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7 17:28:58Akun

旋風

這學期因為旁聽應老師的課 讓自己多看了幾本五○年代的長篇小說
有點補課的感覺 畢竟以前在小陳老師的課堂上 就應該看過了

這星期要看的是旋風 但因為這星期也是我這學期的報告強碰週 就告假了
不過 還是乖乖的翻完了 這對m或其它嗜讀者來說 只能算是小事一樁
但對我這個大多只能停在序言中間 就昏昏睡去的人來說 真是一件突破

旋風 落月 秧歌 蓮漪表妹 這幾本書中 我覺得還真是旋風最為好看
雖然那種章回式的鋪陳 不免精簡掉不少值得細寫之處 但是在其龐雜的人物中
卻還是可以看見姜貴對於共產制度的批判 因為他不只借一人之口
而是在諸多行動以及挫折中 讓人體會到原先那教青年一生深信不疑的革命
只是個人對理想所投射的幻影 這就不只是一種說教 或者該說是:用心的說教吧
在章回的形式中 姜貴才得以驅遣如此多的義士 讓我們看見一個小康市鎮的荒頹過程

而在語言 形式上 落月 秧歌都有動人之筆 落月引用的戲曲 帶給文本更深刻的張力 而秧歌則是在語言上具有感染力 蓮漪表妹也道出青年參與革命的荒謬、膚淺 只是我覺得在語言上 她並不是一本精彩的作品 如果真要點明她的優點 或許是她在情節設計上的巧妙 [從捐獻大會到批鬥大會 兩者對比讓讀者都緊張了起來]

不過我覺得我們對五○年代的想像 還是太過停於文本了 如果注意更多影音資料 會更清楚五○年代文化史的發展 應該去youtube一下吧

其實我本來是要上來說 這些書與報告弄得我好累 都快哭了
但是好像這樣不負責任的回想這些文本 倒不失有趣
我就是這樣好說話嗎

但還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