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7 00:44:13

《爛倪雜記》泳池。

今兒個水藍天在池邊發生了一件事。

一位年輕救生教練站在池邊教三四個媽媽游泳,正在解說的當而,突然教練應聲而下,跳入池中。緊接著教練馬上轉身面向他跳下來的方向吼了一聲「喂!」有個小孩子急急忙忙奔走,教練又吼了一聲「喂!」但並小孩子並沒有因此而理會他,於是他大喊「站住!」結果還是沒人理他。

原來,事情的真相是,有個小鬼趁教練不備,從背後冷不防推了他一把,教練於是落水,非常生氣地鬼吼鬼叫。


之後我進到烤箱時,聽到一段對話。

「耶?太太呀!剛剛救生員為什麼要對你孩子叫那麼大聲呀?」
「別再說了!哼…」這位太太大概是因為自己孩子做出那種天理不容之事而感到難以啟齒。

「怎麼了呀?」
「不就是那個教練嗎!我孩子跑過去要跟他玩,跟平常一樣,把他推入水裡,誰知道他在教課,所以就被兇了。」

「是喔!小孩子不知道他在上課吧…」
「叫得那麼大聲,害我以為我兒子做了什麼夭壽事,急急忙忙從廁所跑出來,看到『巧克力』整個人衝過去要抓我兒子了,我大叫一聲他才停住,不然真不知道他想對我兒子怎樣! 」

「耶?有嗎?那時我在池裡,沒看到他衝過去呀!我有跟『巧克力』說不要這麼大聲吼啦…」說話的是另一個婦人。說過這句之後她就再也沒說話了。

「誰說的!我親眼看到他要過去抓我兒子,當初應該不要叫,看他想對我兒子怎樣!我兒子也不是誰都會推的,他會推的只有三個人,刺青的、小周和巧克力,還不就是那些跟他們會玩的那幾個,講難聽一點啦!平常他們還不是把我兒子抓起來丟到水池裡!今天孩子不知道你在上課,推你下水,你就叫這麼大聲,太不夠意思了。弄得整個游泳池都在罵,以後怎麼再帶小孩過來?最近大家都這樣,昨天是另外那個教練,今天又是『巧克力』,好呀!沒關係,以後我叫我兒子誰都不要理,省得又被罵。」


後來我就出去了。一直在想,我若是那小鬼,會不會當場被媽媽賞兩個耳光。


十年間,家長對孩子的愛護進步到120分,但是應有的禮儀與身教,卻退步到50分。甚至,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