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3 01:10:58羅莎

街頭小素描(二)

--掃街母子


  朋友偶爾在空暇來電鼓勵,每次都不忘記佩服我持續早起的精神,但是我很想說自己更欽佩天未亮即打掃市容的清潔隊員,掃街,遙遠不見盡頭的漫漫長路且形單影隻的默默執行著規律的工作,在城市甦醒之前掃盡前一天缺乏公德心的市民留下的滿目瘡痍,那才是毅力與耐力真正的展現。

  剛剛到職MOS的時候約是暑假結束前,天微微初亮之際,沿著運動公園的復興路步行去上工,常常和一位身材瘦小、穿著清潔隊反光背心的女士擦肩而過,會引我注意是因為她並不是單獨工作,她身旁跟了一個與Eric差不多大的男孩子一起幫忙掃街,小男孩在媽媽前頭沿路將垃圾掃成一堆、一堆,媽媽再拉著置有垃圾袋和畚斗的拖車,把集成堆的垃圾畚起倒裝於袋中,有兒子的協助媽媽工作的神情顯得泰然自若,效率相對提高不少。當我七點前結束三明治的製作準備擺攤外賣時,母子倆差不多也掃到店門口了,我習慣向他們道早問候,可能生性內向媽媽通常只會跟我點頭致意,小男孩多半是面無表情的看看我然後快步通過,也許青春期的孩子比較不懂如何面對陌生人的親切吧!

  這對母子相互扶持的身影,每看一回便感動一回,這個世代已少見如此懂事乖巧的小孩,不貪睡、不貪玩主動體恤母親辛勞的工作,多少孩子整個暑假是在父母優渥的物質安排下渡過,學了一張伶牙俐齒、牙尖嘴利世故的模樣,認為眼前的所有都是應得的,從未曾設想到父母的辛勞與用心,往往無端的叛逆用莫名的理由合理化自己的過錯。我也逐漸體悟到好的家庭教育父母不見得需要高學歷,然而卻要有一副好的行為規範和無怨無尤的慈愛胸襟。

  開學後沒多久就未再見到小男孩出來幫忙,那天卻看到這位媽媽領著另一個婦女掃街,掃到我面前時她們放下掃帚、拿下斗笠和頭巾,「小姐妳賣什麼吃的呀?」她首次開口問我話,我笑著回答她:「三明治!四種口味都是我早上現做的,很好吃!」她揩揩汗很客氣的說:「妳很厲害喔!賣我一份吃吧!」「妳過獎啦!這也沒什麼久了就熟手囉!妳比較辛苦,不過妳兒子真的很乖,很難得!」三人就站在路邊聊了起來,我問小男孩是不是開學了所以沒繼續幫忙掃,她說兒子剛上國一本來還想繼續跟著做,但是擔心他的課業壓力她便要兒子好好讀書,還說以後她不再掃中港路一帶,改由身旁這位新同事負責,「是喔!我的『管區』換人囉!」我打趣回答,早餐就在愉快的對談中結束,想到無法再看到這對母子竟有一股淡淡的不捨。

  幾日之後另一對掃街母子出現在中港路上,這個可取的男孩是高中夜校生,身高一百七十幾、黝黑單純的容貌,我依然很元氣的和他們道早安,這個媽媽也回我一聲洪亮的:「早!」「喔!妳也帶帥哥出來做事!」「他喔!書讀晚上的,白天出來幫忙賺,省得被狐群狗黨拖出去學壞。」「肯跟媽媽出來都算懂事的啦!妳小孩也教的很好呢!」寒暄幾句之後母子倆隨即埋頭苦幹去了。望著他們逐漸遠離的身影,心底有春暖花開的溫馨點點滴滴的泛漾著。



Rosa  2005/11/2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