。結果整體感覺有些酸,但幸好朋友還捧場。如果可以的話,其實,我想加一片薄荷葉會不錯。西洋梨這次選的是不太軟也不太硬的青色梨,也許該用紅色的那種,比較耐煮。

連續兩週吃火鍋,覺得有些吃不消,肚子又粗了一圈,真糟糕!以後請客還是一般家常菜好了。最近用各種東西式香料用上癮,香茅雞、蝴椒蝦、XO醬加大陸妹……

說到XO醬,這東西說來不算難做,難的是備料,有些原料如馬友鹹魚台灣買不到,此外就是耗體力,干貝蒸熟撕碎,然後火腿、蝦米、鹹魚等等配料一樣樣加入,每加一樣就要炒個十分鐘,要完成至少不斷翻炒一個多小時,難怪XO醬那麼貴!我想還是讓別人賺這種錢好了。

【紅酒燉西洋梨】

梨削皮對切去核,置湯鍋中,倒入紅酒。香吉士取皮切細絲,白色皮肉部份不要,果肉擠汁備用。

皮絲、果汁與糖同置鍋中,加蓋用小火慢燉至梨軟熟(不用很久,約三五分鐘就夠),梨子撈起剩下的汁再煮濃一點。

就放著給他涼。要吃的時候,將湯汁淋在梨子上就可上桌了。冷熱皆宜哦!

0130悼芬家小虎

網友的愛貓今天晚上七時許往生了。平常在網上大家也會交換愛貓心得以及養貓趣事,這些未曾謀面的貓感覺上都很熟悉,聽到惡耗實在十分傷心。

今天下午,我們還聊到貓的病況,那時我只想到以前奈保美重病到以為不行了,卻救活回來又多活了兩年,雖然其間也有病痛,都能化險為夷(這兩年牠並不是在痛苦中勉強度過的)。是以一直認為該給貓一個機會。然而我忽略了,當事人才知道貓的真實狀況如何,沒有人願意下決定結束愛貓的生命,我的善意其實相當殘忍。

我錯了。這一點令我很難過,雖然想寫信道歉,但事到如今已於事無補,想寫信去慰問,但思緒紛亂,一直想起自己去年往生的愛貓 Ninja,忍不住淚就簌簌落下,根本無法打字。(寫到這裡停頓了一陣子,還是很難過)

太晚了,明天請天子幫忙放大悲咒,希望助牠超渡,這是人的心意不見得是貓要的,但我能做的也只有這樣了,也許集合我們貓友的心意,可以形成一股力量,讓牠走得安心,也希望能安慰貓主人的心。

去年 Ninja 離開時,也是貓友們幫助我渡過那些日子,沒有太多遺憾(當然多少會責怪自己的疏忽),雖然還是會想念牠,但希望貓忘了我,安心去投胎或當天使。

不知道貓主人現在怎樣?大哭一場或好幾場在所難免,該哭就哭吧!我陪妳。

0208懶貓日記

從過年到現在半個多月,台北一直雨下個不停,可惡的是我家居然會漏水!於是浴室出現三個大小盆子接滴水的奇觀。偏偏水龍頭的出水量奇小(這個說來把龍頭下方的絲轉一轉就可以,但據說是開太大了會造成其他樓層的淹水,老舊的房子啊),就像北台灣的旱象一樣,為什麼雨都不下到該下的地方去?

泰山的房子有鄰居要承租,雖然租金賺不到NT$10000,但也不無小補。以往只會嫌房子麻煩自己有得住就好,忽然發現擁有房地還真是賺錢的工具,當然這數量得足夠多才行。

現住的地方一派亂糟糟有如偷竊案待拍照存證的現場,該好好整理可是太冷了不想動(懶),而且我似乎失去了整理整頓的能力(從辦公室搬家後的情形即可發現),反而培養出居陋室隨遇而安的氣度,所以......

