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4 11:57:00Issue

伍迪艾倫的腦袋

從大四上學期開始,因為考托福要練聽力,所以我給自己一個小休閒練聽力運動,那就是電影ABC,大概一個月會買個一部自己很喜歡的電影DVD,然後回家看英文字幕,練聽力和閱讀(閱讀算是有練到吧)。2003年四月的時候買了兩部伍迪艾倫的電影,一部是安妮霍爾,另一部是漢那姐妹,因為真的蠻便宜的,一片只要389,又是經典,理性思考的步驟就省掉了。

安妮霍爾,1977年奧斯卡的大贏家!!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精采的電影~~可是要反應快的人才看的下去,因為你要用你的腦力去挑戰伍迪艾倫的創意。故事的主人翁艾維辛格(伍迪艾倫自己演)是個聰明、自大、矛盾的怪咖,可是其實他也沒有那麼特別,他也只是個平凡average guy。他和安妮霍爾的故事是這個故事的主軸,這是個愛情故事,但也藉此討論的一些奇奇怪怪的想法,像是人際關係,男女關係,家庭關係,或是對於藝術與輿論的一些小討論。看了會有點開心,也會去思考自己的人際關係裡的小問題,對於愛情也有點被啟發,,但也因為故事而對愛情感到有些失望...

漢娜姊妹,1986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著劇本。看完後,會讓我和安妮霍爾有某種程度的聯想,似乎是同一主題的再探討,但感覺卻不太一樣,或者是說更了解真正被感動的部份是什麼。而這些被感動的部份,似乎也可以讓我從繁雜瑣碎的壓力中跳開。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得到這樣的啟示,但卻讓我更堅信自己原本所認為的。

你有沒有想過人死了以後會怎樣,應該多多少少有想過吧。小時候,大概我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有次鄰居在辦喪事,那個過世的鄰居是個伯伯,我見過他,也跟他交談過,當我知道他過世,我並不是因為想念他或是怎樣而感到難過,我只是困惑「人死後會是怎樣?」...,那是完全沒知覺嗎?或是還有另一個世界?而讓我最害怕的想法是「不再存在了」這類的感覺,那是一種連希望這種事都辦不到的「不再存在」,有時這樣想的時候真的會有點軟腳,是我太膽小嗎?但這真的很恐怖,對我而言。很難想像一個小學三四年級的小朋友竟然有好一陣子因為這樣的問題而失眠,不過這樣的問題似乎會被時間沖淡,後來會自然而然去逃避這樣的問題,而用的藉口會像是「等真的面臨死亡的時候再來思考這問題吧!」。也不知道是看了哪部電影或是哪本書後(挪威的森林?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我漸漸有比較合理的態度是面對死亡這件事,而這在漢娜姐妹中也有討論,生命會終結,也許就是明天,不然就是「總有一天」,死亡就在某個地方等著,可以繞道而行,但終點還是一樣。生命會消失的,這是無可避免的(這樣的想法非常非常惱人),但如果你有天遇到自己非常喜愛的電影、音樂、人,或是很好玩的事情,就會覺得「天阿 !為什麼要那麼煩惱這個一定會發生呢」,管他生命有沒有意義,也許根本就沒有意義,可是沒有意義會怎樣嗎?....就算有上帝,生命也只有一次。我想--專心去體驗一切才是重要的!

如果我死了,我就聽不到搖滾樂;如果我死了,我就看不到我愛和愛我的人;如果我死了,我就不能知道湖人和曼聯會不會再稱霸;如果我死了,我就不能再有喜怒哀樂了;如果我死了,「世界」就不再存在了。
SO...想想,活著真好,有什麼好抱怨的,什麼都是好的,什麼都有可能發生,什麼都可以期待與失望。

上一篇:THE MATRIX

下一篇:搖滾平安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