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18:00:11浪月

《死亡預告》,最後24小時你想做什麼...

死亡預告2 

漫畫《死亡預告》算是很特別的作品,雖然是以短篇的型式呈現,不過好像逐漸想要表達出一個方向來。「逝紙」這樣的設定可說是神來之筆,畢竟一萬個人,就會有一萬種死前的行為可畫。
電影中呈現了三個橋段,我不記得第一個橋段有在漫畫中出現過,可能是我個人年老力衰、腦袋也不清楚,始終想不起來。話說,我覺得那首歌的旋律不錯,不過演唱者感覺有點破鑼嗓子,雜音感很大,如果是以清亮的女聲來呈現的話,應該會不錯。

第二和第三個故事故意用了同時呈現的方式,用一正一反的襯托出這個《國家繁榮維持法》的特殊與怪異,記得在看漫畫時,捐眼角膜那段也是讓我久久不能釋懷,我很少看漫畫會看到眼眶泛淚的,但是它做到了,我覺得那種面對死亡的無奈、醫院上下的合作、守護妹妹的用心,在整個故事完美地融合在一起,電影把這部分表現的很好,尤其看到他們兩人走個那段長廊,兩邊滿滿地提前一小時的提醒海報時,靠!又熱淚盈眶了啦!
雖然最終,他的妹妹終將知道他的欺騙,想來也是一番苦痛地淚水,不過至少那段痛苦過去後,她能夠看到自己的人生了。
一個不怎樣的人,但還是能當一個很完美的哥哥。

死亡預告至於第二個故事的反叛,其實我覺得是接到逝紙後最正常的反應,把內心的不滿給渲洩出來,做那件自己早就想做的事。
或許逝紙的意義就在這裡,因為你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掛點,所以很多事你必須更早去執行。但加強行動力,能讓國家更美好嗎?未必。
當然,這樣剝奪人命的政策,應該是不可能在現實世界中出現的,不然那個國家的政府一定有種到爆,不然就是無腦到爆。

話說,在死前二十四小時才通知,實在是令人難以承受的事。這與被醫生宣告只有半年或三個月的生命不同,你在二十四小時裡,可能根本沒有能力去計劃什麼事情。
如果是我自己活在那樣的國家裡,應該平時就要做好計劃,收到逝紙的同時要幹嘛!個人應該會去狂刷狂買東西,送給親友,反正追債也追不到我了。買完東西後,如果還有時間,就去進行復仇,當然未必是殺人放火的犯罪行為,不過人生在世,多多少少都有得罪與被得罪的時候,既然我只剩二十四小時,那去羞辱一番得罪過我的人應該也沒什麼,反正亡者無敵嘛!
用想的容易,其實誰知道自己知道只剩二十四小時可活時,會怎麼樣呢?我認為,只要你在那當下還能做出行動,無論好或壞,都是了不起的事,也許有人根本就嚇傻了,就這麼渾渾噩噩地過了生命最後的二十四小時也說不定。 

saiyeh 2009-11-14 05:06:48

昨天去看2012的時候,下班7點去買只買晚上10點的,結果我就在美麗華裡面逛DVD耗時間,發現到這部DVD就回來你這看一下你的推薦跟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