好吃懶做的結果,最明顯的是變肥了!而且還一付發了霉的模樣,什麼時候放晴呢?該出去曬一曬。

0214討厭的情人節

同事美眉把最近網路上很紅的「七十五個月零一天」寄給我,坦白說別人的故事我沒什麼興趣,看了四分之一,大罵「爛男人!笨女人!」就停下不看了。

說來這類始亂終棄的薄倖故事,全台灣每天不知上演多少齣!挖這類新聞實在沒意思。倒是發覺原來女獸醫也是獅子座的,昨天才聽一隻海豚說「選男人最沒眼光的就是獅子女,而且經常都會為了愛情大耗元氣。」呸呸呸!可是好像也是真的,至少我也是這種沒眼光的獅子女。所以我認識卻沒被喜歡到的男人們有福了,因為你們可能都是好男人。

從很久很久以前就對情人節反感,不管七夕也好華倫泰也好,看到情人甜蜜膩人的模樣就很想拿鐵鎚去敲他們腦袋,所以我通常躲在家裡避免製造命案。

偏偏窩在家裡看電視也有「不爽」危機,新聞真的沒題材了,老是拿什麼五星級飯店浪漫情人夜、求婚套餐什麼什麼的來作文章,真教人想吐!好像一整年只有一天兩天是浪漫的一樣。而且,所謂的浪漫好像就直接連結到性行為,對我這有嚴重「官能症」的人而言簡直是時時把我推向爆發的臨界點。

咳咳咳,我並不是拿出道德來說教,婚前守貞是個人行為,結婚證書也不是性行為許可證。「婚前性行為」在我們那個年代(我老了)是只能做不能說的事,曾幾何時如此光明正大堂而皇之?這麼囂張、大費周章的安排晚餐套房,彷彿大剌剌地昭告世人「我們待會吃完飯就要去開房間了」似的,實在令我發作,氣血沖上腦門。

不管這麼多,出門和海鮮黨成員吃飯喝酒去!紫鵑朋友開的過橋米線,雖是雲南菜,竟有不少海鮮?感覺好像怪怪的,可是真的很好吃!我又晚到,已經餓到不行,立即張牙舞爪掃光桌上菜色。

飯後一夥人前往中正紀念堂的攤位,去看看貓大哥最近介紹的新朋友咪基。咪基公主真的好可愛好陽光,不小心多喝了幾杯小米酒,一群人乘著酒意和原住民朋友跳舞,正常我抱著交通號誌大跳鋼管,還一面很風雅地想著「風乎舞雩~詠而歸」時,右腳硬生生地扭到了!鋼管秀虎頭蛇尾。

當時還不很疼痛,甚至後來還去錢櫃唱到凌晨。大家不知是喝多了還是怎樣,平時就很瘋的更瘋了,我的數位相機拍下好多可以編出曖昧故事的照片。

只覺腳好像越來越痛,回家才發現腫得很大,一面冰敷一面竟然睡著了,下場是睡到今天下午三點鐘,起床頭疼欲裂,腳還是很痛,哇咧咧

難道我就要這麼衰的度過週末嗎?其實還想去看電影「愛你在心眼難開」咧!待會再看看吧。

0424三義油桐花之旅

三義還不錯.........

我們清晨在九愁的店面集合,吃了早餐便出發,北二高沿線一路有油桐花相隨。天氣陰陰的,但沒什麼雨,我們都沒撐雨傘。

到三義火車站停好車,假日上午九點半起可以搭當地的巡迴旅遊小巴士,票價六十元,一整天隨便搭。不必自己開著車子,有些地方免費,但也很多地方停車一次就要五十元。

木雕博物館值得花六十元進去看看!可惜沒看完便匆匆出來。四月雪小徑因天雨泥濘沒辦法走太進去,反而是另一條車道上一株油桐盛開,落英繽紛頗有情趣。

勝興車站據說是台灣鐵路最高點(海拔四百多公尺),木造的車站和日本鄉間的車站感覺十分類似,可見該是日據時代就已經存在了。如果不是那麼多人,倒是挺適合散步閑逛的。

附近許多商家,感覺很像九份。或許台灣很多新開發的地方觀光長得都很像?當地是客家庄,因此許多餐廳以客家菜為號召,這個嘛,我建議:千萬不要到勝興車站裡頭的「山中傳奇」!又貴又難吃!街上一大堆看來格調也不錯,價錢便宜得多!

