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11:53:43 Robbie Chou

愛迪生之母..

看了第一集
本來是想大力推薦給所有在教育界的朋友一同欣賞一同省思的
這是一部日劇
內容在講述一個孩子每天在替”十萬個為什麼”打廣告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兜希ㄉㄟ”
所以因此被當作異類孩子來看待 也因此轉了不少學校
但他的媽媽拒絕讓他就讀”特殊”班級
她深信他的孩子在某種領域上一定是個天才
當然 這個受爭議的天才在傳統課業上是一塌糊塗
連最簡單的一顆蘋果和一顆橘子放在一個籃子裡這樣 1+1=2 都沒辦法理解

因為 在他的生活環境裡 家裡賣蔬菜水果的阿罵告訴他
橘子跟蘋果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因為價錢不同~
再說 一顆蘋果90 一顆橘子35 加起來也不可能是 2
如果你是他的老師 你能說他錯嗎?....

以上是我看了第一集所得到在教育上一小點的省思
所以急著想要跟大家分享這種特殊教育上的小故事

但 看到了第二集以後 x的 如果這孩子在你的班上
你 真的會想把他給殺了.............太會闖禍了!你會寧願他只是一個普通的孩子!
所以 我還是決定不推薦給一般教師欣賞了
又 但 我還是推薦給某些領域的同好們 因為女主角是超級正妹伊東美(口夫)

又 又 但 他自始至終都還是一個對自己沒有自信 對教育熱情找不到方向的老師...
所以 在故事的最後 因為這個孩子的出現 只是讓他真正的教職生涯起了個頭

後來我還是把整部劇給看完了
裡頭看來一直想闡述的理念就是 要大家保持好奇心
身為老師的我們也別輕易的抹煞了孩子的好奇心 以一段內容說明

美術課時 正妹老師發了每人一張的白色圖畫紙 要大家畫下記憶中最快樂的事
這孩子回到家想了想 他決定畫下那年冬天他和媽媽在大雪紛飛的路上不斷往前走的情景
他問媽媽為什麼要來這裡? 為什麼爸爸要離開我們?
媽媽說 我也不知道 但不論如何 我們都要一直走下去
一直走下去 才能看到更多更美好的事物 也才能看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擺在長桌子上的圖畫紙太小張了 卻不能挶限著他的想像
他把自己和媽媽就用白色蠟筆畫在桌子的最上端 延伸下來的就是看不到終點的小路 
雪 是白的 圖畫紙也是白的 而自己跟媽媽畫在了桌子上
所以交到老師手中的圖畫紙 雖然是畫了 卻有如空白一般
想當然爾 接過圖畫紙的老師非常的頭痛 但她並沒有叫孩子拿回去重畫
也沒有要求孩子照自己的要求的方式修改 她還是把這幅畫給掛上”作品天地”

不過 看完這片 我所得到最大的省思 就是
其實 想不抹煞孩子的好奇心與想像力 甚至想真正做好班級經營
最大的阻力或助力的來源 就是 家長!!!!!

**********************************************************************
老實說 這篇我覺得寫的滿爛的 非常空泛哈哈
因為我一邊寫 一邊在看洋基主場的最後一場比賽~

mymini 2008-09-17 22:01:13

呵呵!

我第一次發現你有寫網誌耶~

實在是太神奇了,

以後會常常來光顧的~

版主回應
喂~ 我這網誌可是從大二就寫到現在了耶.....@@ 2008-09-22 10:55:46
kaykav 2008-09-15 21:59:32

啃~下班了改天再看

版主回應
對偶工整! 2008-09-22 10:5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