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18:31:53渥特爾

【心思♀心詩】香水是無罪的

香水是無罪的。

那天看了「我們這一家」的卡通,橘子的同學吉田單戀上一位年紀比他大的姊姊,因為那個姊姊都使用梵梵希的小熊香水,所以吉田也開始擦起了這個牌子的香水。一天,橘子不再聞到吉田身上的香水味,她問吉田:「你的香水呢?」吉田很難過的告訴橘子他失戀了,原來他喜歡的大姊姊早就已經有了很要好的男朋友,吉田不想再擦那香水,只怕一聞到香水味就會感到很傷心,於是他請橘子代為處理掉剩下的小熊香水。橘子不敢使用吉田用過的香水,她覺得那個香水不吉祥,是失戀的香水,困擾的她問了女同學們,該如何處理掉這瓶香水,於是,一位學妹大聲的說:「學姊們,妳們想太多了。香水是無罪的!失戀是失戀,香水是香水,香水本身並沒有罪!」

好啊!好棒的一段話,竟然來自於一部卡通。^^

曾幾何時,我們因為某些過往不好的回憶,而將那些難受與傷心與之聯結,然後不再碰觸那些其實本身並不帶特別意義的事物?「意義」是人們去賦予的,如果沒有一些值得紀念、或是讓人難以忘懷的經驗,我們其實不會為這些事物下任何意義。而意義本身,也會隨著時間境遷,跟著不同的經驗而有了不同的樣貌,或是消失,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另一個物件,然後,有了不同的、新的意義。


有人因為一碗陽春麵而有故事,我則因為一鍋紫菜豆腐蛋花湯也有著自己不願意與人提起的往事。偶爾,在與別人的談話過程中,竟然不經意的就那麼脫口說出那段過往,然後,突然發現自己不再感到那樣沈痛與悲傷。在那個當下,我們審視自己、並詢問自己:

「一切都過去了嗎?」
「我不曉得,但是感覺它早就應該過去了。」

「還是會感到哀傷嗎?」
「會的,只是沒有當初那樣強烈了。」

「現在想起時,都是難過的成分嗎?」
「不是的,不只是僅有難過的成分,這當中還混合著快樂的過往、以及曾經擁有的美好回憶。」

「妳還好嗎?」
「我很好。」

至今我仍然很高興,當初為你煮的每一頓飯。

也許在後來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我不再下廚,因為在那個重複的時刻,我不再聽到你爽朗大聲的歌唱聲自門外傳來廚房。永遠記得的是,我才端上桌的熱湯,而你正狼吞虎嚥咕嚕嚕的喝湯下肚,燙口的豆腐那樣咕溜的滑進你的喉嚨,你大聲的衝出那一句:「幹!好燙!!」讓我笑痛肚子…。

「我很好。你呢?」



allison 2009-02-12 11:46:06

我想到的是,有時氣味或聲音是會帶有記憶的
比方說喜歡的人身上總有一股淡淡的香味
或者和某個人在一起時曾一同聽過哪一首歌
或是那時候最常聽什麼類型的歌

即使物換星移
有一天再聽到那首歌、再聞到那種味道
就會想起當時的事情還有那個人
不管回憶是好是壞
那普普通通的一首歌、簡簡單單的一個味道
在自己的心裡都有了特殊的意義
當然,我也認為聲音和味道本身是無辜的
它們之所以有意義,也都是人們賦予的

版主回應
是啊
氣味、聲音等無形的東西
有時候比起實體的具象物來得更令人無法忘懷
這些對象物 被我們的回憶依附著
然後慢慢隨著時間的轉逝而有了不同的意義
或者是 多添了新的意義在上頭也不一定
2009-02-17 01:43:21
Jaime 2009-02-11 23:31:31

妳的心思很細呢!
很同意妳的看法!
人往往都很主觀的對某人,事,物下定義,而自我認定.
不過時間也是很大的一門學問
記憶,感受會隨著時間的運轉而流逝囉!
0(.”””.)0

版主回應
時間呀
是最棒的癒療師了
就是因為主觀 才會有轟轟烈烈的衝動
也有敢愛敢恨的作為
時間啊 一直一直跟著我們、甚至帶著我們往前進呢
2009-02-17 01: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