koko手癢,我們便找了路邊氣氛不錯的攤子坐進去,四個人點了一份擂茶。擂茶真是耗工夫啊!三條大漢一個不弱女子使盡吃力氣磨啊磨,把茶葉粉、芝麻、白糖、花生全磨到油嚕嚕,我們猜測當地人家八成在笑我們犯賤!氣味倒是挺香的就是啦。

勝興是大站,接下來去的是龍騰斷橋。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時震斷,1999年九二一又斷了一截,這座橋沒有用金屬,而是用洋菜和糯米粘著成的,造型很美,即使斷了也別有一番風情。美中不足的是附近店家音樂很吵,破壞了斷橋應有的寧靜與寂寥的氣氛。

那天天氣有點冷,我好像給他冷到了。加上連日睡眠不足,有些小辛苦。擠巴士也是我最怕的,走山路又是那麼多人,看龍騰斷橋的時候我也差不多快掛了。

晚上我們到南寮吃海鮮,紫鵑也來加入。南寮沒有碧砂那麼豐富,人也少很多,對了!千萬不要到S-26這個攤位,把我們好好的螃蟹料理得那麼難吃,蟹腳莫名其妙被斬斷不見,沙蝦冷冷的,炒飯飯粒又硬又油!應該要往前走幾家才對!

0510隨便看電影凡赫辛和秘窗

週六去看了「凡赫辛」。

我覺得像是「天降奇兵」加上「決戰異世界」,將一些經典怪物(變身怪醫、吸血鬼、狼人、科學怪人)揉在一起,甚至還有一點點「異形」的影子(吸血鬼的孩子會是那樣?)。但其中只有吸血鬼得到充分發揮,其餘的甚至狼人也只是稍有著墨,科學怪人淪為工具,變身怪醫更是串場而已!

電影沒有什麼冷場,特效很好看。但是說真的,看完之後沒有什麼值得「回味」的劇情。

倒是男女主角都是我喜歡的演員,休傑克曼可以詮釋「X-man」裡的金鋼狼那種純陽剛角色,也可以詮釋完全不同的「穿越時空愛上你」(基本上我要說這是部爛片)裡的貴族紳士。女主角凱特貝琴薩的造型和角色都和她在「決戰異世界」裡的很接近,也都和吸血鬼有關,有趣的是上回她自己是吸血鬼但和那家族沒有血緣關係,這回是有血緣關係卻是必殺的仇敵。

再提一下上上週看的「秘窗」好了。

秘窗是從史蒂芬金的小說改編的,通常光看「史蒂芬金」這塊招牌我就會想看,因為喜歡他小說的驚悚氣氛。不過嚴格說來,「秘窗」仍令我有些失望,或許是「多重人格」的設定已經不新鮮(去年看的「致命ID」裡的人格最多重了)。但是回頭想想,其實這部片子比之前的「捕夢網」好太多了!比補夢網來得懸疑緊張,劇情也比致命ID來得合理,而且更重要的是強尼戴普的個人演出很精彩。

那又為什麼還會覺得失望呢?或許是期望太高(看來史蒂芬金的招牌褪色了),不然就是因為「蝴蝶效應」更好看吧!

0609美麗的外婆

上週六去了一趟大溪,原本想邀媽咪一起出遊,但她卻告訴我,九十歲的外婆住院一個多月,這禮拜以來更幾乎是昏迷不醒,到週五才略有意識,要我過去看看她。

我去的時候,外婆意外的半醒著,聽說老人痴呆症已經惡化到連自己的兒女都不認識了,但那天卻很清醒(其實看起也不見得清醒,是相對之前狀況而言),居然能叫得出我的名字。我有些激動,但不敢在病人面前流眼淚,只是笑笑著說:「阿嬤精神不錯喔!要多吃飯多動動,這樣很快就可以出院了喔!」外婆不知聽見了沒,只是痴痴笑著。

「她今天真的好很多。」媽媽在一旁說。住院以來一直是幾個舅舅、舅媽和媽媽在輪流照顧,我這個大孫才去探望過兩次,真是不乖啊!

