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5 21:32:00浪月

「蔡國強‧泡美術館」,過程比結果重要...

(「不合時宜」。想拍出光芒的感覺,但卻帕金森氏症發作...)

有N年沒有進北美館看展了,能夠讓我這個沒藝術氣息的人再次踏入北美館的傢伙是蔡國強,雖然我不懂爆破藝術到底是什麼鬼玩意,不過聽起來這種藝術就比較MAN,所以就去瞧瞧了。

雖然爆破藝術有名,不過蔡國強比較吸引我的還是他的幾個裝置藝術。
最喜歡的是「撞牆」,用九十九隻狼去撞玻璃牆來呈現人群的盲目跟隨,因為是用一比一的方式來製作狼群,所以整個作品非常大,看的時候自己也產生了一種想跟隨狼群而奔的感覺。而且基本上只要你不動手,你要靠得多近看都OK,我很喜歡這點...
另外「不合時宜」的兩個作品也不錯,車的部分看起來很有趣,但還是虎的部分比較有震撼力,萬箭穿刺的痛與張牙利爪的猛成功交融。
其他幾個作品看了是沒什麼特別的感覺,「收租院」更是有種破爛感,大概是距離完成時間已經太久了,整個作品很破碎,我覺得有點像是擺錯地方的半成品。

(「收租院。非常破爛的作品,如果一進來是想看到這個,大概會想退票吧!)

至於爆破的畫作,說真的,我完全看不懂他到底在炸些什麼東西,大多數需要看作品的名稱來做聯想,有些更是看了名稱也聯想不出來。
唉!畢竟我只是個假裝愛藝術的人,看不懂也是正常的...
不過現場有播放爆破畫作的製作過程,一連看了好幾個作品,這部分就非常過癮,看著蔡國強的團隊合力撲火時,就感覺這樣的藝術真的很了不起。
尤其他那看似隨便,卻又自有其一番規劃的掃帚揮火藥的手法,驚喜又有趣。
可以說,爆破藝術的生產過程,比作品真正生出來更吸引我...

(忘記名字了,反正跟洗澡有關,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人真的進去洗過,感覺還蠻高級的,雖然我不懂意義何在...)

另外,還有影片是播放蔡國強的煙火類設計...
很美、很特別,不過我其實搞不懂,我進北美館卻是為了看一堆影片嗎?
所以我並沒有看完全部,這部分只略略看了幾段而已...

以這個展來說,門票錢二百元(誠品會員有折扣)算是可以接受,畢竟是大師的作品。不過或許我自個離看懂大師之作還有很巨大的欠缺,所以其實呈現的是一種走馬看花的感覺...
離開北美館後,還是最記得那個「撞牆」而已...
那些爆破藝術,已經不知道被我的腦細胞炸飛到哪裡去了...

(竟然還要穿越工地才看得到展覽...很無奈,差點想閃人...)

另外要說,為什麼北美館那麼難停車,我沿中山北路開過去,結果旁邊一長串都在施工,連要人要走進北美館,還要經過水泥預拌車,哇咧! 

 

yychris 2009-12-26 02:25:45

好!誠品會員有折扣~我也要去看!

版主回應
其實也只差50元而已... 2009-12-25 2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