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8 04:41:03羅莎

草莓世代

  七月在緊湊與忙碌中度過了,公司高層下達指示,要本單位主管在今年十月底前展店至三十家,主管們無不卯足了全力拼的黑天暗地的,還好他們都是六年級生約莫三十出頭,是幹勁十足的年紀,雖說難免因環節脫序而焦頭爛額,但肯為公司賣命犧牲自己的私生活,大體上都還能掌握一切。

  找點設立連鎖門市對企業而言如吹灰爾爾,在執行上變數較大的是人員的備齊,最近個把月無法休假也是因為如此,主管雖然一有空就上「104網站」獵人頭,約了應徵者自己卻分身乏術,「......總之,應徵的人員未來都是要跟妳配班的,交給妳挑選囉!」所以我便掌管了第一關的生殺大權,按儀態、談吐、機智反應、過去的經歷.....等等條件,像選水果一樣的挑了幾位交給店長去評估。

  應該是迫在眉睫也是求才若渴,實在難能遵照公司二十五歲以上的錄用標準,幾個七十二年次的妹妹一律破格晉用,如果說年輕時多了點兒叛逆不懂事,背著父母偷嚐禁果,還真能生下她們呢!這些七年級生就是所謂的「草莓族」,二十出頭、青春洋溢、神采飛揚,相較之下她們比我們年少時更懂得主張自我,在許多應徵者之中,有一位認為面試者的層級不夠高而拒絕上班,還有上了幾天班認為薪水不合意,使她感到付出過於廉價而明快的離職......,大抵都是成年人了,多半也尊重個人的決定便不再多留,願意就任的基本上還認同工作性質和待遇。

  年輕女孩各自有獨特的風貌,酷妹型的平時只說該說的話,其餘時刻沈默多過言談,不太讓人猜著心裡的想法,天真型的就一副天下太平、社會沒壞人的樂天狀,工作態度上肯問、肯學、不計較、配合度高算是很可取了。和她們共事皆以平起平坐的一致性,自己並不擺倚老賣老的姿態,即使端出來架子大概也沒人理妳,因為她們根本不明白過於繁縟的人情世故,而僅存些許的敬畏感,是來自我在工作上的熟練度與懸殊的年紀。

  新人上場之後主管對我的要求更多,強調我要以身作則給新人好的榜樣,關於這點看法上就顯的不夠瞭解七年級生,她們各自的主見都十分堅定,並不容易接受別人的看法,同儕之間都不一定能互相影響,更何況是個同職階的歐巴桑?某日,主管來巡點視察時,說我不化妝所以大家都跟著我不化,看起精神萎糜不夠振作,我連忙謙卑的表示會加強個人的改進,主管昂首闊步才踏出店門,後面的女生沈不住氣的聒噪起來:「居然看不出來我有化妝?」「是要化多濃啊?又不是酒店小姐!」「難不成要貼睫毛、畫眼線、灑金粉?」「化妝化到看出來簡直像個『台妹』,土爆了!」「噓!小聲點兒!全都皮癢啊?人還在外面耶!別耍白目好不好?」忽見主管回首一望,趕緊喝阻她們一下,隨後又見她們不以為意的嘻嘻哈哈地堆在休息區裡翻化妝品型錄討論個不停。

  「草莓族」一詞似乎意指抗壓性低的時下年輕人,如草莓般不堪擠壓,中年族群只要提起七年級的小孩除搖頭嘆息外,亦不可置否其行為與態度,而我通常不參與批評,因為每當回想起自己的過往,總覺得也沒比現在的孩子堅強到哪兒,曾經也是個沒有勇氣承擔後果選擇逃避現實,躲在父母的羽翼下拒絕成長的「草莓族」。五年級的大人們生於經濟逐漸起飛的年代,真正吃苦白手起家者已不多見,成長背景的物質條件也不亞於七年級,嚴格說來我們是沒資格去批評這世代的年輕人。

  「現在的年輕人愈來愈沒用!」這句話耳熟能詳,少年時期似乎都被罵過,不過總得要好好想想,有沒有忘了輕狂歲月所做過的荒唐行徑,再來判定自己適不適當說出這句話,現今社會是誰讓經濟環境蕭條?誰讓孩子行為失當製造問題與混亂?誰一面高喊改革卻又故步自封?一眛指責有九成都罵了自己。

  老友前來探望重入職場的我,說我年輕多了!或許每天和年輕人在一起心境上感染著青春與活力吧!好強的個性也不允許自己成為一條變不出把戲的老狗,因此會經常叮嚀自己努力著。新人輩出,前浪若不想消失在沙灘上,當務之急應該省下自以為是的時間,拋開既定的觀念和想法不斷的求新求變,至於「草莓族」就別吝嗇多給些寬容與機會,有如曾經善待不斷犯錯的我們的大人們一樣。


Rosa 2005/08/0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奇異果 2007-04-21 19:00:27

進去個地方...七年級的我是裡面最年輕的

不是我能力好 是急缺人 進去備受[照顧]

新人都不好當 只敢該說話的時候說~

老公司內幕八卦傳的很快

又不能搶前輩的風頭 又不能動作慢

沒簽約我可能會想閃人

版主回應
所謂年輕的本錢
即是擁有許多嘗試的機會
人生是無法重來
今天所走過的將是明天的經歷
回想起來
過去遭受的許多不平等對待
已無關好壞
久了自成一套屬於自己的求生本能
2007-04-22 07: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