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 04:37:17渥特爾

【心思♀心詩】走下去


這一天,你好開心。手裏拿著喝空的養樂多罐,興奮異常。


 

週末去看你了,在那北縣的山區,向著淡水。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淡水入海的美景。

 

那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好像才不久以前?

 

每天每天的傍晚,總會聽到大門打開、關上的聲音,接著而來的就是宏亮的歌聲。那不成調又五音不全的旋律,是你一貫的腔調,開心爽朗的見到我就是一句:「老姊~我肚子好餓喔。」通常這個時間,我已經把米洗好放下去煮了,然後可能正在處理兩樣菜色,待你洗完手、沖完澡後一起來吃。

 

等著接我吹出來泡泡的你。

 

嘿~,那小小的你從一步、一步走不穩,到後來追著我跑,然後又跑在我前頭,你的個子越來越高,肩膀也越來越寬,健康的小麥膚色,英挺的輪廓,加以濃眉大眼,煞到了不少妹妹。你總開玩笑又語帶認真的跟我說:「馬子可以有很多個,女朋友只能有一個!」然後摟著身旁的女友,又是一陣大笑。

 

常常你喜歡賴在我房裡,跟我說好多心裡話,告訴我你未來的理想,想要成為一流的水電技工,想要去美國然後媽媽也一起帶去,想要自己買房子然後孝順爸媽,想要如何如何。在那些挑燈夜戰、唸書趕報告或準備考試的晚上,你就佔住了我的床,讓我完全沒有理由可以沒有唸完書就爬上床睡覺。我其實喜歡你這樣賴著我、什麼都跟我說,我也喜歡老是跟你耳提面命、管你東管你西的,誰叫我是你老姊呢!

 

在你很「青春肉體」的時光,很怕你在外頭「闖禍」的我,拿著劉庸對兒子劉軒那套教育的方式,來訓勸你別把別人家女兒的肚子搞大,「穿襪子」、「穿雨衣」的話術通通丟出來,像是護理老師在上課一樣。我們真的無話不談、沒什麼不能聊。

 

老母很愛你、很疼你。

 

老母總說你貼心,後來回想也是。因為你嘴巴甜,會說好聽話。老母還在炒菜,你在門口就大聲呼叫:「好香喔~什麼東西聞起來好好吃喔!」吃飯的時候,又是極力讚賞:「超好吃的~!」接連吃了好幾碗飯,讓老母呵呵笑得合不攏嘴。三不五時將頭靠在老母肩上跟她撒嬌。這些都是我一個作女兒的從來不會做的事情,只是覺得你噁心巴拉,怎麼這麼諂媚。

 

那些你在的日子,家裡好歡樂,胡說八道卻可以讓大家呵呵大笑,是你一貫的專長與伎倆;裝瘋賣傻、調皮扮醜,你總是可以讓生氣中的老母忍俊不住笑了出來、然後讓她心花怒放,這是你的強項與專業。這些被我認為是天賦無從學來的專長與專業,在多年後,卻也在我身上發酵、能夠像你一樣逗樂她老人家了。原來,我也有這個天賦。或者說,那也不是天賦,而是某種力量將我們之間的關係聯繫得更強烈了。那力量也許來自你、也許來自我對老母的愛。

 

難得的全家福合照。

 

 

你的離開,讓家裡靜默了好長一段時間。好幾個年夜飯,桌上多了一副碗筷,老爸就默默掉淚、老母也說不出話,然後我一個人苦哈哈陪笑暖場,然後明白缺了一角的家暫時不像家了。只能等待時間慢慢彌補,彌補什麼呢?彌補失去的空缺,也許不能再填補一個你上去,但總得填滿愛、勇氣與希望在裡頭,支持著我們一起前進。

 

老爸也很愛你。

 

意外發生的時候,我沒有哭;老母簽下放棄急救的時候,我沒有哭;拔掉呼吸器的時候,我沒有哭;入殮的時候,我沒有哭;火化的時候,我沒有哭;撿骨的時候,我沒有哭;捧著骨灰罈上山的時候,我沒有哭。直到百日誦經的時候,我暈倒了,那是一種長期心痛無法負荷的疲累所致。每年上山去看你,我都沒有哭。

 

你是爸媽捧在手心裡的寶貝。

 

沒有哭,不代表不愛你,而是一種不敢置信。那個活繃亂跳、精力旺盛的老弟,怎麼可能會說走就走?一直到好多年後的某天下午,在四分溪旁的石椅上,我崩潰大哭了,那天氣溫很低,天氣灰矇矇的、飄著小雨,我穿著橘色的羽絨大衣還是覺得好冷,帽子壓得低低的我,一個人瑟縮蜷在椅子上,不顧人來人往的眼光,聲嘶力竭地大哭,為著什麼原因委屈的哭了,然後我告訴你我好想你,好想要跟你說話,好想要像從前一樣,你窩在我房裡,然後我們無話不聊,好想要再聽你叫我一聲「老姊」,好想要你再說那些白癡的笑話。

 

然後,我才終於承認你真的離開了。

 

那時候,在KTV不曉得誰點了這首歌,我唱到後來,聲音啞了、眼淚掉下來了:

------------------------------------------------------------------

同手同腳

 

還記得 小小年紀 鬆開我的手迷失的你
在人群裡 看見你一邊哭泣 手還握著冰淇淋

有時候 難過生氣 你總有辦法逗我開心
依然清晰 回憶裡 那些曾經有笑有淚的光陰

我們的生命先後順序 在同個溫室裡
也是存在在這個世界 唯一的唯一

未來的每一步一腳印 踏著彼此夢想前進
路上偶爾風吹雨淋 也要握緊你的手心

未來的每一步一腳印 相知相惜相依為命
別忘記之間(彼此)的約定 我會永遠在你身邊陪著你

現在我唱的這首歌曲 給我最親愛的弟弟
在我未來生命之旅 要和你同手同腳的走下去

------------------------------------------------------------------

 

嘿~親愛的老弟,這麼多年過去了,你好嗎?你會想我嗎?會想媽媽爸爸哥哥嗎?會想念朋友們嗎?還有後來也跟著你離開的狗狗Andy,有跟著你嗎?然後我想要告訴你,我真的好愛好愛你,在我未來生命之旅,我要帶著思念的心情、把對你的愛化成力量,支持著自己繼續前進,將你想要做的某些夢想實踐著繼續走下去。

 

(寫給弟弟十一週年屆前)

 



 

 





LIFU 2010-07-05 09:37:56

CP~惜惜~雖然妳弟弟不在妳身旁陪著妳,但他換另種方式在陪著妳,雖然形體看不到,可其實他還陪在你們身邊.

版主回應
:') 2010-07-13 22:48:47
黑喵 2010-06-21 23:51:57

我哭了,心很酸
家人真的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

版主回應
:) 2010-07-13 22:48:31
Taki 2010-06-16 23:54:18

.........

很心疼 也很感動
家人的愛是永遠不會止息的
:)

版主回應
:) 2010-07-13 22:4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