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17:02:37金老大

尼泊爾咖啡

尼泊爾地理位置在印度的東北方,上圖扁扁的那一塊.這種緯度對咖啡豆而言有些高,不大適合咖啡生長,所以沒有聽說這裡有聞名的精品咖啡。

據劉SIR表示,UCC曾經出過一款綜合咖啡,內有一定比率的尼泊爾咖啡豆,整體表現風味不俗,就買300g試試。感謝劉SIR贈送我約45公克嚐鮮,於是我也有幸可以嚐嚐,可惜不知道他的海拔,只知道是純正阿拉比卡種的,以下是小弟杯測心得。
咖啡外觀:
外觀不稱頭,我猜生豆只有SCREEN15左右,烘焙外觀均勻,咖啡豆橫剖面由外至豆心顏色為淺-深-淺三個顏色,猜測是烘焙者有用二次烘焙或是爐火先大後小等手法所造成。

我的杯測條件如下
咖啡磨粉:30克
攝氏90度水:120cc
萃取方式:愛壓樂(AREOPRESS)
萃取時間:30秒
--------------------------------------------------------------------------------
杯測評價
酸 ★★★★
甘 ★
醇 ★★
香 ★
甜 ★★★
均衡度 ★
個性 ★★★
註:
五顆星:令人驚艷
四顆星:表現出色
三顆星:令人滿意
二顆星:表現微弱
一顆星:難以察覺
--------------------------------------------------------------------------------
●均衡度
酸味明顯具破壞力,均衡度不佳。
●酸
尚稱溫和,不會太銳利,刺激舌頭兩側與舌面,咖啡層次感中等.
●甘
舌根味,回甘?就是怎麼回事!?吞下去後有如抽了一包菸,整個喉嚨都鎖住了,咬喉!這個感覺真差!但我個人猜測是烘焙詮釋不佳,下豆前或一爆時抽風不足導致碳粒子附著於咖啡豆上。
●醇
醇是指咖啡在口中濃稠黏滑的觸感,這批咖啡質感稍嫌單薄,但還算令人滿意。
●香
乾香(磨粉時的香味):有麻布,霉味,詭異的香,令我聯想到羅布斯塔。
濕香(咖啡萃取液箱未):類似印度咖啡的悶香,離咖啡三步遠就不知道有人喝咖啡。
●甜
除第一口酸味明顯外,仔細感受舌面味,甜味令人滿意。
●個性
好的咖啡除了上述條件外,最重要的就是當地特色,也就是咖啡豆的個性,這批咖啡最大的特色除了可怕的咬喉外,就是有詭異的悶香,喝起來有如烏梅汁,蠻另類的咖啡。
----------------------------------
結語:
這烘焙手法應是用日式慢炒,才會有這麼淺的顏色,還帶有苦味,銳利的酸味有被修飾掉,特殊的烏梅仙楂風味依舊留存,香味屬於悶香(道地的亞洲香),層次不夠令人驚艷。
劉小弟 2008-09-06 23:05:35

你在我露天評價的留言.我今天才看到.因為我現在沒用那個帳號.
關於尼泊爾豆.的確.我喝了之後也是喉頭像針扎刺刺的.
讓我聯想起半年前朋友送我的一包咖啡豆...包裝精美.
而且她說價錢半磅4百元.比你賣的熟豆堯科還貴呢.
是...辛巴威圓豆 Zimbabwe PeaBerry 中淺焙
我朋友被騙了 一一"" 可是我都不敢告訴她.
是哪一家豆商?我不能打在這裡.以後有見面再告訴你.

不久前.我買了日本豆商封號為(天下第一)的...巴拿馬綠寶石藝妓 Hacienda la Esmeralda Special Geisha 
我是以虹吸壺萃取.有些不同於檯面上許多人的新發現喔.
嘿嘿嘿...以後再跟你說...週末愉快

P.S. 這篇不是有人回應嗎...怎不見了??? 驚死人...還催情高潮??? 

版主回應
辛巴威我有嚐試過,並不難喝,我想應該是烘焙手法不對你味,或是不新鮮了吧?!藝妓!!只在教科書上看到,真想嚐嚐!但自己會烘焙,實在不敢苟同台灣所謂烘焙師傅的技術. 2008-09-13 00: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