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 09:40:22小凜

自由平等與博愛

我雖然有個寶貝寵物,但說實在,我過去並非是真的很愛狗的人。即使是現在,我得承認,雖然對動物的議題有了多一點的關心,但我最愛的還是自己的小寶貝。不過,我有個朋友可就不同了,他不只自己養狗,在路上看到可憐的流浪犬或流浪貓,也會停下來到超商買狗罐頭或貓罐頭餵那些流浪的小可憐吃,甚至有帶流浪犬回家、送他們去看醫院、幫他們找飼主的經驗。

「我不是真的愛狗,但是我覺得他們的生命跟人類一樣寶貴。」那朋友的寵物宮為水瓶座,其宮主星天王星落在二宮的天秤座。第二宮代表物質與價值,對他而言,地球上的資源都是所有生物可以分享的,每種生物都是公平的。

相對於動物,能對植物付出關心的更是少之又少。有台灣唯一樹醫生之稱的楊甘陵老先生,已經八十幾了還在為了台灣罹病的樹木趴趴走。楊醫師為了取得樹醫生的專業職照,在高齡六十八歲時還特別跑到日本考試。生於民國十五年的楊醫生,他的木星在天瓶座,天王星則在雙魚座。「人生病了有醫生,動物生病了有獸醫,但樹生病了誰來治?」這是他在接受某一電視台訪問所說的話,那種無私的大愛精神,任誰看了都會感動。

不過,這世代最具天王星味道的,應該是世界首富比爾蓋茲了吧!比爾蓋茲有個天王星在第一宮獅子座,合相他的上昇。無怪乎他大學還沒唸完就不顧父母的反對創業,創的還是天王星最典型的代表軟體業。然而,即使他身為世界首富,他個人對錢財並不執著,反而還拿出巨大的金額捐給慈善團體,也非常符合他第十一宮金牛座,以金錢物質嘉惠四海同胞的基本理念。

我想,所謂自由平等與博愛的精神,就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