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5 14:16:06urasenketw

自我修行的重負


                                                                                                                   圖文    祝  曉梅

炉季節即將結束,趕緊拿出未久練習的行台子,
大家奮力地稽古著...
 
「甚麼情況才能以這個点前待客呢?」同學問,
「這個是不能用來待客的点前啊!」
「不能待客那學了做甚麼呢?」同學又問,
「這是用來自我修練的点前啊!」
 
中級「四個傳」以上的學習項目,
根據古法,其實都是閉門關窗來學習的,
也就是沒有許狀的人,是不能同座見習的。
 
「這麼辛苦學了這麼複雜的流程,是為了甚麼呢?」
 
人生在世,歷經很多的階段。
小時後,我們學會了甚麼,
甚至還沒學會、還沒學好,就迫不及待地廣昭天下,
深怕別人不知道。
 
剛剛學會了茶道的時候,
我們在各種活動中,享受別人欽羨的目光,
我們也在其中獲得成就感,自我激勵繼續向前。
 
中級之後,我們費時多年、用盡心力,
好不容易克服了「四個傳」的難關,
沒想到後面又有一山還比一山高的困難。
而學會了這些傳說中的複雜技藝,
卻又無處展示,這是為了甚麼呢?
 
此時就進入了茶道的「道」的境界。
 
做人做事亦復如是,
會甚麼,不一定要告訴別人,
甚至不用告訴別人,
修練自己發自內心地謙和有禮,
從別人的傲慢行徑中,反觀自己是否一樣幼稚?
別人不知道我會,也沒有關係,
我學會甚麼点前,不是用來抬高身價的化妝品,
是用來自我修練的重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