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3 23:19:22Issue

THE MATRIX

The Matrix
1999年,那年暑假剛考上大學,每天都會租一片子回家看,想要把高三下沒看到的電影全拼完,那時候的感覺還蠻爽的,雖然忘了看了哪些片。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駭客任務也是那時候問世的。駭客任務真的是很了不起的電影,當然很多人可能會因為它是動作片,或是當下很多電影都跟它有一樣的元素,而有點度爛它,可是我認為這是一部劃世紀的經典(這樣說好像有點誇張),就好像星際大戰、異形和銀翼殺手的特效一樣的偉大。除了一些拍攝技巧的創新,駭客任務的故事原創性也是沒話說,尤其那一整套的駭客任務哲學,證明了科幻動作片也可以拍的很有深度與黑暗。

第一集。「夢境與真實dream and real world」、「信念believe」。
真實與夢境,「當你從來沒有醒過來,你怎麼知道自己是醒著的還是在作夢。」,墨菲斯的這句話真的讓我覺得很有同感,每天漫無天日的讀書,生活都是升學壓力(現在是就業壓力),有時被困在循環式的惡夢裡,就算真的醒過來了也不知道惡夢到底結束了沒,仔細去檢討自己的生活,即使到現在,到底有沒有好好地活過?生活的目標與真實性在哪?都還不見得有很堅定的想法。「媽的!這一切真的太不真實了!」忍不住要怒吼一下。
信念,這陣子有看到一個廣告,是黑松的廣告,廣告的內容是一場籃球賽,最後一秒鐘出手投籃,命中,然後螢幕打上「相信就有力量」的字眼,不知道你怎麼想,可是我覺得「相信」真的有力量,而且會讓你感動到全身酥麻。高中的時候看過一部漫畫叫「足球好小子」,裡頭有一段是講日本對伊朗的世界盃會外賽,日本和伊朗打平,但因為分組循環的關係打平的話日本就會被淘汰,剩下最後傷停時間,球權還伊朗的腳下,而且得到一個十二碼的罰球,全場日本球迷和球員幾乎都已經放棄了,女主角在這一刻才趕到球場,站在日本對的球門後,大喊「不要放棄!我們一定會贏的!」,有些日本球迷惱羞成怒還叫她閉嘴「不要在作夢了!我們已經輸了」之類的話,最後,守門員真的檔下那球,發動一次不可思議的反擊,最後就贏了。我看得是熱淚盈眶,因為那是我的寫照,我從支持的球隊原本都不是强隊,俊國熊、興農牛和十年前的湖人,都不是強隊,甚至俊國跟興農剛開始都還被稱做是「萬年弱隊」,而湖人在那時候只不過是支季後賽常被四比零掃出門的季後賽弱隊,可是那種相信一群人的感覺很棒,他們也不會讓你失望,後來會知道其實支持他們的就是這一小份子的信念,這是當球迷的幸福。扯遠了,總之,相信就有力量,這是真的,我可以保證!


第二集。「控制control」、「選擇choice」、「存在的目的purpose」。
控制+選擇,控制的觀念感覺蠻好玩的,你能促使別人因你而做某些改變,那其實就是一種控制,像是人需要機器幫忙人類,機器也需要人類製造,其實控制是一種互動,而在相互的控制之下,才出現了選擇,有了選擇才能有不同的控制目的,就像是程式的存在一樣,程式存在是為了控制某種東西,就這樣,控制和選擇交互循環著。「選擇是強者欺騙弱者的話」、「完全的控制」,像這類的觀念在第二集中一直出現來互相矛盾,最後把這些東西全部拋開,提出更一般卻是更高一層級的觀念,那就是purpose,感覺也像是在試著解釋萬事萬物存在的意義與目的,利用key-maker的腳色,把很抽象的事情簡單的說明一遍,「this is my purpose」臨終前key-maker毫無一絲遺憾與畏懼地說著,感覺是那麼解脫,希望生命的意義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第三集。「事情有開始就有結束」。
我喜歡第三集勝過前兩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就是因為它是一種結束吧。我很喜歡聽史密斯探員講的一些話,那是一些質疑也是我常會去質疑的東西,像是第一集他說人類其實是地球得的一種絕症,而第三集他說人類編織一些像是愛情、友情、親情之類的話語來安慰自己存在的目的,人活著目的就是為了死亡。我覺得蠻有趣的是整個故事的改變(開始)是因為Neo死在Smith的槍下後復活,Neo改變了Smith,兩人成了兩種對極,正面對負面、解放與同化囚禁、戰爭與和平…等,這不就是人的兩面嗎,通常人會有的兩種態度,而在最後所謂的平衡下,一切就歸於平靜,這像是在內心裡打的一場戰爭一樣,你有多樂觀,其實就會有多少悲觀同時被產生,世界似乎是這樣被平衡著,如果不能平衡就會有衝突,然後又平衡。Neo和Smith最後的「合體」,讓這兩個不平衡的程式得到了平衡,化解了matrix裡所有不平衡的因素,然後一切就歸於…「和平」?我也不曉得,這是一場像鬧劇的戰爭,也像是我們的世界裡的一切,不管是外在真實的戰爭、爭執,或是個人心裡兩面的虛幻交戰,永遠不斷在進行著,永遠在取得和平與平衡,事情就這樣不斷地開始,然後又不斷地結束。呼~應該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之前我有想過為什麼墨菲斯那麼確定Neo就是the one,我假設墨菲斯不是絕頂聰明的人,他可能真的把ONE拆開重組,得到Neo、Noe、Eon、Eno、One、Oen六組,然後他覺得Eno(Brain Eno)是個禿頭應該不是the one之類的種種理由,最後篩選出Neo,所以他才很跩得確定Neo就是the one,哈,厲害吧,真是精闢得分析阿!驕傲起來了!!
報告完畢。

Ps.如果覺得不認同,大家可以討論一下。

上一篇:Some thing.....

下一篇:伍迪艾倫的腦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