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16:38:30渥特爾

【心思♀心詩】你有多久沒讓人進入你的內心?

圖片來源: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04

你有多久沒有讓人進入你的內心?

週日下午用腦過度後,窩在客廳轉搖控器時,轉到HBO電影台,看了由亞當山德勒主演的「從心開始(Reign over me)」。這是一齣敘述911事件時失去妻子女兒的查理,如何自創傷後症候走出來的心路歷程。

查理原來是個牙醫師,擁有美好的家庭與生活,一場意外奪去了他的妻兒,生活頓時失去重心,陷入了深深的沉痛中,無法走出來。他不願意回想或提起那場意外,更不再提起他曾經擁有過的她們。不再執業的他,整天聽音樂、玩音樂、打電玩、看電影、四處鬼混,更不斷地重整廚房,修整好了之後、拆了又修整,只因為在意外發生之前最後一通與妻子的對話中,她曾經希望他可以重整廚房...。所幸他遇見大學室友—同是執業牙醫的艾倫,在艾倫的不放棄以及幫助之下,經由幾次的心理諮商後,始終不願意讓別人進入自己的心的查理,終於願意打開心房跟艾倫提起那場意外、以及他深愛的妻子女兒們。

因創傷後症候的查理,陷入深沈的痛苦中,經常在快要回想起妻兒的時候,陷入瘋狂咆哮的情境中,並且有強烈的破壞與暴力行為出現。終日帶著耳機將音樂開到最大聲,以將自己放置在「自己的」世界中,是他逃避現實的方法與手段。一日,查理覺得痛苦傷心難忍,他想要了結自己的生命,帶著手槍出門,他在街上與差點撞上他的計程車司機怒吼對峙,掏出手槍對著司機,只為了希望旁邊的警察開搶射擊自己以結束生命。查理經精神科醫師診斷後,被醫師處置以送入療養院一年,此舉引起查理的好友艾倫以及原心理諮商師的反對,他們認為查理有自己的步調來調適自己,而不是接受醫院規定的步調。但這樣的診斷結果卻令查理的岳父母贊成。在女兒與孫女們的意外之後,查理一直逃避岳父母們的任何接觸與聯絡,因為這樣會迫使查理想到那哀傷的事件。查理的岳父母們不能理解、更不能接受查理不願意回想妻兒這件事,他們甚至認為他冷血沒有人性,因而告上法庭,希望法官裁定讓他進入療養院接受治療。

法官的判定結果如何,為了避免有雷(雖然已經很多雷了XDD),留待想知道結果的朋友們自己去看電影,但查理在第一次開庭之後,與岳父母說的話,卻是整部戲讓我最為之動容與感動的地方。查理的岳母認為他身上都不帶妻兒的相片是冷血動物的行為,查理告訴他們:「你們還有彼此!我每天在街上都看到朵莉!在每個人的臉上、影子上看見她,那樣的影像比起你們隨身攜帶的相片還要清晰。我隨時隨地都看得到我的妻子女兒在每個地方出現。」

在電影「命運好好玩」中的亞當山德勒,詮釋的是一個誇張與很放的角色,而在這部戲裡,他深沈而內斂的演出一個創傷後症候群角色,可謂深刻而細膩。

受到重大事件傷害而影響到個人內心與心理有創傷與陰影,是生活中很真實且貼近人性的部分,而所謂重大事件的「重大」因人而異。有的人在丈夫外遇事件中,久久走不出來(如該片中Saffron Burrows飾演的多娜一角);有的人則在兒子的車禍意外中,陷入長期的憂鬱裡;有的人則在事業失敗後,過著終日酗酒、無所事事的生活…。不管是那一種事件引起個人的哀傷、沈痛與憂鬱,周遭朋友與家人的支持、耐性、愛心與關懷非常重要。真誠的付出與耐性十分必要且需要,是充分必要條件,尤其是在面對不定時炸彈的家人或朋友時,稍一不慎就可能有意外發生。當然,這並不容易,畢竟生活裡,大部分人為了養家活口其實有工作要做、也有許多繁忙的事務要處理。

在聽到查理的那段話時,我真的懂、也可以領悟那樣的哀傷與深沈的悲痛,因為在我年輕的歲月裡,也曾有過類似的經驗,發生在我的直系與旁系血親身上,是那樣直接的衝擊「碰」的一下,幾乎擊垮了我的家庭,而那樣的巨變竟發生了兩遭。很慶幸的,在經過十多年後的今天,家庭的結構雖然改變了,但是這個家仍然站得直挺挺的,雖然我們並不富裕、雖然偶有爭吵,但總是在我們為生活奔波疲累之際,是我們唯一想要依靠與休憩的地方,最、最、最要值得感謝的對象,就是那一輩子在我心裡永遠都屹立不搖、堅忍具有韌性的—我親愛的老母。

令人感到不爭氣的是,我現在居然掉下了眼淚…。


neves 2009-02-10 10:31:21

親愛的妳很棒唷~我相信你現在也是家裡的重要支柱,他們能夠完整與屹立不搖,多虧了妳的堅強與支持!ㄧ起加油與成長~

版主回應
^^
甘蝦~
2009-02-17 01: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