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23:50:07

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

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
文/希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 這是讓我最悵然的……」
——李安


倘若每個人心裏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他沒有上去過,那我認為:每個人心裏都有一齣難忘電影,只是他沒有篩選過。

我很幸運,14歲時開始接觸電影,經長年累月,個人偏好於性向探究的電影。去年中同時期欣賞過李安執導的《斷背山》及岩井俊二的《情書》,相信偏好因素,我篤定李的《斷背山》才算是我心裏的一齣難忘電影。直至現在,再次租借影碟歸家看,又晃回當初心痛感動的模樣。緣難了,情難了。

2.略過性別

我曾為同性戀者,已是幾年前的事,經朋友重提,我方想起Nancy。朋友說,我這幾年的擇偶要求沒變過,同樣是孩子氣型(或稱可愛型) 。忘了何時分飛,只記得輕擁彼此短髮的倆們,我略帶思考過誰當男角色,誰當女的?記憶總愛跟人開玩笑,難不成痛哭一場嗎?不行,我只是大笑行了。

漸趨成熟,始有悟道。

戀愛中沒分男與女的角色吧?直接點說,戀愛需分工麽?男有男的工作?女有女的工作嗎?既然沒有,涉及男男、女女以至雙性的戀愛又有什麽離經背道?它們都是戀愛的一種!投入戀愛,真誠對待伴侶,為何還要求某一方的刻意矜持、假面客氣?為何需要求某一方較弱,一方較強的配對呢?倘若是世道要求,為何沒勇氣跨出來,不受其控制?倘說世道是現實,戀愛是依靠現實才能存在的事物,那只能說另一半是個窩囊廢。為何不爭取改變?世界只會繞太陽公轉啊轉,人難不成依循軌道嗎?再說,時下講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已感過時,最新潮的戀愛是人機戀。Men in 21st Century, please wake up!Please be sincere to yourselves and pay no attention to the fucking binds.
我幸運地,過去有愛與被愛的經驗,加上身邊人包容氣量之大,所見人群多樣之繁。朋友乃同性、雙性戀者不少,連上電視者如林一峰、曹文傑亦經朋友認識過,閒談半小時多。較深刻的,與曹談聊對官司勝算如何?香港同性婚姻法例進展怎樣?記得他歎息,從來悲觀的我卻由衷搭他肩膊,堅定眼神凝他,對他說:「即使前路多崎嶇,你還要抱著希望撐下去。撐過,倘失敗了,還可大笑就算,笑這群自以為踏上世界節奏的香港人多麽迂腐,多麽保守。」

莫誤會我胡說八道,在香港,我屢次聽過市民(上至公務員,下至教徒、家庭主婦) 均對同性戀者有誤解。他們以為愛滋病、性病僅會在同性戀者發生。原因無他,他們說同性戀者性交時定會染病,這是他們的性交是不正常的。帶有誨教味道,性器的陰陽論往往被放大,違反此論便被唾駡歧視。但市民又有沒有想過為何部分同性戀者需進行同性性行為?那是因為愛啊,跟異性戀者一樣,愛昇華到了某個階段,不過需要性來作修飾嗎?那只是自然階段。只要發自愛的,不是濫交,任何性向者的性行為均是神聖而莊嚴。相反,不論異性戀、同性戀或是雙性戀的人,均有機會患上性病。普羅大眾不該因自己的不瞭解,而胡亂中傷弱勢社群。

我體諒,人類的劣根性是懼怕自己未曾接觸過的事物,繼而作出排擠,盼能回復之前面貌。

然而,不只科技日新月異,世界上的事物亦會隨世代而生,是發生了的,是出現了的,不是裝聾扮啞便可不見的。不同性向人士的出現,加上視象、藝術所呈現的雌雄同體,是對我們這世代的牢牢質問。我們沒從逃避,靜思前路,坦率細想體內最原始的道理:性別,性真有別嗎?

引李照興於《潮爆中國》一書中說道:
「進入灰色世界空間認識新世界
我想說的是:世界不是想當然的黑和白。不是不談論,什至於禁絕,現象就不存在;即使存在,也不構成對別人的威脅。問題是我們要有足夠的空間去辨別,去歸納,去重新訂立更切合時代現況及價值觀的標準。
知多一點世界的運轉,鬆開香港自以為純潔的思想束縛,才能看見世界。更重要的是,別一見對非主流議題的投訴,就把舊原則搬出來,死抱上兩世紀的標準。」
《斷背山》影碟背面,印著以下字句:

「一天噩耗傳來,有說Jack死於意外。當Ennis到Jack家憑弔時,在衣櫃暗處,發現兩件掛在一起的襯衫,彷佛在訴說:『這對襯衫就像兩層皮膚,一層在另一層之中。』

真愛如此沉重,讓人悵然若失……」

每觀賞此幕,心有千般痛,難釋懷。

某朋友說得對,他說世上最無價卻又最奢侈的,是愛情。愛情無價在於它不用付錢便何得到,然而他的奢侈卻在於它帶來的深情,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得起的。


耳朵正交付:
何韻詩Goomusic Collection 2004-2008 新曲+精選


photos adapted from:
http://flickr.com/photos/quiplash/104966450/
http://www.yiyic.net/?m=200602&paged=2
http://www.ioffer.com/si/heath
http://www.cnmdb.com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七月 2009-01-02 15:21:20

希,既然妳愛這部片的隱喻至深,那麼也許你下次可以注意看看,原本他看到襯衫的時候,是Jack的襯衫抱住Ennis的襯衫,拿回Ennis家的時候,最後一幕卻是Ennis的襯衫在外抱住Jack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