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4 05:56:30 Robbie Chou

激辯風雲..

這是敘述一個20世紀初美國德州無名黑人學院辯論隊的真實改編故事
裡頭有我最喜愛的黑人演員丹佐華盛頓
雖然他不是當然主角 但身為老師的他 以及辯論隊的四個學生
都在戲裡各自擔負起連結全劇的責任
但真正貫穿全劇的是一個厚嘴唇小傻胖黑人-詹姆士‧法默 (他會讓我直接聯想到我們可愛的小豬奕傑..)
他是辯論隊裡年紀最小的一個 也是全劇最重要的角色
更在片末一席鏗鏘有力的結辯震憾全場

在看過那麼多好萊塢電影之後
慢慢的發現黑人電影的潮流早已漫延開來
大致上分為三大類 一類是黑幫與混混 一類是大量的無厘頭搞笑 最後最大宗的一類是突顯種族問題
想當然爾 本片屬於第三大類
類似的劇情看過了 難免掉入重覆性置入的不耐與困惑之中
「如果當下的時代背景沒有了種族問題,他的論點還能說服或感動人心嗎?」
Anyway, 這樣的題材還是能讓我看了起雞皮疙瘩 還是給了我一些想法 讓我當下跑來無名噴口水

最近也看了一部些略帶點同志色彩的電影叫「不羈吧!男孩」(翻滾男孩的風潮還真是不小啊不是嗎?)
它的內容也是走學院辯論路線的
不過「激」一片是設定議題與他人辯論 「羈」一片則是為了哈佛之流大學的入學面試訓練自辯能力

但兩片的共通點 也是讓我感受深刻的一點就是
每當老師在課堂上與同學討論某種議題時 總能輕而易舉的說出一堆古人的名言 還能加上人名、出處與年份
開口閉口的「我要引用詩人克雷霍恩的一句詩.....」
「我從沒見過美好的事物感到自憐.....D.H.勞倫斯....」
「聖‧奧古斯丁說過:『不公正的法律根本不能稱之為法律』....」
簡直是「不假思索的脫口而出」 真不可思議........我們都沒機會在國外唸書 老外上課真的都這麼屌?

而現在的我們 所有想被或能被引經據典的人事物都被意識形態給惡意否決了
剩下所能用來引據的「三隻小豬是句成語、沒有"呼呼聲"就不代表打瞌睡.......杜xx.......2007」
「小峱峱、他媽媽後面加個"的"........莊xx.......2007」
嗤之以鼻就是挖鼻孔、太平洋沒加蓋.......再講下去我都快昏倒了...

為什麼老外能把引經據典給講得理所當然 而充斥在我們周圍的言語卻是這麼的不堪?

我們究竟什麼時候才能回到一個正常而良善的社會氣氛?
什麼時候才能提供孩子一個完整而能循序漸進的教育系統?

早知道看完之後會這麼的氣憤填膺 就別在半夜觀賞了......

上一篇:駕馭人生..

下一篇:愛迪生之母..

阿丹 2008-03-17 20:18:27

你從丹佐議題連結到杜莊思想...極大的反差!

至於電影...看看就好

版主回應
我也覺得很跳tone..

大概是被大選效應衝昏了頭吧~
2008-04-05 20: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