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3 01:07:06羅莎

街頭小素描(一)

---溫馨接送情

  每天清晨七點我負責外賣的工作,張著藍色大陽傘的小攤就佇立在店門旁轉角的路口,面對一波波上學、上班蜂擁的人潮,雜踏紛亂的景象日日重複放映著,大台北的街景在匆忙之間這是唯一的印象。外賣--其實是所有工作中最簡單輕鬆的,不過這些小孩們多半不愛作,因為夏天很熱站外賣沒冷氣吹,冬天冷風颼颼兩隻腳冰的像雞腳凍似的,離峰時間沒顧客時只能獨自一人,又不能和其他同事聊天「話虎爛」無聊至極,像我們這種「歐巴桑」之所以受人青睞,通常是懂得攬這些乏味的事情做,因此聲望就扶直搖而上囉!

  俗話說:「戲棚下站久的人的。」外賣賣久了......當然是......無法劃地封王啦!但總觀察到一些固定模式有趣的人、事、物,我最喜歡的是父母親開車或騎車送孩子上學「溫馨接送情」的畫面,因為送孩子上課之後還要趕著上班,總是看見父母急急躁躁的,小孩兒卻是哈欠連連慢條斯理,我則必須以最迅速的動作完成交易,讓他們有更充裕的時間品嚐營養活力的三明治。

  讓我覺得厲害又驚險的一位老主顧,每天早上她用那輛五十CC的小綿羊,載著三個養的超壯的小孩,又是書包、便當袋、學校課外作業......還有她產後龐大的身軀,遠遠就看見可憐的小綿羊喘吁吁歪歪倒倒而來,活像「李棠華特技團」,「喂!小姐,三個雞肉三明治、兩杯冰紅茶不加冰,冰咖啡要兩個奶精!」人未到吆喝聲已經貫穿耳膜了,等到她靠近停下時我早已備好她所吩咐的餐點,他們娘倆四人可以立刻提了就走,夾在姊姊和媽媽中間的小妹每次都睡的不醒人事,似乎沒見過她清醒過,有時多嘴:「頭家娘!一次載這麼多個都替你捏一把冷汗。」「莫法度啦!要處理的事情太多分二次出門太麻煩了!他們那個死人老爸從來不幫忙,事事項項全都靠我一人,『魯』死喔!」她扯開嗓門如是回答。真是個勤奮又剛毅的母親,平凡的外貌中展露一股發光的母愛,打從心底讚佩萬分。

  說到另一個黑色酷爸爸,由於對黑色的堅持讓他頗具個人特色,黑色T恤(或襯衫)、黑色褲子和鞋、黑色的三陽復古機車.....,他跟胖媽媽就不一樣了,他是每天三趟車分別送大女兒上小學、二女兒上幼稚園,最後一趟是送老婆抱著剛出生不久的老三到保母家去,有責任感又愛家的男人總會讓孩子清秀白晰、妻子明美細緻,有時女人幸福與否端看男人能為妳著想多少吧!黑色酷爸爸每回幫大女兒買早餐都是掏千元大鈔,「先生都這麼大張呀?」某天忍不住問了一下,「找開給女兒存撲滿啦!不好意思。」原來他每天都會偷偷塞點小錢給大女兒,是父親跟女兒之間的秘密約定,女兒說:「不給媽媽知道的,要存到我上大學時才要打開,目標是一百萬喔!」父女倆因此默契的對看一下滿意的微笑,女兒果真是爸爸前世的情人,這般的情愫不是作母親的可以理解。

  如果女孩之間會以男友接送的交通工具比炫的話,那誰都比不上這位白紗裙女孩的坐騎ㄅ一ㄤˋ,她的男友開的是吊車式的大卡車接送她,女孩在對面的大樓上班,每天八點準時到我面前報到,這也是不需要點餐的主顧客,很固定的沙拉三明治外加熱可可亞。中港路不是大馬路,帥氣男友每回路邊停車時我總有快被撞攤的錯覺,女孩俐落又輕盈的跳下車,甜甜膩膩向男友道別:「Bye!Bye!愛你喔!」連旁人聽了都覺得酥麻的聲調,跟第一名模「志玲」不相上下,有這樣可可亞般香醇濃郁愛情的激勵,我想她的男友每天都會精神抖擻的上工。

  某天,女孩自己步行來買三明治,我不禁好奇的問:「男朋友有事情嗎?怎麼沒載妳來?」誰知她很直接的表露單純坦率的個性,不避諱地哇哇的哭了起來:「他最討厭了啦!」看來是吵過架,我遞給他紙巾:「吵架也是一種溝通呀!別太難過,感情好才會在意嘛!」沒多久轟隆隆的聲響連地面都起了震動,那熟悉的卡車聲勢浩大的往攤子邊一靠,男友急忙的趕來也不管是否造成交通阻塞,兩人當街摟抱一起公開化解誤會,我像是觀賞一齣數分鐘的MV,配上時下任何一首流行情歌都合適的畫面。

  街頭,就像一本圖畫書,我趁著工作之便在不同人的身上閱讀不同的故事,平淡之中常有意想不到的精彩,小小的感動暖和著疲憊的心靈,我所貪圖的就僅止於如此。



Rosa  2005/11/21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