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10:17:36浪月

《生命快車》,早逝卻永存...

生命快車 運動加上種族,感覺就是美國典型的勵志型電影。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發揮的題材...
我看美式足球,但《生命快車》(The Express)裡的人物我是全然不了解。

個人最喜歡的其實是一開場的撿玻璃瓶,一小段的戲,把男主角厄尼戴維斯(Ernie Davis)的性格已經講完了。 
他能衝擅閃,在環視之下可以找到空檔,最重要的是,面對白人他不會退縮。
德州那場夜晚的比賽很優,充分地彰顯了白人的自傲與白人的怯懦。連讓黑人得分這件事,都可以視為一種不可打破的禁忌,更可悲的是,厄尼戴維斯的教練也跟著這條規距走,即便他是一個好教練。
太多的事為何會進步緩慢?因為那些既得利益者不願意去變更,他們根本不知道變化為他們帶來的事物好或壞。
因為「棒打出頭鳥」,所以讓人退縮,那些努力去爭取自己權益的人有時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訝異他們的勇氣從何而來。

回說電影本身,其實整部看來只能算是普通,畢竟每部勵力電影都是這樣拍。努力、受挫、成功,然後The End。差別只在於《生命快車》的主角最後掛點了...
我覺得它比不上《衝鋒陷陣》(Remember the Titans)那樣令人激動,也沒有《疾風禁區》(Goal)那麼今人感動,不過它還是有它的可愛之處,就是「傳承」的觀點。
我們知道主角將成功,但成功之後他不忘去為他的教練爭取下一個人材,這種情況也許在現實世界中很平常,不過其實蠻少電影突顯這點的,而這是我認為很吸引人的地方,從我要成功,到我們都要成功,一種運動員間提攜的精神,為這部電影略有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