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18:14:11浪月

「9x9輕鬆自載」,使用一個月心得...

「9x9輕鬆自載-迅雷BT下載盒」是個能讓你免開電腦就下載的工具,因為看了部落客和Mobile01網友的介紹,而且價錢又不是很高,所以就買了一台,不過第三天就想退貨,後來忍了下來,用到現在一個多月了,雖然早就過了鑑賞期,不過我還是一直在想當初沒退貨到底是對還是錯。
原因是...

一、它能下載,但真他媽的龜速...
我已經用迅雷載東西很久了,雖然有些載點會因為它的「強」,而不提供下載,不過我絕大多數的BT下載,還是使用迅雷。原因很簡單,就是快...
然而,這個下載盒雖然標榜「迅雷」二字,但論速度,它只有「遜」而沒有「迅」。
通常種子有在動,我就很開心了,根本不敢奢望它的速度能>100kb/s。我一開始以為是種子有問題,於是我也用電腦下載,速度幾乎都可以很輕鬆地破百。
雖然我沒辦法無時無刻看著下載盒的運作,不過我估算,它下載所耗費的時間,大概會是用電腦下載的五至十倍。

二、它能省電,但其實是多花電...
承上述,因為它的下載速度很慢,所以有些東西我會乾脆用電腦載。但我通常不太會開著電腦只下載,總是會邊做其他事情,所以事實上,載東西的時候,我並沒有因此而多花電費,因為我本來就要用電腦,而我用電腦的時間,大概也足以讓我載完東西。
那麼下載盒比較省電這一點對我而言,其實並沒有發揮出功能來。反而有種沒有充份運用到頻寬的感覺。

三、它很方便,但出錯機率更高...
當然我也用下載盒抓完了一些東西,不過,我常常必須抽空去檢查一下它的狀態。
因為這個傢伙不知何故,常常會讓所以下載的東西都出現「等待新資源」的停機狀態。這種等待可不是過一會兒會回復的,基本上出現這個情況,就等於是這個它在QK,然後我就必須去用網路控制重新啟動硬體。
本來載東西應該是載完再去處理就好,但下載盒搞得我「三不五時、愛要及時」,如果沒有及時去看看它,那它就會完全停工...

其他還有一些雜雜碎碎的怪現象,像是有時候會啟動不正常,這時又必須重新拔電源線...,不過勉強還在我的容許範圍內...
那為什麼我當初沒有退貨,或是扔了它?因為,它畢竟還是有其功用...

一、不在家也能抓...
以前我都是寄種子回家,困擾不大,不過總是要多一份工,能抓下種子就馬上讓它去下載,雖然不見得比較早完成,不過那是一種精神上的愉快...

二、當成網路硬碟...
雖然網路上硬碟空間很多,不過上傳一次、下載一次,花的時間也多,如果下載那次能用USB來傳輸,總是比較快一點...

三、死也是死隨身碟...
我想這是我還留著下載盒最主要的原因,因為我曾經掛過二顆硬碟,而且是說掛就掛,毫無預警的。
我不知道是不是完全因為BT的關係,不過畢竟BT那種寫入與讀取的頻繁性,不能說完全不會影響到硬碟的壽命。但硬碟掛了真是超麻煩,尤其東西救不回來根本是世界未日。
所以,雖然慢了點,不過分擔一點工作給下載盒,讓它去操隨身碟而不是操主機的硬碟,我想可以延長一些主機硬碟的壽命...

綜合來說,我覺得如果是重度宅男,根本不需要下載盒這種東西,因為你光是等它載完就會氣死了...
它應該比較適合只想載東西,但不急著使用那些下載的東西的人...,總之,「9x9輕鬆自載-迅雷BT下載盒」是有耐性的人,才能夠使用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