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2 02:28:10@Dream

昆明‧站在高原上

 記得只要站在昆明的土地上,基本上就已比站在台灣高上許多,地勢高還有火紅的面貌,成為鳥瞰山河大地時,降落前的第一直覺,當時心頭還直想著完了完了,我不會又來到一個落後的地方了吧!萬物看起來是那樣的蕭條,荒蕪的令我想逃,加上這趟旅程玩的不是那麼順遂,心裡馬上涼了半截,有股衝動叫做「我要回家」。

 後來才知道,每當我把情況想像的很糟糕的時候,之後往往都會玩的特別盡興,或者應該說忽然之間視野大開,發現真實不如想像般嚴重,甚至看見了它迷人獨特的一面,並在離別時戀戀不捨,對這個地方有著美好的眷戀,而上述這番話,都可以套用到我對昆明這座春城上,有種筆墨難以形容的絕妙滋味。

 春成無處不飛花,我真羨慕住在昆明的人,她們四季都有美麗的花卉,讓整座城市充滿了五顏六色,當然若非有著四季同穿戴的良好氣候,也無法成為大陸首屈一指栽培花卉的重鎮之一,最重要的依傍著而生的高原明珠滇池,就如同珍珠般鑲在這片火紅高原上,一眼便能看出它的光彩奪目。

 在飛機上我是小看了昆明沒錯,實際貫穿在城市的命脈中央,擁擠堵塞的交通並不輸台北市,在上下班時間格外明顯,彷彿一座城的人口全數盡出,還有豐富的少數民族文化,一個族群就如同一個生命,有著她們共同可愛的地方,卻也有著與眾不同的特別之處,這一趟走下來醍醐灌頂的點醒了我,一個昆明就孕育了如此的多樣性,那整個雲南省可看之處可就不少囉!

 所以我總妄想著哪天當我有機會前往心目中的雲之南時,可以再到昆明玩它的一趟,當然不僅僅是昆明,還有附近的西雙版納、大理、香格里拉...等,都會是個適合挖掘寶藏的地方,不管是人種文化還是生物地理,就連礦石也還真比其他省來的質量精純,就為了這個理想,當我囔著說不再老去大陸玩時,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哈哈!

上一篇:桂林‧漓江畔

下一篇:石林‧峰迴路轉