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12:40:14渥特爾

【~* 浮生掠影*~】雨天的早晨

圖片:滿桌的早餐以及聞香而來的小波樂。

下雨天的早上,適合留在家裡慢慢的吃早餐、悠閒的跟波樂互動,要是平常這個時間早就待在研究室念書了。

雖說是雨天,氣溫也跟著下降,但總覺得有股說不上來的悶,潮濕的悶吧。讓我即使坐在室內仍然時不時的開啟冷氣,充當除濕機使用,畢竟光是開除濕機,那可是會讓室內溫度跟著升高,悶的感覺依舊,卻變成另一種溫熱的悶了。

我撈著碗裡的麵,稀哩呼嚕的吸著,咬沒兩下就吞到肚子裡,戴了牙套之後的飲食習慣跟著改變,太硬的不吃、需要嚼食太久的不吃,連帶著軟的東西也是三兩下沒咀嚼完就吞到肚子裡去,這樣應該會消化不良吧。

昨兒個晚上去上老頭子的社會網絡(social network)課,每每上他的課都會有新的心得。老頭子介紹了社會網絡發展的歷史,提到了Moreno這個學者,他說:「我懷疑啦,Moreno這個人本身根本就是個社會網絡與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的實踐家,即使那時候還沒有社會資本這個概念。他藉由每次的婚姻徹底實踐拓展他的社會資本,每一次的聯姻,他就可以由對方身上獲得他所沒有的resource,姑且不論這個人在道德與人格上是多麼的不堪與負面,但是在社會網絡的實踐上,他真是徹底實踐這套理論啊。我們說一個人善於『鑽營』,可以想像嗎?一個人頭尖尖的鑽來鑽去,哪裡有好處就往哪裡鑽,以學術這條路來說的話,一般人循正常的路徑其實要花上很長的時間,對了,就是時間,青春吶,才有可能爬到一個位置,但是如果你擅於『鑽營』,去攀附到你學術領域中的大師或是最厲害的人,例如林南,社會資本理論的大師,去當他的門下弟子,你肩頭上擔負的不只是你自己了,還有那一脈相承的東西在那裏,大家看你也不一樣了,你也不再把自己當做局外人了,那爬到一個位置的時間也跟著變短許多。啊,我已經把成功的秘訣都告訴你們嚕,以上僅只是學術的論述,沒有任何其他意思,哈哈。」

隱約著,我覺得我好像認識很多這樣的人,美其名我們說這種人積極上進,那樣根本沒有錯,但說白了點,太功能性的去與人交涉與來往,那令我感到不舒服,我們甚麼時候去幫忙別人是出於我也希望他哪天也有回報給我的前提下,才出手去幫忙別人?可在我身邊還真充斥了不少這樣的咖,甚至還有那種連幫忙都稱不上、純心只佔別人便宜的人!

320C集中營出來的人習慣都一樣,上課上到一半,每個人都翹腳、盤腿坐在椅子上,完全沒半點樣子,突然一起發現這樣的「怪象」,彼此相視而笑,像是某種「啊我哉啦,哩320Cㄟ啦!」的默會,這算是…某種印記嗎?到了一個地方洗禮後會有的某種慣習?然後跟著妳一輩子?沒甚麼不好啦,至少我在在辦公室會留一雙拖鞋,在進辦公室時會將球鞋襪子脫掉,光著腳丫真的比較舒服哩。有點兒像是老頭子在課堂上講到的affiliation那種「隸屬」一樣的味道,不侷限於時空,但在某個時刻我們低頭看著自己盤腿而坐時,突然會想到那段在集中營吃喝拉撒在一起的日子,以及私底下會討論集中營營長的溫柔八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