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2 21:12:00浪月

《柯波帝:冷血告白》,失焦的情感...

http://blog.sina.com.tw/myimages/0/1280/images/1151007539_1.jpg 《柯波帝:冷血告白》(CAPOTE),一部令人感慨又無奈的電影。一個知名的作家、兩個殺人的罪犯、四具冰冷的遺體,我看到的是作家的不擇手段、罪犯的求助無門,至於遺體的控訴,始終只是一陣雲煙。

雖然柯波帝以幼小時受到傷害的同理心為開端,但中間我們看到的只是當他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時,所露出來的冷酷嘴臉,然後在罪犯死刑前還能流著淚地訴說盡了一切努力,他不是作家、是戲子。雖然我奉行「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這樣的觀點,但是對於柯波帝的行為我卻無法認同。

當罪犯對柯波帝說出那夜的殺戮時,我想他已經明瞭事情不會因此而有所轉變,但他仍然求取最後一絲希望。

自始至終,柯波帝從來沒有把罪犯當成不是罪犯來處理,只不過是兩個有好故事的角色,我忽然覺得,也許連他最初的同情都是虛假。
反觀罪犯對於柯波帝的「放棄」,沒有一絲怨言。也許他們知道自己抱怨也沒用,但在臨死前不出惡言,還是令人激賞。

總之,我覺得我看到的不是像電影宣傳所寫的,揭露出罪犯過往的悲情,而是看到一個竭盡所能擠壓別人的汁液來成名的故事。這不會是人生的範本,但或許是現實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