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1 16:02:00浪月

《最終兵器少女》,換個男主角也許好些...

http://blog.sina.com.tw/myimages/0/1280/images/1150902179_2.jpg 或許是因為我沒看過原著的故事,對於《最終兵器少女》(最終兵器彼女)的世界觀看不是很懂,也一直不清楚為什麼千瀨會變成最終兵器。只能單純接受一個已成定局的事情,實在叫人很無奈。

其實我覺得女主角千瀨的情緒波折有出來,那種願為人犠牲,又不願離開所愛的掙扎,實在很感人;但是男主角修次在電影裡卻給我一種他並不愛千瀨的感覺,太平靜了,失去千瀨和失去淳志或明美對他而言似乎沒什麼兩樣。或許有時真的應該濫情一點。
另外我覺得戰鬥畫面的處理還有諸多地方可以加強,《最終兵器少女》多半以爆炸場景來呈現威力之大,其實如果多增添一些千瀨變身後與戰機的纏鬥會更精采,畢竟她才是與其他電影的不同之處,只是看個光點在天空中移來移去,實在不過癮。

而電影中「殺一人、救萬人」的論點實在令人感到詭異,或許這是原作的安排,但是這種獻上將領人頭後其他人就沒事的方式,終感覺應該發生在三國時代才對,因為當時的將領可只有一個,但是以《最終兵器少女》而言,千瀨的強是來自於改造,換言之,「人人都可以是最終兵器」,今天這個掛了,來日再搞一個出來不就得了。話說回來,日本一開始就多生產一點最終兵器不就得了。

而日本自衛隊不敬重自己國家「王牌」的舉動也令人失望,完全沒有去思考被迫當兵器的心情,卻還表現出一幅重視同袍的樣子,實在感覺太虛假了。

總之,其實電影的觀點是不錯的,我猜原作可能更精采,不過用人來詮釋的時候總是受到演技的影響,我認為動人的意思表達出來了,但催淚的效果沒有能夠呈現,實在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