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1 12:32:09渥特爾

【心思♀心詩】簡單的幸福

 
圖: 小武去泰國幫我帶回來的可愛小青象! 好喜歡!!

睡晚晚的起床,在這樣一個有些微涼的早晨,不用趕著上班上課,可以悠閒的看看電子新聞、晃到巷子口買早餐,然後再繼續坐在書桌前,邊吃早餐邊跟波樂小貓互動,再幸福不過。

 

幸福,什麼是幸福?

 

昨天晚上小姪女亮亮緊張的通知我,「我們一家」(其實是「我們這一家」開始播了!小朋友記性好好,我不過也提過那麼一次,而且應該也一個月了,她還記得,可愛!我拿著飯碗夾了一個老母剛煮好的半熟白煮蛋、滾了些滷汁,還有一塊肥滋滋帶皮的鴨肉,走到客廳就這麼大剌剌的坐到沙發上了。

 

柚子是「我們這一家」裡頭花媽的兒子,排行老二(也是老么)。今天這一集是「幸福的柚子」!

 

柚子是一個很容易感到快樂的小孩,只要他一覺得開心,臉上就會洋溢著一股充滿了幸福的表情,眉開眼笑的喜悅以及幸福感,似乎快要滿溢出來,而那明顯的、讓人一眼即知的表情,總讓人看了覺得羨慕,舉凡同學借漫畫給他看、吃到可以一次吃兩碗飯的香鬆、家裡附近一間價格要兩倍但好滋味卻是兩倍以上的咖哩麵包,都可以讓柚子開心得嘴角上揚、眼睛笑得瞇到看不見。花媽看著柚子說了一句:「柚子啊,你真幸福。」同學說:「柚子,你的表情好幸福喔。」柚子的姊姊橘子說:「對啊,柚子你好幸福。是什麼樣的秘訣可以讓你這麼容易就感到幸福?可以分享一下嗎?」

 

幸福的秘訣啊?究竟是什麼我也想知道。

 

小時候一顆糖果就能夠帶來幸福感的那種簡單與純粹,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離我們好遠好遠?童年那種簡單易得的快樂,在於我們本來就不爭不求,而尚未被社會化的我們,也不知道什麼該爭什麼該求?對於吃虧或是佔便宜的事情也沒有概念,所以有沒有也無所謂,有了也不計較多少,反正有比沒有好!所以快樂很容易、幸福也隨之而來。

 

這個社會教我們要競爭,而競爭就不免要拼個你死我活,沒有所謂的敵人或朋友,利益相關時能夠結合最大的力量來為自己獲取最多的好處時,聯盟合作就開始展開,製造雙贏是最佳的策略。而當下一次利益不同時,曾經的盟友就可能變成這次的競爭對手,互別苗頭,或是盡一己之力做最大的戰鬥。

 

儘管如此,除了孩童之外,身邊仍是會有那種「異類」,總是可以在她/他臉上看到那種很容易幸福開心的臉,當看到那種表情時,除了羨慕之外,我們也會被感染到那種喜悅,然後覺得自己也跟著幸福起來,因為大夥兒正在從事同樣的活動,例如吃火鍋、泡溫泉、喝珍珠奶茶。為什麼?可以那麼容易就感到幸福?我很羨慕、妳很羨慕、他也很羨慕。

 

我發現,P小姐如此、老頭子如此、硬漢C也如此,而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特別容易受到我們喜歡的緣故,因為跟他們在一起相處,心情會格外的輕鬆與開心,這些人的專長與特點就是「不正經」!可這種「不正經」不是那種一般想的那種「不正經」。他們的不正經,說穿了就是隨性、喜歡胡說八道、讓大夥兒笑得東倒西歪,在人格特質上屬於正派的那一型,不正經則已,一旦認真起來,嚴肅得妳會立刻立正站好。但認真的時候不多,Social嘛~不需要搞得那麼嚴肅,那種認真的態度,留在工作或課業上就好了。不過我還有額外的發現,「食物」特別可以引起他們的開心,只要有好吃好喝的,東西一下肚,特別容易使他們眉開眼笑,隨和指數立刻破表。

 

嗯,所以,童年的那種簡單幸福,到了成年之後並非不可得,只是我們總被自己覺得「更重要」的事情給複雜化,因而沈澱了、埋沒了那簡單的快樂與幸福。

 

容易感到開心幸福的人,總是可以將自身的喜悅感傳染給四周的人,這在醫學統計上是有數據提供證明的。哈佛大學醫學院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人員就發現,「快樂」的情緒不只是個人身上的作用而已,它還會傳散出去到四周的朋友,而這樣的傳遞會達到三層級,也就是你的快樂會提高你朋友快樂的機會、朋友的朋友是10%、朋友朋友的朋友是5.6%,這篇研究是在200812月發表出來的。

 

生活已經夠辛苦了,何必讓自己常常困頓在不該煩惱的時候呢?把一天二十四小時切割開來,該放鬆的時候就盡情放鬆、該嚴肅認真的時候就好好努力,而不是在該努力的時候想著要玩要輕鬆、在該輕鬆的時候操煩著工作或課業。仔細想想,自己常常想不開,就是犯了這些將情緒、工作課業與放鬆的時段,通通混在一起了。要Pure啊,每一個時段都是乾乾淨淨單一的目的。嗯,要開始學著掌握這個原則!

 

我喜歡,跟這些容易感到幸福開心的人在一起。感受別人的幸福時,特別容易感知到自己的幸福。^^

 

 

DI 2009-04-01 18:51:31

我也感覺到你的幸福
每個人都很幸福其實.

:D

版主回應
哈 正向思考的人就會幸福
我希望自己可以常常這樣正面的去思考每件事呢
^+++++^
2009-04-18 22: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