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5 15:43:16渥特爾

【~* 浮生掠影*~】溫老盃

 

圖:吳嘎資又長大了!


天氣一轉涼、氣溫降低,就動都不想動了,包括因為打球而必須換上短袖衣褲這件事,都格外讓人覺得凍徹心扉而使人提不起勁並且打顫連連。

 

圖:結紮後的波樂越來越圓胖:)

可以的話,一直躲在被窩裡不要動多好。軟綿綿的波樂趴在身上,配合著愛撒嬌的布丁妹呼嚕嚕地捲成一團窩在我身邊,暖呼呼地把幸福感也一起鼓動出來。直到餓得受不了,煮碗湯麵加點兒青菜、香菇、肉片、丸子兒,趁著熱燙的溫度趕緊吃完,吃進了一肚子的滾燙,也吃進了一身的暖意。

 

圖:姊妹(The Help)。

吃飽飽插回被窩,翻閱著從圖書館借回來的「姊妹」(The Help),一本講述美國1970年代關於種族歧視政策「隔離但平等」(Separate but Equal)下,黑人幫傭的處境、待遇以及生活周遭面對的不平等待遇以及隨時可能的生命威脅。作者文字的張力以及緊湊交織,讓人忍不住一口氣看完。書末終了時我吐了一口氣,事情總不是像我們想得那樣船到橋頭自然直,總是要有太多的人站在前頭去擋、去衝、去犧牲,才會有後人乘涼的結局、或是比較不需要太激進的方式繼續奮鬥著,不論是黑人民權運動、或是LGBT同志運動等,都是一樣。

 

日子一天一天過,青春小鳥一隻一隻地一去不回頭,六十大壽剛過的老木,收到了她一再明示暗示我送她的iPad,開心地每天都在滑遊戲,滑到吃飯時間都過了還沒有要煮飯的打算。是是是,身為女兒的我也應該要煮個東西給大夥兒吃吃,但總是被嫌棄身手不俐落的我,好像除了去買外食回來之外,只能嚷嚷提醒拜託老木去煮飯給大家吃。大夥兒畢竟吃了那麼多年的口味與習慣,怎麼能夠忍受我一時的胡鬧與任性呢!

 

大抵是放了寒假的關係,老盃老木時間很多,兩老每天捧著3C產品問我這、問我那的。這陣子的數位相機、手機紛紛朝向智慧型面版觸控的方式操作,兩老真是很不習慣啊,特別是滑過蘋果面版、體驗過敏銳的靈敏度之後,「挪雞鴨」與「你空」的「半智慧型」就顯得很駑鈍,不明白的兩老還以為是自己手笨不會操作,殊不知是胃口被養叼了,到底要怪蘋果太靈敏還是要怪他牌太駑鈍,又或者該慶幸老盃老木的手指頭其實也是識貨地知道啥是好東西呢!

 

那天抱了一台新的筆電回家說是要送給老盃的禮物,他老人家一整個嚇到,從沙發上跳起來立刻衝到房間把門關上,再也不出來。這舉止讓我倒抽一口氣,心想是怎啦?他是害羞還是害怕呢?老木倒是老神在在地,把筆電從袋子裡撈出來,放在桌上,研究著要怎麼打開、怎麼開機,嚷著要我教她怎麼操作。約莫半小時後,房門突然打開,老盃假裝到飯廳倒水喝,目光遠遠地飄過來喊著要老木好好學,屆時才可以教他。我撲疵地笑了出來,可愛的老盃也太妙了,表達開心的方式真的很特別。

 

圖:老盃老木很開心要去基隆吃海鮮了。老木超愛花生口味泡泡冰,笑得眼睛都瞇了!:)

前兩天難得的好天氣,老盃老木就想要出去溜溜,特別是當他們也在放假的時候。因為老盃看了電視新聞介紹的基隆夜市某海鮮店很有名,嚷著非要去一趟吃吃不可的心態,於是我就這麼被拎著一起出門了。而非常特別的是,老盃從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有了某種偏執,就是一旦想吃什麼東西就一定非得吃到不可的偏執,這在去年夏天尾聲全家出遊到南部時最明顯。明明就要回台北了,他老人家非得要吃到嘉義的林聰明沙鍋魚頭、以及東石的吳氏蚵捲才肯讓我們把車開回台北。

 

基隆其實不遠,開個車大概半小時就會到,那天老木心血來潮說要搭火車去。這下也好,畢竟距離我上一次坐火車已經不曉得是幾年前的事情了,兩老一小(也不小了@@)於是終於踏進改建好一段時間的松山火車站,探頭探腦地活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似地,不曉得哪兒上來台北玩的鄉巴佬一樣,一進站就不曉得東西南北。我完全就一副外國人心態,把自己當成在國外旅遊一般,看著指示、燈號、說明,招呼著兩老買票、刷卡、進站、月台等車。

 

到了基隆夜市,老人家直衝海鮮店,完全沒有逛夜市的打算,大啖海鮮之後,滿足的表情底下,好像是在告訴我,好了可以回台北了。瞎咪!這不是夜市嗎?夜市不是要拿來逛的嗎?老盃說那吃點兒小東西好了,反正他也吃不下更多東西了,我只好帶他們到泡泡冰隔壁的甜不辣那攤坐下吃了兩碗甜不辣,再點了一杯老木很愛的花生口味泡泡冰,三個人分著吃,離開前再包了兩碗三鮮羹那攤賣的油飯才走。走回車站的路上,逛了一下光南大批發,老盃老木像是沒逛過這類商店,嘖嘖稱奇、樣樣新鮮,也跟著我亂逛了一圈,才心甘情願地回台北。

 

這幾年來老盃的身體狀況比較差,難得他嚷著要吃東西、要出去玩兒,當然是好好好立刻陪著出門吃喝玩樂。一天晚餐時間,他嚷著相機的電池怎麼才充好電用一下子就沒電了,搞得要天天充電,我同他說該是電池沒電了,並且分享在公視看到的「電燈泡之預知死亡紀事」內容,他老人家很是專注並且津津有味聽著我講述內容的表情,真的讓我感動,讓我想到他一直以他的方式在學習著、吸收著各種知識,即便只有小學畢業的他,也知道著很多國外的消息、著名景點、特產古蹟,以及許多中外歷史大事。於是我默默在心裡筆記著,以後要更常跟他老人家聊天說話,就算他老是一副撲克牌臉也要跟他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