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8 01:33:38羅莎

闖蕩職場二十年

  掐指一算個人在這個社會上勞力貢獻也二十年有餘,「瞎咪?你十歲就出來混囉?」拜託!這是褒還是貶呀!意思是說我看起來並不老,還是說一把歲數了沒事還耍幼稚呢?會在十幾歲就外出工作通常成長環境比較困苦些,當年老爸老媽雖不至於需要我這份收入,不過看在他兩老背負上一代債務又要養育下一代,身為長女也不太忍心還讓他們負擔我讀個「兩光」私立高職的昂貴學費,可以自立自強就算幫了父母的忙了,下面還有兩個弟弟一個妹妹呢!這就是為什麼婚後我不想生太多子女的緣故,教育費用真的會壓垮雙親的。

  一般說來任職一家公私立行號長達二十年,少說也爬到個主管階級的職銜,而我呀!始終都是固守基層的位置,其實很公平,誰叫我心性不定一犯職業倦怠症或不平的對待就走人,台語俗諺說:「一年換二十四個老闆。」應該就是指我這種忠誠度不高、沈不住氣的人。不過呢!工作雖然一個換過一個卻始終沒有間斷,也就是說我幾乎是未曾有待業的狀況發生,有時是剛離開甲公司,乙公司就來徵召,或是卯起來積極去面試像明星趕場一樣,不太可能如深交好友可以維持三年的待業好好休養生息。

  在就業市場裡頭不嚴格篩選學經歷的,就屬服務業中的零售通路的銷售業,熱忱、親切、表達能力佳即可上手,在這個圈子混了二十年,銷售過各式商品舉凡服飾類的男裝、女裝,飾品類的珠寶、水晶,家飾類的進口陶瓷器、藝術品,鞋類的男、女、童鞋,醫藥部分的醫療器材,還有金融保險業的壽險業務員......,說到這裡又要講句台語俗諺:「懶懶馬嘛ㄟ一步踢。」(意指:在怎麼駑鈍的馬匹也懂得往後一踢),提到一無是處的自己,倒是很有自信的認為任何商品到我手上沒有賣不掉的,只要讓我對商品稍做瞭解可以即時找出最佳的銷售賣點,當然等級不同的貨就有不同的話術。

  自信滿滿的唬爛一堆,畢竟馬徒增齒而一事無成還是慚愧的很,年紀愈大轉職愈不易,失敗在哪一點心中也十分明白,在企業的分層管理上,職位的升遷拔擢是必須從旁表現職務以外的努力,高層主管才會注意到你的這號人物,依我的個性並不興這種手法,還好並無這方面的得失心,升遷與否完全置身事外。要說可否有所獲得?其實還真不少,買賣之間價格上的斡旋技巧、洞悉顧客需求點的敏感度,以及讓處於劣勢的門市起死回生的成就......等等,雖然不是可以立即獲益的事情,這樣的付出卻會令自己深覺存在的價值感。

  說真的很不喜歡部分服務從業人員粗俗的言談,又常愛在工作中為了小事相互刁難,一度離開這個範疇就是厭倦不可避免時常面對那樣無知又無意義的事情,搞的氣質差了、程度也低落,每遇到必須輔導新進時,在這一點的認知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誡,也勸之多看書、看時事,言之有物對銷售幫助是很大的,措辭有深度在顧客眼中才顯得專業,就算拍馬屁也高尚些不至於拍在馬腿上,久了,這一行在社會地位上便會高規格點兒,坊間就不會再說:「不唸書就去作買賣當伙計囉!」

  對於自己所選擇的行業從不看輕,思想會影響行為舉止,一旦瞧不起所從事的工作時豈能盡心敬業?更遑論責任感與上進心了。我只想說二十年來經驗給了我不少人生歷練,挫折讓處事圓融而能從容的面對人群,在經營管理游刃有餘之際,更有接受挑戰的勇氣。


Rosa  2005/11/2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