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 23:16:34Ruby

Krakow, Poland (一): 早餐,是一天的泉源。

雖然已經有太多證據支持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大部分的時後,我還是都用一杯咖啡就打發過去。也不是因為當醫生的人就一定很鐵齒,而是我的早晨通常都相當緊湊,除了貪睡之外,還要梳洗打扮餵狗,實在沒時間沒心情也沒胃口好好享用ㄧ頓早餐。

但是,每次只要出門,不管是去旅行還是開會,我一定會堅持要有”sit-down breakfast”,原因除了飯店提供的早餐buffet通常都很精彩之外,出門在外,午餐有時還沒那麼好解決,所以早餐,就真的成了很重要的一餐了。

來到波蘭的古城,Krakow,住的是一間三星級的飯店Hotel Cracovia,房間雖然簡單,但也乾淨舒適。以在巴黎的水準,一般三星級飯店提供的早餐都很簡單,我便認為在歐洲大概就差不多吧;沒想到,這裡的早餐還真讓人驚豔,讓人十分滿意呢!

Hotel Cracovia供應早餐的餐廳陳設也很簡單,不過有一區是設計成歐洲最常見的玻璃迴廊,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曬到太陽,望向窗外就是綠蔭和街景;在台北我好像只在西華飯店一樓的Toscana餐廳,見過同樣的設計,只不過從Toscana的窗外看見的,是人工的造景和隔壁大樓的壁磚,怎麼說,就沒那麼有感覺。

早餐buffet大致跟世界各地的飯店都差不多,基本上是歐陸式的早餐(Continental breakfast),必備內容有麵包/吐司,不同準備方式的蛋(炒蛋/荷包蛋/水煮蛋),臘腸類(培根/香腸/火腿)。而這裡的早餐,讓我最激賞不已的,就是冷菜的部份,大部分的飯店,除了沙拉就是一些冷的火腿切片跟cheese拼盤,而波蘭與其他在波羅的海周圍的國家,因為都很喜歡醃漬的魚類,所以各式不同醃漬口味的魚在早餐buffet裏也不會缺席。

鯡魚(Herring)在波羅的海區域是相當重要的經濟魚類,魚身閃耀著銀白色的光芒,因為魚肉富含Omega-3脂肪酸、DHA,在營養價值上也相當的高。醋漬鯡魚(Pickled herring)在歐洲是相當受歡迎的猶太料理,波蘭因為在二次大戰前有相當多的猶太居民,醋漬鯡魚也成了波蘭有名的料理之ㄧ。醋漬鯡魚的做法很講究,第一個階段要先使用粗鹽將魚肉脫水,第二階段再將魚肉浸泡在混合著不同香料的醋汁裡入味。吃的時候,最常見是配著洋蔥一起食用,經過醋汁浸泡過後白亮油脂豐富的魚肉,那種酸勁會讓不好酸味的人蹙眉不已,但洋蔥的甜味與辛辣卻又會將整個味覺平衡過來,雖然魚肉經過脫水,卻更顯出鯡魚油脂豐富的滑順,我嚐過第一口之後,就深深愛上了這道料理。

2007-12-12 22:56:51

我也好喜歡吃波蘭的Herrings 加上洋蔥
美味呢 :)))

Maria..... 2007-11-30 11:35:02

Dr. Ruby!!!! 妳去歐洲開學會嗎?
怎麼都沒告訴我? 妳應該順便去看看
許文蓓的!

2007-11-26 13:18:03

終於等到妳的歐洲遊記了
等很久了呢
看起來就是相當美味豐盛的早餐
之前義大利旅行的早餐大部分相當簡單
只有一次因為是住民宿
主人招待義大利家庭式早餐
相當豐盛
但是主人一家加上兩個埃及裔侍者一起看著我跟小李吃早餐
真是很快就飽了..........

版主回應
是啊
我也好不容易能開始好好坐下來整理過去的生活
最近的日子實在太瘋狂了......
2007-11-26 23: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