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21:51:15渥特爾

【浮生掠影】便當

這是我今天的晚餐---三菜沒有湯!

為什麼一個人吃,要煮到三樣菜?因為---我還要包明天的便當。為什麼沒有湯?因為---我不想煮!!當然,還有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菜買太多了,有吃不完會爛掉的壓力,所以要趕快煮、趕快吃,才不會浪費。

那麼,為什麼要包便當呢?請聽我娓娓道來啊。

由於工作地點偏僻荒涼(註1),少有吃食的店家,即便有一兩家餐廳,也都是難吃極致;要不嘛就是煮得太鹹,要不嘛就是弄得太油膩(註2),這還不打緊,最超過的是很敢標價錢!隨便一份東西點上一盤都要七、八十塊起跳,湯麵、炒麵也是五、六十元。

難得有一兩間自助餐聽,一家是素食的、一家是葷食的,也都是貴得嚇死人。如果我要吃素食的自助餐,每次總得點上九十、一百的才有辦法吃得飽,而它秤重計費的標準也不知道是什麼?我記得我在國泰醫院後面常吃的素食自助餐廳點東西吃,份量多得嚇死人、菜色也豐富,秤重從來也沒有超過八十塊,最重要的是可以吃得很飽、很飽喔。所以,對於工作地點這間素食自助餐,我總覺得它賣得太貴了。

剩下的,就是麵攤了。而麵攤,就是那樣啦。除了麵,還是麵,最多再多幾樣小菜讓你點,油豆腐、燙青菜、蘿蔔湯、滷豆干海帶、素雞、粉腸、肝連…,能想得到的,真的就這麼多了。難道,真要我天天吃這些東西?!不只我如此,辦公室的學姐、學妹們也是一到了吃飯時間,就會不曉得該吃什麼?痛苦極致啊。

住家裡的水靈兒,開始從四月九日(註3)自個兒採買食材、自個兒包便當上班的日子。終於,不用再為了中午要吃什麼而傷腦筋;終於,可以在午餐時間吃自己想吃的東西;終於,可以不用吃選擇少、油膩又太鹹的外食。最最最重要的是還可以省下一大筆錢!以一般外食一餐大概七、八十塊錢,水靈兒用兩餐的錢就可以購足一週包便當的材料了。當然,住在家裡也是很大的省錢原因,因為很多東西家裡就有現成的了。(「咻—繃」,水靈兒在心裡放起了一朵又一朵的煙火開心了起來。)

帶了一個禮拜的便當以後,辦公室的阿May也開始帶便當了,加上隊長的姊姊也會幫隊長帶便當,於是「三缺一」便當小組每到了吃飯時間,就會成一路縱隊走到廚房微波一個個的便當。而「雞媽媽的媽媽」個性的水靈兒(註4),偶爾也會多炒一些菜、多煮一些飯、多帶幾個便當進辦公室分大家吃,雖然不是大廚料理,卻也不至於難以下肚,而這樣餵食學妹們的結果,居然也激發了從不會煮東西的小N學妹特地回家滷了一鍋東西帶來分我們吃!感動ㄋㄟ~(註5)。

一週的午餐錢只用兩百塊不到就可以打發,於是我再用上一、兩百元買足一週的水果量,通常都還可以洗好、切塊分享給辦公室的助理們一起享用!自己準備午餐真的是營養豐富又划算,又可以照顧到別人,水靈兒還蠻喜歡這樣的。

回到今天的晚餐,好吃嗎?「歐依稀喲~」,特別是那道蝦子!更是讚得不得了。我愛吃蝦到了一種絕妙的境界,清蒸、水煮、乾煎、快炒,通通喜歡!今天的蝦子是用乾煎的,當然,一定要有辣椒!無辣而不識味的水靈兒,如果有一餐少了辣椒,可是會覺得非常寂寞的呢。

註1:雖然也是台北是,但是真的、真的很荒涼啊,我如有半點虛假,就會胖不起來,永遠是死瘦子一隻啊。

註2:這一點我在「枸杞雙色排骨湯」(2005/12/14)一文中已經有提過。

註3:為什麼會記得這個日子呢?其實我一點兒也記不得,但是我有記帳的習慣,所以翻一翻帳本就知道何時開始買菜嚕。

註4:「雞媽媽的媽媽」,就是「雞婆」啦!!

註5:這個小N不是「你高潮了沒」那篇的阿N喔,是不同的兩個人!至於小N的料理嘛…還不錯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