「咦?」我握著外婆的手,意外地發現她的手又軟又細滑,再仔細看,多日不外出的外婆皮膚白晢肌理細緻,別說縐紋不多,甚至連毛孔也幾乎看不見!

九十歲的老人家哪!卻是一張嬰兒般的臉。

媽咪知道我在想什麼,笑著說:「你看!阿嬤那麼漂亮,所有護士小姐都說要把所有保養品丟掉,像阿嬤一樣什麼都不用。」阿嬤生養了六個子女,在戰亂時只留了一半,一輩子為家操勞奔波,好不容易終於可以享清福,身體也差不多了。從來沒體驗過什麼高級保養品,頂多冬天擦乳液(還是妮維亞那種),更別說什麼做臉、SPA了。

連我媽咪也是皮膚細緻的肌美人,我偏偏長得像爸爸。再拿鏡子照了照自己毛孔粗大又有痘疤的臉,不免抱怨這麼好的條件竟然沒遺傳給我!

外婆只是靜靜地笑著,不知她是否聽懂了?我的心情也轉為晴朗,幫她按摩手臂,對她說話。阿嬤,妳一定要好起來喔!我還想帶妳去對朋友「現」,讓大家都來嫉妒一下。

0622重見光明

前年約九、十月左右,醫生宣布我的眼睛再也不能戴隱型眼鏡。然而仍有一些場合得「重裝上陣」的,於是眼睛慘遭荼毒。勉強戴隱型眼鏡的結果是,超過兩個小時就感到刺痛,如果還不理會,超過四小時的話就會發紅流淚,嚴重到必須看醫生的地步。

所謂必要,多半是為了要「上場見人」的時候。司儀、主持人這類原本請外人擔任的工作,在公司經費緊縮之下不得不利用自己人,而本貓又不夠美需要大力加工,偏偏活動本身雖不見得有兩小時,但連同化妝加上綵排,往往是一連五六個鐘頭,即使忍到最後關頭再戴也不行,因為上了妝的眼睛會被生理食鹽水沖掉甚至變成熊貓,諸多不便。

於是我的眼睛就可憐了。這毎月初的一次活動之後,我痛下破釜沈舟的決心,好好蒐集近視矯正手術的資料,準備來個一勞永逸。

其實早在幾年前,看著身邊幾個同事做了近視矯正手術,一直頗為心動,卻又不免有些怕怕,於是也就擱了下來。近幾年近視矯正手術有新的進展,以往是在角膜上切割,但後遺症較多,最近的LASIK則是將角膜「剝」下一層後施以雷射,再將角膜植回,由於角膜表面仍是平整,較不會有眩光等問題。我在網路上查了不少資料,鼓起勇氣去掛門診,確定角膜厚度夠,沒有乾眼症,適合做矯正手術,心一橫便定了。

手術後第一週是恢復的關鍵時期,而術後一個月左右便是穩定了。坦白說我目前頗為擔心,因為總覺得抓不到焦距,兩眼的視力也有差,夜間開車還是有一點點眩光。但醫師說還算正常,因為視力是從遠而近慢慢恢復,只是我現在看近還不很清楚,電腦的字體必須放到最大(這一來也不能明目張膽的摸魚了),常抓不到焦距,我真擔心會變成鬥雞眼或「脫窗」哩!

這幾天最難過的是不能看書報,一方面看不清楚,二方面會影響復原。另外電腦也不能看太久,半個小時要休息五分鐘,忽然發現日子過得很無聊,假日還可以去郊外走走,平日上班看文件看電腦進度慢了許多。

對了,一定要說一說:早上起床,看得清楚房間狀況的感覺還真是不錯!今天是第五天,等過一個月沒事再來向大家報告,那時就真正重見光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