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8 08:00:00右岸

聆閱《孤獨六講》-「語言孤獨」之思~之悟~之美


<<前記>>

之所以用「聆閱」二字

那是用耳朵聽覺代替眼睛閱讀

那是自己一種用「心」的閱讀方式

" 蔣勳 " 這二字

在過去對這學工科的我而言

那不只是陌生

就是聽也都沒聽過

「肉體覺醒」這四字入我眼簾時

有一種"震"的感覺

自然有關「蔣勳」這二字的事物

也就開始進入我的思想

 

~~~~~~~~~~~~~~~~~~~

 

在《孤獨六講》是蔣勳的著作

論述六種孤獨的思想---

「情慾 語言 革命 暴力 思維 倫理」

 

以往接觸"孤獨"二字

心中總有一些"灰灰的"感覺

或許這是從小所接受"孤獨"二字的主觀意識吧

但不知何時開始

(模糊地說應該是從高中開始吧)

喜歡用「享受孤獨」這字眼

在那個青春狂妄的年代

喜歡在週六晚上

一個人在書房

(其實書房也就是家中走道旁的小凹區)

(凹區就擺個書桌)

(書桌抽屜就上把鎖)

(鎖著屬於自己的密秘)

做自己想"做"的事

想自己想"想"的事

眾人皆睡 唯我獨醒

整個空間感覺就是我

我就是整個空間

 

「語言孤獨」

說話或文字也是一種「語言」的型式

使用語言主要就是要表達與溝通

儘管那是多麼直接與快速的方式

但有時真的感覺那「距離」好遠~~~

 

而是在前些日子

為了某些事

與好友在MSN發生一些議題上爭議

論議題也就是彼此觀念的差異

突然感覺「溝通」的距離是如此地遠

 

如果是以往過去我的個性

一定會一往一來的爭辯不休

然而

在那個當下時刻

心中突然覺得一種孤獨感

一種表達與溝通的孤獨感

此時的語言文字成為溝通的一種障礙

甚至會成為負面的溝通。

 

開始沉思

要如何回答螢幕一直跑出來的文字

一種壓迫感的質問式文字

我需要回應嗎

 

此時

一種念頭由生而起~~~

「我要讓自己的心情一直壞下去嗎」

「我要讓自己的心情隨文字起落嗎」

「我要如此一來一往無止境回應嗎」

「我能把這事轉成自我內在正念嗎」

 

我想到阿Q

決定來個短暫的「阿Q思想」

我回應了

「很謝謝你的話(文字)

 我會銘記那些屬於我的缺點

 謝謝你讓我看到真相

 感恩」

當然螢幕仍一直質問式的文字出現

……

 

其實所謂的真相

就是在那個當下

讓我~~

看到我過去的"執著"

看到我過去的"爭辯"

看到我過去的"理直"

然而這些動作

最後就算都成為我的勝利

那又真的勝利嗎

 

在蔣勳的「語言孤獨」文章中

談到六祖惠能

六祖惠能並不認識文字

但從生活中悟出「空性」的真理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後記>>

在寫完此Blog之際

心念一轉

「語言孤獨」也是一種另類的聆聽方式

這種聆聽不一定是耳朵在聽

也可能是用"心"在聆聽

聆聽自己內心在述說的一些事

 

當我們坐到台下聽一場精彩的演講

我們一句話也沒說

在那個當下

但我們和演講者如同一體

心神是如此地契合

 

「聆閱」也是一種孤獨

就像一粒鹽

這種「孤獨」溶入人海中(猶如鹽溶於水)

但鹽的本質沒有變(鹽還是鹹的)

既溶入與水的溝通

又保有屬於自給的本性(鹹)

「語言孤獨」是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