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7 21:12:00浪月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不完美所以完美...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我喜歡這種不完美的故事...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MEMORIES OF MATSUKO)是悲劇嗎?是喜劇嗎?還是鬧劇呢?感覺女主角川尻松子所受到的每一段恥辱、每一番波折都是咎由自取,但卻又不禁為了這種單純追求不孤獨而不可得的人生感到遺憾...

像我這種沒有真正嘗過孤獨滋味的人,很難理解為什麼一個人可以願意為了身旁有個人而『自甘墮落』,『沒魚蝦也好』的心態導致川尻松子身心的傷痕,我不知道在她的內心,真正的感覺是快樂還是痛苦,亦或是在兩者間徘徊。

不過我欣賞這樣的人生、這樣的故事,因為這才像是個人。自身有缺點、身旁的人有缺點、所做所為更是令人滿滿地不解,但相較於完美的英雄形態,這樣的角色更有生命力。

個人最喜歡她最後去找名片那段,也就是將死之時,感覺得那時的她終於願意為自己而活,終於願意去追求一些改變,最後卻因為嘮叨幾句被莫名打死,真是諷刺。

記得當初看《下妻物語》(KAMIKAZE GIRLS)時,對於導演的跳躍式安排感到有點不適應,幸好《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雖然也走那種炫爛歌舞風,不過全劇看來更嚴謹,儘管故事敘述前後穿插,不過一點都不用擔心會有思索上的障礙。總之,是我挺喜歡的一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