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0 09:43:03小凜

西洋占星Vs紫微斗數

中午跟同事與一位會看紫微斗數的老師吃飯。那位老師算是好朋友了,每年年底都會來跟我們這些老顧客吃個飯,看看明年運勢。照理來講,學了占星的我,其實不太需要再去求助其它占卜來了解自己的命運,但是我對這位老師的到來還是感到很興奮,一來是好奇於紫微斗數與占星學之間的差異,二來也是想趁機學學紫微斗數的算法,對未來占星的學習多少有點助益。

基本上,老師看了命盤後的結果與我明年星盤的運勢不謀而合,再次印證萬朝歸宗、殊途同歸的道理,其中細項我也不再細述。但是,這次經驗卻讓我發現到,東方命理學與西洋占星學在哲理上最根本的不同。

因為我坐在那老師的旁邊,所以每個人的紫微命盤我都看得很清楚。當老師解到其中一位同事的命盤時,以我對紫微斗數的了解,我認為這位同事雖然在大運上仍處穩定狀態,但由於她本身就是擎羊坐命﹝跟占星學的火星很相像﹞,個性直且衝,再加上她明年的流年走到的宮位﹝夫妻宮﹞有著火星與陀羅,依我對紫微與占星的綜合認知是,雖然大體結構上是穩定,但因為她本身個性使然,應該還是會遇到人際上的衝突與挑戰﹝有點像木星走到的宮位會擴大該宮位的能量一樣﹞。

但是那老師全然不理會這兩顆衝突星的存在,一昧只講她明年仍屬穩定的運勢,總而言之就是只講好的不講壞的。我有點不服氣,故意問那老師,那兩顆衝突星又怎麼解。

沒想到那老師竟然答到,整體的大運勢不錯,自然會蓋過那兩顆凶星的威力,就像是好運有八十分,壞運只有四十分一樣,加起除以二還是有及格啦!

我聽了不禁倒抽一口氣。我可以體會那老師不想讓朋友憂心的心態,所以選擇報喜不報憂。反正整體來講是好運,何必去提那潑冷水的凶星呢?但是,這樣的講法真的能夠讓同事了解,她個性上真正的問題在哪裡嗎?

那個同事的個性我很清楚,她真的就是又衝又硬,又容易對環境產生不平之感。即便現在處於好的大運,她也常常抱怨東抱怨西。依西洋的理論來想,這就如同一個人本命的困難相位,如果不去處理困難相位的課題,那麼即使在順境,也不容易感到是好運;就算好天給她好運,她也容易覺得氣悶。如果在好運時就這樣抱怨連連了,壞運來時叫她要如何承受?

其實在西洋的占星學理上,剋相的原文是 Hard Aspect,有書翻成困難相位,我認為是極好的翻法。西洋占星傳到東方來,為了理解上的方便,容易用中國的刑衝會合害來做解釋。但我到覺得西方人對於困難相位的理解,其實並沒有中國人像「剋」、「刑」這類的字眼那樣的負面。相反的,困難其實是種挑戰,一個人的生命,如果沒有挑戰與波折,那會有多麼的平淡無趣啊!而人往往也是透過困難相位的挑戰,才能激發出真正的智慧與成長,以這樣的觀點去看,困難相位的存在反到是件可喜可賀的事呢!

然而中國人往往就是愛以吉凶論斷命運,造成算命師要嘛就是故意忽略凶星的存在免得觸人楣頭,不然就是故意利用凶星來恐嚇斂財,中國人千年以來的智慧於是就被這樣糟蹋,也讓多少人失去了利用命理來檢視自己了解自己的好機會!否則,我真的覺得,紫微斗數本身的奧妙與樂趣,其實也不輸西洋的占星學呢!
縮陰 2020-01-12 06:34:06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