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8 01:55:15渥特爾

【浮生掠影】狗狗


我想,我和狗的緣分大概就這樣了。

最近,我的大學好友—栗子頭有意要將她養的雪納瑞依托給別人養。為什麼呢?原來是因為她總共養了三隻雪納瑞,一公、二母,三隻狗狗是兄妹,大概十個月大。狗狗的第一次發情期大約在八至十二個月之間,小公犬就這樣跟兩姊妹搞亂倫,把其中一隻肚子搞大。這下可慘,這三隻狗當初就是之前養的母狗生的,要是再生就沒完沒了。栗子頭將母犬帶去「拿掉」(墮胎啦)後,決定要將公犬送出。於是,就想到了曾經養狗有七、八年經驗的我嚕。

再介紹一下辦公室學妹---梅子吧。梅子是個好心的「小姑娘」(註1),做事細心勤快、任勞任怨,通常有什麼繁瑣的、難處理的事情,只要丟給她保證沒問題!相貌呢,有如出水芙蓉一般;據「008」學姐(註2)口頭上常說的「梅子是『正妹』啊!」我這樣形容她出水芙蓉應該也不誇張。梅子因為大學同學出國唸書,幫同學代養了一隻小型犬吉娃娃,至今也快半年,約莫七月期間,狗主人就會將牠帶回。

然後,來敘述我的雞婆吧。因為跟梅子的關係「匪淺」(註3):平常時間會一起工作(辦公桌就在隔壁)、一起去台大上課、一起練羽球、一起吃午飯,假日還會一起上傳統市場買菜、跟歐巴桑搶試吃的東西…。總之呢,十分、非常、超級給它「密切」啊。知道梅子代養的「小皮球」(上段提到的吉娃娃犬啦)即將被帶走,為了怕梅子有「空巢期」的困擾(註4),我就曾經想過是不是幫梅子找一隻小狗狗來代替,她才不會思犬過度而憂鬱。

正好,栗子頭找上我;正好,梅子快要面臨空巢期。於是我在心裡盤算,就順水推舟做個人情吧,一來解決栗子頭找不到狗主人的困擾,二來又可以讓梅子的生活不會突然空虛,不是兩全其美嗎?於是,我在MSN上跟栗子頭說好,我要跟梅子一起養「奶茶」(小公犬雪納瑞的名字),就養在梅子家!而事實上,我心裡從來不敢打算將奶茶養在家裡。畢竟,家裡有亮亮(一歲半的姪女)了,我老爸一定會反對到底,嫂子更是會抗議;但這樣的想法,卻是錯誤決定的第一步啊。

我跟栗子頭約在週二晚上八點,於天母的寵物餐廳見面領狗。除了我們兩個好友及奶茶之外,還有梅子、隊長以及栗子頭的男友。狗狗要養在梅子家,當然得讓栗子頭認識一下對方;隊長是好心地載我們去天母接狗狗的;栗子頭男友算是奶茶的爹地,當然也要去送行。

當晚的「面會」其實就有些小尷尬了,因為栗子頭一直以為狗狗是我要養的,而我也感覺到這一點兒開始有些心虛。更重要的是,栗子頭跟我之間是很好的朋友,她是基於信任我、信賴我的因素,所以才慎重地將奶茶託付給我。就這一點上,我真是完全搞砸了朋友對我的信任。而另外呢,梅子一看到奶茶有些嚇一跳,因為她一開始接觸的犬種就是吉娃娃那種小型犬,所以一看到雪納瑞---奶茶時,覺得牠大了些,實在無法養在現在住的宿舍裡啊。就這樣,心虛的兩人,坐在寵物餐廳,面對著狗主人栗子頭,其實心更虛了~~。但是奶茶的爹地媽咪很希望趕快將公犬、母犬分開,也看到了「值得信賴」的我,實在是很堅持的「希望」我當晚就帶回家。於是,我咬了牙想著,如果梅子不養,我就先斬後奏養了吧!「好啊,奶茶,我就是你的『後母』嚕,嘿~嘿~嘿~,回家以後我就要開始虐待你了!第一步就是訓練你去抓老鼠!」我這樣開心地接過了奶茶,抱著牠興奮地這樣說著。栗子頭很高興地露出了放心的微笑。

由於時間太晚、天氣不好下著大雨,常在東區混的我們在天母迷了一會兒路,回到家附近時幾乎快十二點。當下決定先將奶茶放在梅子宿舍,第二天我再帶回家。

第二天上午還沒上班前,梅子打電話給我。
………………………………………………………………………………………….
「喂~~,牠整個晚上都不睡覺耶~。一直走來走去,喀喀喀喀的,好像很焦慮。然後還一直要上我的床。」梅子這樣軟軟地說著。

「啊~~不會吧。那表示,妳也整晚沒睡嗎?」我這樣憂心地問著。

「對啊,因為我一直聽到牠的聲音啊。而且,睡到一半時,我覺得有人在看我。一睜開眼睛,就看到牠一整隻就趴在我旁邊看著我!!」梅子軟軟地、哀哀地回答。

「ㄟ~~~,這麼害怕啊。」我有些心疼梅子跟奶茶這一人、一狗。

「而且,牠很敏感。大概是陌生環境吧,牠聽到一點兒聲音就會很緊張,一大早的,樓下摩托車聲音一發動,牠就開始吠叫了。嚇死我!」梅子無奈又擔心地這樣告訴我。

「所以,妳現在決定想怎麼做呢?」我這樣問她。

「嗯,帶牠進辦公室嚕。」梅子小小聲地回答。
………………………………………………………………………………………
這就是為什麼今天辦公室裡會出現一隻可愛的、活潑的、漂亮的雪納瑞犬---奶茶的原因了。還好我老闆是個老好人、還好辦公室的助理們個個都很有愛心、還好大部分的我們都有養寵物的經驗、還好行政室的叔叔阿姨們也都來幫忙,總之呢,奶茶今天可火紅了。

