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8 12:43:51小凜

《春心蕩漾》時,天堂地獄由誰決定??──占星諮詢時的專業與人

周末不期然在HBO看到梅莉史翠普與瑦瑪舒嫚主演的《春心蕩漾》這部電影,當時電影已演了一半,卻還是被裡面的劇情吸引而看到最後。劇中瑦瑪舒嫚飾演一個離婚的37歲熟女,和飾演心理醫生的梅莉史翠普的兒子一見鐘情。剛開始梅莉史翠普一直鼓勵瑦瑪舒嫚去追求她的愛情,但後來知道她所一見鐘情的對象竟然是自己的兒子後,卻也不由得在專業與人性之間掙扎起來。全劇在愛情與現實、專業與人性中蕩漾不己,劇情的舖陳雖然平淡,卻也不禁讓人回味再三。

我比較注意的,是梅莉史翠普所表現出來的那種內心的掙扎與矛盾。曾為不少朋友做過星盤諮商的我,那種矛盾感,坦白說並不陌生。當然那種矛盾還沒誇張到真的有一個兒子跟客戶談戀愛,但我的確也曾為了「該說」或「不該說」而傷透腦筋。就像梅莉史翠普知道自己的兒子太過年輕,應該還有更多選擇,不該在此時陷入一個成功率極低的情愛關係。分手了雙方都傷心她也跟著傷心,不分手真的有了結果,兒子又能承擔隨之而來的家庭責任嗎?然而站在專業心理師的立場,瑦瑪舒嫚的確也有追求愛情的權利,這不是年齡差距或自己單方面反對就能阻擋的了的。

就如我在諮商的過程中,明明知道對方之所以會陷入某段情愛關係,其實只是行運引動能量後的一時糊塗,等行運過後夢醒了將不免傷心惆悵,我卻還是猶豫於是否該現在說出潑對方冷水,還是輕描淡寫略略帶過由當事人親自體驗?一個占星師要怎麼去判斷此時的行運是當事人成長的必經過程,「建議」只是會阻擋當事人成長的機會?還是得極力勸阻,以保護當事人受傷於不利的行運能量?這樣的掙扎在不熟的客戶面前還不覺得,但當對方是自己的親朋好友時,占星師的客觀性就成了莫大的考驗。難怪有不少占星師只諮商不熟的陌生人,對於親朋好友的詢問則敬謝不敏,但如此一來,自己學了占星,親人甚至是自己卻無法受惠,這未免也太可惜了吧!

劇中最後的一幕是,男主角與朋友去餐館吃飯,離開餐館後發現把帽子忘在餐館裡,等到回到餐館拿帽子時卻看到女主角正坐在裡面與朋友吃東西。男主角嚇了一跳,拿了帽子後欲匆匆離去,最後卻還是捨不得地從窗外推開了白霧偷偷的看著女主角。就在這個時候女主角也不經意地回頭看到了男主角正在看她,她先是一楞,最後卻輕輕地微笑起來。此時背景音樂響起了一首浪漫的法文歌,畫面上也略過了一幕幕他們從相識到分手的片段。最後畫面停在瑦瑪舒嫚的笑容裡,那笑容滿是溫暖、了解、寬容以及不得不的無奈,向來認為瑦瑪舒嫚很醜的我也不由得覺得那笑容美極了。

也許專業上的「該說」或「不該說」仍不可解,但不可否認的,所有經驗裡的快樂與痛苦,得到與失去,應該與不應該,都不是從星盤或任何的專業知識能夠訴說或給予的。這都要靠當事人親自去體驗,從其中的收穫與代價去做抉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