不過,我可是很難過哩。一進辦公室我就馬上上線在MSN跟栗子頭商量奶茶的事情,結果怎樣?!當然是被罵到臭頭啊~~~。最後,栗子頭堅持要將奶茶帶回加自己照顧,而我,心情也隨之低落許久。啊~~,我的栗子頭啊,我們多年的交情~~~。

總而言之呢,我在今天晚上將奶茶還給了牠媽咪栗子頭,也跟栗子頭致上歉意的擁抱。我想,我的確是太衝動了。像隊長說的一樣:「妳們真是ㄊㄟ幾架堂ㄉㄟ喀尻癢~」(註5)。以後我做任何決定一定要再三思考啊,不然這樣搞得好友發火、弄得自己心情也不好受、也害梅子心裡內疚、讓隊長這兩天晚上時間泡湯開著車子跑來跑去,更害得奶茶奔波受累了兩天。我~真~是~豬~頭~啊~。但是,奶茶真的很黏人、很可愛呢。光看這張照片,就覺得牠很讚了。

後記:

一段MSN的對話(關於狗的名字)簡略如下。
…………………………………………………………………………
友人:妳要養狗喔

水靈:嗯啊,雪納瑞,叫奶茶

友人:奶茶?我的劉若英啊~

水靈:啊?什麼意思?

友人:劉若英叫做奶茶

水靈:喔,對喔。藝人的名字耶~我以前的狗叫ANDY喲~

友人:啊~為什麼都是我偶像的名字~

水靈:這些都不是我取的啊~奶茶是同學取的、ANDY是我老哥取的~

友人:那我的寵物也要取一個藝人的名字嗎

水靈:#$%&*︿$*&
…………………………………………………………………………………….
心情筆錄:

其實,我真的很想再養一隻狗狗,只是,現在的我可能沒時間。ANDY是在去年走失的,當時的牠垂垂老矣,連自己呃便便都沒有辦法,還是得要我天天幫牠「人工」清糞,牠才得以排便通暢。這樣的毛病,使得牠後來食慾漸差、越來越瘦,都只剩下一把骨頭了,讓我好不心疼。後期的毛病越來越多,要不嘛是心臟有毛病、再不就是膀胱出問題、然後是睪丸發炎長膿。每星期抱牠上動物醫院幾乎是家常便飯,也心疼牠的辛苦活著。也許,他知道自己日子不多了;也許,牠不想再讓我太辛苦;也許,牠不願意再忍痛受疼;也許,牠不想我看到牠最後的慘貌。所以,牠突然就不見了、走失了。

老母跟老爸到處找遍了都沒找到牠,而當時在如火如荼趕論文的我,也刻意大街小巷地毯式搜索地找尋ANDY。當時的我忙到幾乎忘了哭、忘了悲傷,只知道要盡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盡力找狗狗、盡力趕論文、盡力調適心情、盡力安慰老母…。上一週(6/2)是ANDY離開家裡滿一週年的日子,老母還特地到我房間提起這件事,我知道,她一直責怪自己讓狗狗跑跑丟了,她在心裡總是自責、總是猜想:「ANDY一定喜吼掐搞貴、ㄎㄧ吼郎庸ㄙㄡˋ嘎漏啊包起旦掉啊啦~。」(註6)我總是去開導她、要她不要多想。緣分嘛,到了就是這樣,留也留不住,不用強求。至少,ANDY在世時,我們對牠可是盡心盡力沒少過一分啊。(註7)

要再養一隻狗狗?我想,可能要等到我成就衝刺的時間過了、經濟能力更好些、比較有餘力的時候,再來養吧。畢竟,養ANDY的時候,我還是個無所事事的學生啊。只是,這樣的想望,不知道幾年以後才會實現?我想,我和狗的緣分,目前為止,大概就這樣了。

Pic:奶茶啦。圖中的手是「梅子」妹的手喔~。

註1:我是指「個性」啦。她可是個高大的女巨人呢!(不過也沒那麼高啦,168~170公分左右)

註2:為什麼叫「008」學姐,請參閱【私房透克♀Talk】探子008話「幹譙」!(2006-03-18)的文章。連結如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rolibaso/3/1266230547/20060318013824

註3:只差沒娶她回家了~~~。(因為梅子實在是個「宜家宜室」的好女人啊!)

註4:空巢期(Empty Nest)在心理學上指的是:兒女長大外出求學、就業之後,使得原本以兒女為重心的父母,面對著空蕩的房子,莫名地產生一種孤獨感。

註5:ㄊㄟ幾架堂ㄉㄟ喀尻癢(台語):拿一尾蟲在屁股上搔癢。意指沒事找事啦。隊長的外號來自於她大學時任羽球校隊隊長的原因。

註6:(台語)ANDY一定是被車子碾過、被人用塑膠袋包起來丟掉了啦。

註7:ANDY的玉照嗎?呵呵,請看【浮生掠影】「零」距離(2005-12-01)。連結如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rolibaso/3/1261610200/20051201014935


ROLIBASO 2006-06-09 00:08:07

是啊~
不然像我只要一出門
非得在外頭待上12個鐘頭才會回家的人
鐵定會讓狗狗等上一整天~癡癡的等啊~
這樣對狗狗真的太殘忍
而養狗狗這種事情 又是長遠的事情
一養就得養上十年之久
必須很有時間、耐性以及愛心等等
才能夠給狗狗一個很棒的環境以及身心發展!

黑貓 2006-06-08 16:56:55

寵物很可愛..
但是的確也是要量力而為..
這樣寵物和主人才會都皆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